周芮玉媽媽及一雙兒女親手包粽

嵌入:
文字-A A +A

前幾個月周芮玉的女兒急性血管型蕁麻疹,剛發作時整個臉紅腫一片,「現代仁醫」馬階醫院小兒科林達雄醫師說「只要飲食控制好,耐心調養2~3個月,復發機率就很低」,同時給一張「常見過敏原」圖表,詳細地幫家長及小孩解說。 

周媽媽回家徹底執行,以米為主親自煮食,這張表掛在家裡進門口,隨時看得到,也和幼稚園老師溝通,頗有母風的女兒,同學吃點心時,可以忍住不吃在旁邊玩,原本翻開頭髮還看得到斑痕,現都已退去。 

細心調養恢復健康後,把過敏原一項項慢慢加回來,目前只剩下玉米、?仍會過敏。

周芮玉是個單親媽媽,早上8點和我約去紅樹林看「招潮蟹及彈塗魚」,和平日一樣,小孩6點多自動起床,出門前她已經在家打十穀米漿給孩子吃完早餐、擦過地板。

 周媽媽年輕時是救國團合歡山縱走…一系列活動帶隊大姐姐,也曾是公司倚重的業務高手,一星期在三個不同國家做生意。如今生活以小孩為重心,接案賺錢養家、煮食、打掃家務、教養小孩…24小時全年無休的「偉大媽媽」,小孩手上拿的是學校發材料、媽媽親手縫製的端午節香包。

早起可以做很多事,10點多就回到竹圍快樂的家,門口掛的是小孩寫的春聯。

一到家,周媽媽溫熱昨天用快鍋煮好的點心,有高鈣的山粉圓、白木耳、蓮子和枸杞,全是自然食材沒有化學添加物,兩位小朋友用碗公吃點心,真是好食量!!

 

小朋友一邊在合室玩,周媽媽一邊把煮好的十穀米飯、蓮子、炒好的素料和蘿蔔乾包成粽子,因為料都已煮熟,只要蒸10分鐘聞到竹葉香,就可以吃到具賣像的美味粽子,小朋友吃飽後開始學包第二輪粽子。不到12點半,我們已經去大自然健行、淡水逛街、吃了點心、親子包粽,非常充實。 

確保原料的來源,十穀米是周媽媽拉著拖車到迪化街自己搭配購買,家中另買冰箱專門存放五穀雜糧,平日配菜肉只有一點點,三人可以吃上大大一盤馬鈴薯、胡蘿蔔,三人食物費一個月僅8千多元。 

周媽媽告訴小朋友「青椒媽媽喜歡吃、很營養」,所以兩個小孩也喜歡吃,家裡完全沒有大人跟在小孩後面餵飯、吆喝求小孩吃的情況。兩位小朋友健康發育,實證巔覆天天喝牛奶、大魚大肉才夠營養的觀點。

 

一進門就看到大班兒子陳友謙的油畫作品,假日周媽媽常帶小朋友參加許多免費高質的音樂會,和音樂家現場互動,兒子承襲母親熱心分享精神,在紅樹林主動告訴其他遊客那兒看得到招潮蟹及彈塗魚。

家裡買許多小朋有的好書,周媽媽認為小朋友的第一套書要精讀,中班女兒陳齡禎(?貞改為真)最喜歡在媽媽為她準備視野良好的地方唸書。

 

<<補照片>>

周媽媽的「態度」承襲90幾歲的母親,她60歲時開始學認字,回家後每個字主動練習寫三遍,畢業時得到學校發的獎。

 

<<補照片>>

周媽媽用「阿芳的糕與粿」裡的食譜,用紫米和地瓜製作「米蛋糕」為兒子朋友舉辦慶生會,小朋友都吃得很開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3750

 

家裡裝的省水開關,從許多細節著手,水費不到300元,她不斷強調做任何事最重要是「態度」,給孩子的教育5%是靠言語教,最重要95%則是親身行為示範。

 

近來塑化劑影響層面愈來愈大,衛生署邱文達署長特別提出「5少5多」的減塑撇步,呼籲民眾採取正確的日常自我保健如下,周芮玉媽媽為了孩子健康煮食,是現代「食育」的好模範。

 

1. 少塑膠:
  (1). 少喝市售塑膠杯裝的飲料,儘量使用不銹鋼杯或馬克杯。
  (2). 少用塑膠袋、塑膠容器、塑膠膜盛裝熱食或微波加熱;超商購買的便當若包裝有塑膠盒或薄膜,要避免高溫微
        波,或另以瓷器或玻璃器皿盛裝後再加熱。
  (3). 少用保鮮膜進行微波或蒸煮,也不要用以包裝油性食物。
  (4). 少讓兒童在塑膠巧拼地板上吃東西、玩耍、睡覺。
  (5). 不給兒童未標示「不含塑化劑」的塑膠玩具、奶嘴。
2. 少香味:減少使用含香料的化妝品、保養品、個人衛生用品等,例如香水,香味較強的口紅、乳霜、指甲油、妊
    娠霜、洗髮精、香皂、洗衣劑、廚房衛浴之清潔用品等。
3. 少吃不必要的保健食品或藥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oach

端午節過挺久了呀,還包粽嗎

4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339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03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42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80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6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周芮玉媽媽及一雙兒女親手包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