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論政 肖像權

嵌入:
文字-A A +A

社會上存在一個普遍現象,簡單的事懂得人多,越是簡單的事就越多人討論,然後變得複雜難懂。

民法保護肖像權的依據在民法第195條:

 

 

 

      明海論政肖像權       

 

 

社會上存在一個普遍現象,簡單的事懂得人多,越是簡單的事就越多人討論,然後變得複雜難懂。  

肖像權的依據是根據民法第195條,肖像權的請求和侵犯都有其法律依據。

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大都是健康的,我們需要學習樹上小鳥那樣『寬大的胸懷』。

很多餐廳內部不許拍照是合理的,為的也是隱私權和肖像權,因為營業場所有義務維護其他客人有不被干擾的用餐環境,而且,客人身旁陪伴的不一定都能上鏡頭。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1/6/12

 

 

 

參考資料:

雋理法律事務所  王啟安律師  http://www.jl-law.com.tw/page16.php?topic=28&category=2&pageNum=2

案例
1. 某甲因涉犯刑事案件遭警方逮捕,記者採訪時拍攝其臉孔並刊登報紙,某甲主張記者侵害其肖像權。
2. 某乙身材肥胖,一日走在路上,遭某減肥食品廣告公司在路上隨機拍攝一群路人影像,適巧某乙為人群中之一人,入鏡約1秒鐘,其後該產品廣告旁白:「肥胖的人有救了」。某乙控告廣告公司侵害肖像權。
3. 丙女面貌身材姣好,一日翻開報紙,發現某減肥食品公司刊登之廣告竟使用其以前在像館拍照之照片,而一般讀者也以為丙女代言該減肥食品。丙女控告廣告公司侵害肖像權。

解答


肖像權為人格權之一種,民法保護肖像權的依據在民法第195條: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因此,肖像權雖不在民法列舉出來的人格法益,但仍屬於法條中所稱其他人格法益。也因此,對於肖像權的侵害,就必須符合條文中所稱情節重大此一要件。更重要者,侵害肖像權還必須具備不法性(條文開宗明義:不法侵害他人…….)。
案例一情形,某甲因涉嫌犯罪,媒體基於新聞採訪需要,並提供民眾知的權利等目的,而拍攝犯嫌臉孔,依司法實務見解,並不具有不法性。因此,某甲主張其肖像權遭侵害而提告,為無理由。
案例二情形,由於拍攝畫面為隨機取樣,且某乙入鏡時間極短,並穿插在人群中出現,而未以特寫方式或標註某乙身分、職業、年齡、甚至姓名等足以識別某乙之文字或旁白,因此這類案例依照司法實務見解,多認為廣告公司並不具不法性,也就是並未將某乙肖像專用於其商業目的,且侵害某乙肖像情形亦非情節重大。
但案例三情形,某丙之照片遭廣告公司專用於其商品之廣告內,亦使一般讀者誤以為某丙替該商品廣告代言,因此廣告公司使用某丙之照片具有不法侵害性,對某丙之肖像侵害亦屬情節重大,某丙可提告要求精神損害賠償。

 

 

 

民法第195條
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其名譽被侵害者,並得請求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
前項請求權,不得讓與或繼承。但以金額賠償之請求權已依契約承諾,或已起訴者,不在此限。
前二項規定,於不法侵害他人基於父、母、子、女或配偶關係之身分法益而情節重大者,準用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Gershwin

這篇文章少了一個前提:

我國關於肖像權之保護,主要依民法之人格權為之,肖像權是屬於民法法第十八條第一項所稱的人格權,該項規定:「人格權受侵害時,得請求法院除去其侵害;有受侵害之虞時,得請求防止之。」
至於同法第一百九十五條第一項:「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 」指的是當「不法」遭受侵害時可以求償,並不是人格權的法源依據。
所以當當事人主張侵害人格權(肖像權)時,正確的動作是停止拍攝,才是正確的動作,如果硬要繼續拍,就構成「不法」的前提,因此可以請求賠償,兩者是不一樣的。
至於為什麼案例一與案例二不罰,則是另外的層面。案例一是法益衝突的問題,當公益與私益衝突時,如果維持公益的法益非常大時,可以引用憲法23條因公眾利益限縮人格權,這不代表不侵犯人格權,只是不罰而已;案例二則是比例原則問題,因拍攝沒有直接指涉,也不佔大幅比例,因此法易侵害不嚴重,依法律「小事不舉」原則,認定不侵權。
所以千萬不要將新聞自由無限上綱,侵害他人權利而不自知。

謝明海

感謝 蓋嘻文 的補充說明。

像這樣寶貴意見提供給Peopo 讀者,尤其是公民記者參考,正是本文的用意,將自己遇到的肖像權實例,提醒大家注意。實際碰觸時還是需要請教專家或律師,所以對於先前好奇寶寶的問題我也是這樣回答。

歡迎蓋嘻文加入公民記者網路論壇,這樣大家就有一位諮詢對象了。

謝明海

素素

當出家師與一些恨威嚴的人士.向我攝影的行為提出說不要拍攝.因為他要要維護自己的肖像權時.讓我覺得有點想要笑...好尊貴的權利阿..

jlarkin

謝大哥,這則新聞讚喔!

好奇寶寶

謝老爹

請問寶寶參加公聽會/環評會/都審會/樹保會,有里長及民眾發言,提出不可以拍其臉孔,因其主張肖像權。

這樣是有理由嗎?

謝明海

好奇寶寶

我的個人認知幫不了你的忙,你最好還是請教林三加或詹順貴兩位環保律師。

11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2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在台灣趴趴走的經驗分享

2024-04-23
瀏覽:
922
推:
2
回應:
0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2,918
推:
10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3,818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715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414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260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4,282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242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432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448
推:
51
回應:
0

明海論政 肖像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