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國家機器

文字-A A +A

很多的戰後嬰兒潮世代,會把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混為一談。因為這類的歷史事件,學校老師通常不會教,也不敢教。

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已經高齡90多歲,是經歷過這些事件的倖存者,也是極少數現在仍存活者。在他的自傳「我們只能歌唱」一書中,藉由自身經歷,見證了這一段歷史。

蔡焜霖出生於1930年,臺中清水人。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時,是臺中一中的三年級學生,相當於現在的國三。剛好搭上白色恐怖迫害對象的末班車。最近,蔡焜霖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新書發表會上,提到白色恐怖期間臺灣人被迫害對象,主要就是1920年至1930年出生,接受過完整日本皇民教育的臺灣年輕人。

蔡焜霖在自傳中描述,臺灣盛產米、糖。戰後初期,卻被中國國民黨政府派駐臺灣的行政長官陳儀大量運到中國轉售。1945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前,一斤米的價格是2角。1947年1月米價漲到一斤80元,真的是民不聊生。而且,「中國軍」紀律不好,不僅佔用學校宿舍,還經常欺負良家婦女。到菜市場買菜,趁小販不注意抓了菜就走或隨便丟個小錢。不買票強行上公車、火車,坐「霸王車」。偷牽民宅的腳踏車,偷抓民間的雞鴨鵝等,種種劣行罄竹難書。此外,蔡焜霖也提到,日本時代清水隸屬大甲郡清水街,戰後改制為大甲區清水鎮。區長官派。坊間都知道區長和警察分局長很會「吃錢」,民眾辦事,樣樣得靠紅包打點。這就是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時的社會背景。

1949年5月20日中國國民黨政府在全臺實施戒嚴。戒嚴以前,臺灣人民仍然享有言論自由,除了中國報紙可以輸入外,臺灣也發行「臺灣新生報」、「民聲日報」,「和平日報」、「公論報」等。蔡焜霖在書中描述,戰後初期,新思潮源源不絕湧入,青年學生紛紛參加「學生聯盟」。臺中一中的學生動不動就會說「現在是自由的時代,我們來罷課」。學生熱心學中文,也熱衷學唱中文歌。臺灣學生最喜歡唱的是「義勇軍進行曲」,歌詞簡潔有力。

很多人會把二二八事件定調為族群衝突,但真象並非全然如此。依據蔡焜霖在書中的描述,當然也有臺中一中的學生跟著謝雪紅的「二七部隊」去軍營搶武器,但是大部分的臺中一中學生是先把外省老師,包括校長以及他們的眷屬集中在校園內學生宿舍最中央棟保護。由於情勢愈來愈糟,連清水小鄉鎮的年輕人也組織自衛隊維持治安。帶頭的是比蔡焜霖高五屆的臺中一中學長楊松齡。「臺灣人現在起要當家做主,趕走這些偷搶拐騙的中國官」,楊松齡一聲令下,自衛隊隊員衝進大甲區區長和警察分局長宿舍,找到很多金銀珠寶、鈔票等值錢的東西,他們把這些貪官汙吏截收自老百姓的財物,集中堆在縱貫路旁,當場放火燒掉。清水分局副分局長姚芝曾為人忠厚老實。蔡焜霖的二哥焜秀接受父親蔡梅芳指示,半夜把姚芝曾一家人帶出來藏在蔡家,安然渡過那段動亂時期。

蔡焜霖是乖寶寶學生,1946年6月以全校第二名成績從臺中一中初中部畢業。當年暑假,被學校遴選參加「臺灣省第一屆青年夏令營」。地點在淡水中學。營主任為陳儀。副主任有兩位,一位是「三民主義青年團」臺籍團長李友邦將軍,另一位是「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參謀長柯遠芬。結訓時,蔡坤霖加入了中國國民黨。隨後免試直升臺中一中高中部。

