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困擾 邵燕玲辭大法官提名 看台北市政府不准會議攝影爭議

文字-A A +A

避免困擾 邵燕玲辭大法官提名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6245846.shtml

據了解,邵燕玲上午看到媒體報導後,認為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仍無法澄清外界誤解,對法官來說不僅是不可承受之重,也恐影響國家憲政體制,為避免造成總統及各界困擾,火速請辭提名。

好奇寶寶環保記者一路走來,從台北市政府動用公權力阻止寶寶開會攝影,到現在可以攝影,到關門會議不准媒體旁聽,到現在可以旁聽不准攝影錄音,讓新聞採訪權有更多的空間。其中寶寶曾經趕赴監察院,但監察院的不作為,讓台北市政府官員據以悍然拒絕寶寶的攝影報導。可見監察院的介入,並無很大的作用,似乎為政府護航而已。實在不需要太在意,重點是民眾在意的事什麼?套具法律人最夯的話:不要讓你自己的權利睡著了!不爭取就沒有!曾有要我不要用抗爭手段,認為沈默更有力量,我在現階段認為是天方夜譚!政府可以放火,卻不准百姓點燈!早有明訓,看看松菸、看看廣慈,看看新聞局不准在公聽會上攝影,請問還不夠證據嗎?

司法院大法官提名生波,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因去年審理一宗幼童性侵案判決惹爭議,遭媒體質疑不當,邵燕玲為避免各界困擾,今天上午發表聲明,懇辭大法官提名。

邵燕玲是法訓所第15期結業,近年被派任最高法院刑事庭庭長。邵燕玲去年遭媒體披露,在最高法院擔任審判長時,合議庭審理一宗男子性侵幼童案,認為雖女童哭喊「不要」,但無法證明違反女童意願,要求查明被告究竟是以何種「違反意願之方法」犯案,將一、二審重判被告的判決發回更審,引發各界譁然。

當時爭議判決遭媒體報導後,監察院介入調查,召集學者、實務界及民間團體舉行諮商座談會後,做出長達90多頁的調查報告,認為判決並無不當。

不過,媒體今天以這起判決,引述立委和民間社團等意見,質疑邵燕玲獲提名為大法官不當。

據了解,邵燕玲上午看到媒體報導後,認為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仍無法澄清外界誤解,對法官來說不僅是不可承受之重,也恐影響國家憲政體制,為避免造成總統及各界困擾,火速請辭提名。

邵燕玲上午透過司法院發表聲明稿表示,該判決雖事後經監察院邀請各界舉行諮商座談會,調查後認為判決並無不當,但因引發社會矚目,「本次雖榮獲總統提名,但為避免各界困擾,並期大法官提名作業順遂,懇辭總統提名」。

【2011/03/31 中央社】http://udn.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大堀溪小兵

『可見監察院的介入,並無很大的作用,似乎為政府護航而已。』

好像在預告我們陳情案子的未來。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避免困擾 邵燕玲辭大法官提名 看台北市政府不准會議攝影爭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