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最大的風險在行車?行車走馬三分險,不可不慎!

文字-A A +A

登山最大的風險在行車?行車走馬三分險,不可不慎!

 

※ 接駁車墜谷如斯,而未嘗有所警惕?欣欣然者如彼山客,而卒為行車事故而受苦?若自其對行車之要求觀之,則無人以為意?自其行車墜谷者而觀之,則車、駕駛與山客皆沒記取教訓,而又豈能阻事故之肇生?且夫山域之間,事事物物各有其理,苟非行山者大而化之,雖有徵候亦於焉不察。惟林樹之清風,與山域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若僅因得意而忘形,殊不知危機盡在其中矣! ※

 

除非山就在你家後院,否則登山就必須仰賴交通工具,從集合點上車到目的地附近下車,這段期間整車登山客之安危完全繫乎這位駕駛之精神及身體狀況,還有此車之車況而定?早期坐那種20人座中巴中古車,心中老覺得不是很踏實,其實是對車輛性能不信任。另在連續假期前後,此等登山接駁車駕駛真是「疲於奔命」,老舊車輛被操得有點「不堪負荷」?百岳老查就曾坐過來接駁之遊覽車司機,要求在登山口讓他先睡個30分鐘再開車,人車操到這種地步,你坐上去之後會不會一路都提心吊膽?

另一個影響行車安全至鉅者乃林道路況,有些8人或10人座高底盤四輪傳動接駁車,行駛在高低起伏落差大林道上,總令人整個心七上八下,身軀東甩西甩,很不實在,坐在車內很不是滋味,但萬事莫如登山急和重要,忍耐些許顛簸之不適,又何妨?殊不知,駕駛身心狀況、車輛狀況以及林道路況等三種「極危險」因素,同時交雜在一起,只要其中一項因素出狀況,哪可不是鬧著玩的?說命懸一線間亦不為過!整部車掉到懸崖下,那可不是鬧著玩的!

日昨(2023.03.05)報載,有支15人自組登山隊,前一天住進信義鄉某民宿,且由民宿幫忙叫2部接駁車,早上出發要一天單攻郡大山,車輛經過郡大林道30K處(登山口在32K),後方第2輛車突然熄火失去動力,此時又剎車失靈,致使整部車「倒退嚕」,翻落到40公尺下之山谷邊坡(還好是邊坡),造成53歲田姓駕駛頭部傷重不治,及其餘7名登山客輕重傷(有3女1男分別因手部、骨盆、以及腿部開放性骨折傷勢較重,其餘2女1男則是胸痛、腰椎疼痛。)

俗云「行車走馬三分險」!試想,類似郡大林道車輛這「滑坡」事故,若你此時也在車上,於此短短幾秒鐘內又能作些什麼反應?聽天由命?其實,既然是接駁收費營運之車輛,理當接受營業車輛之規範,況且山域這種接駁車已經有點營業車性質?有無營業執照?有無營業車輛牌照?營業車是否依規定完成車輛安全查驗?車輛出廠年份為何?每個座位都有安全帶嗎?有無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及加保乘客險?職業駕駛之身心狀況?有無酒駕等等?之所以要列出如此多之提問,重點僅一,即安全是也!登山客付費乘車前往目的地之安全問題不容小覷或被疏忽?即使車費高一點但安全性可被信任,登山客還會在意這車資嗎?

跑登山林道其車輛耗損率非常高?尤其需要更高之檢驗標準,畢竟在山區只要車輛稍微出點差錯,即可能造成大災難?故登山團隊之領隊有權利及義務幫團員們預訂到較好駕駛及車輛,此安全工作絕對不能便宜行事或打折扣!接駁車業者及駕駛亦要自我要求,車輛定期保養並隨時注意行車狀況,駕駛本身也得注意己身之狀況,至盼登山之每一環節均被重視、都要經得起檢驗,然後才可能有一個愉悅之山旅!

~  百岳老查 2023.03.27.

 

附 記:

山脈迤邐,山客愛山,為情癡走遍大小山。厭行車風險,喜青山養眼,早急急單攻賦歸暮,攀登險行車亦險。山,崖峭危;路,開車險。本照片引自2023.03.05.三立新聞網(圖/民眾提供),是南投縣信義鄉郡大林道0305日發生登山客搭乘的得利卡接駁車翻落40M深的邊坡,53歲田姓駕駛傷重不治,另7名登山客輕重傷送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最大的風險在行車?行車走馬三分險,不可不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