1948年蔡坤霖念高二時,班導師王漢章看蔡焜霖常去學校圖書館借一堆書,就跟他說:「你那麼愛看書,要不要去參加初中部老師辦的讀書會?」蔡焜霖就這樣參加了讀書會。每週三放學後的四點到五點,到初中部的教室集合。主持的老師要學生自行選定讀一本書,在下次聚會時提出心得報告。蔡焜霖參加幾次後,因為家境因素,改成每天從清水搭火車往返臺中通學,無法再參加讀書會活動。萬萬想不到這種稀鬆平常的讀書會,兩年後竟讓蔡焜霖陷入牢獄之災。

1949年5月20日全臺實施戒嚴。那一年蔡焜霖高中畢業,進入清水鎮公所擔任辦事員,同時通過國小教員檢定考試。1950年9月10日星期日蔡焜霖在鎮公所加班。突然有一個陌生人造訪,問他警察局在哪裡?他好心帶這位陌生人去警察局,就這樣被逮捕了。然後雙手用麻繩綑綁,在大馬路上被牽著走去搭公車,送到彰化憲兵隊牢房拷打逼供。後來又轉送各地多處擁擠的「牢房」。最後被當成「匪諜」判刑10年,於1951年5月被送去綠島感訓。

1953年7月發生「綠島再叛亂案」,起因是一位原本在臺南公園國小服務的年輕男老師蔡炳紅,傳了一張紙條給女生分隊的小女孩黃采薇。她原本是臺南女中的學生。紙條的內容,除了一些鼓勵的話以外,還抄了一首歌「歌唱祖國」。這首歌是由被關在火燒島的南日島中國人民解放軍戰俘教「新生」唱的。南日島位於福建莆田附近,戰役發生於1952年10月。

這個傳紙條事件,引發營舍和寢室的大搜查,結果有一批人被送回本島由軍法處重審。蔡炳紅原本被軍法官判「交付感訓3年」。案子送到國防部「總政戰部」簽註意見,轉呈參謀總長,再送進總統府,繼續由秘書長和參軍長加註意見後呈總統。層層加重刑罰,最後蔣介石批示,除「嚴為複審」外,還要追究軍法官「輕判」的責任。同案有11個年輕人後來就變成被判死刑。

同案被槍決的唯一女生,是新竹女中的學生傅如芝。蔡焜霖聽到的說法是,這個小女生在上思想改造課時,很認真作筆記。教官講授「毛澤東批判」時,她認真記錄下毛澤東講的話。然而,接下來教官講「這個不對」、「那個不對」的時候,她卻來不及寫。結果,筆記變成「毛語錄」被「搜查」出來,成為「罪證」。

1960年9月10日蔡焜霖重獲自由,但警察仍常常會去他的工作地點拜訪。1961年蔡焜霖考上臺北師專。儘管國防部軍人監獄發給他的釋放證明書,註明蔡焜霖「思想已經改正」,仍然不被教育部接納,被迫自動退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7.28

Anthony

加入時間: 2012.07.28
456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ETF的收益平準金機制可能會衍生老鼠會效應

2024-04-07
瀏覽:
2,108
推:
0
回應:
0

談談不在籍投票問題

2024-03-23
瀏覽:
2,639
推:
0
回應:
0

五權憲法可行嗎?

2024-03-12
瀏覽:
3,069
推:
0
回應:
0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人民的抗暴運動

2024-02-27
瀏覽:
4,033
推:
0
回應:
0

2024年大選的板塊變化

2024-02-05
瀏覽:
5,737
推:
0
回應:
0

主管機關竟然放任不管

2024-02-03
瀏覽:
5,517
推:
0
回應:
0

探討騎樓和公共開放空間的公益性

2024-01-27
瀏覽:
3,373
推:
0
回應:
0

有權無責的違建處理制度

2024-01-23
瀏覽:
3,106
推:
0
回應:
0

對2024大選結果的觀察

2024-01-16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對「雞蛋之亂」的一些看法

2023-10-04
瀏覽:
4,473
推:
0
回應:
0

失控的國家機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