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告別草根民主 鄉鎮市長改採官派引熱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傅懷萱 張綺津 吳子豪/台北報道】

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在11月26日落幕,台灣目前有368個鄉鎮市區,其中六都直轄市與三個省轄市部分,共設置170個區,區長為市政府官派;13個縣共有198個鄉鎮市,鄉鎮市長則為民選。歷年來,陸續傳出鄉鎮市長的選舉常與地方勢力掛鉤以及賄選等問題,或是官派區長不解地方民情、上下級溝通狀況較差的新聞,引起廣泛討論鄉鎮市長應不應改採官派,因此我們對區長以及鄉鎮市區底下的里長進行了訪問,詢問他們的經歷及想法。

針對溝通狀況的部分,羅東鎮中山里里長表示:「在上班時間內有事情要聯絡都可以聯繫鄉鎮市公所的各部門主管,下班後有突發狀況則是直接打電話給鎮長或鎮長秘書,效率很好。」而區級的溝通情況,受訪的信義區區長表示:「與區公所互動最密切的上級就是民政局,正式的溝通管道為公文以及每個月一次的局務會議,與市政府的話是透過市長時程會報告重大政策。也會有非正式的溝通管道像是Line,跟下級的里長會有群組,里長們都很活躍,會即時的匯報各種疑難雜症,靠著這個群組,我們大概可以解決80%的問題。以台北市來說,溝通狀況都很良好,大家都戰戰兢兢的。」隸屬於信義區底下的永春里里長亦表示:「信義區區長的溝通效率很好,Line上的事情都會請公部門很即時的幫我們處理。」說明區級政府在與上下級溝通的效率上與鄉鎮市級並無落差。

而對於區長因為上級長官指派,沒有選票的民意基礎,因此不了解地方風俗民情的問題,信義區區長的回應則是:「我們白天都處理區公所內的事務,晚上會有很多地方的活動得去參與,例如里長辦的活動、社區活動、公廟活動,都會花去許多時間。」可見區長仍與地方里民有許多密切互動,對地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至於鄉鎮市長賄選的爭議,日前九合一選舉結束後,雲林縣、屏東縣等各地再度傳出有鄉鎮市長賄選的消息,信義區區長也在採訪中表示:「我們官派的區長沒有選票壓力,所以目前台北市的區長們行政中立都有守住,民選的就會有來自政黨、選票等等的壓力,政治性比較高。根據我自己的觀察,台北市的區長們都還蠻依法行政的,比較不用擔心像鄉鎮市長基於選舉上的考量而配合地方勢力。」

鄉鎮市長改採官派後若能帶來節省公帑、消弭地方派系介入選舉、加速推動政策效能等優點,那麼鄉鎮市長自治選舉的取消,並不必然是侵害地方自治或公民參政權的做法,是未來可行的改革方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9.21

傅懷萱

加入時間: 2022.09.21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嘗試告別草根民主 鄉鎮市長改採官派引熱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