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時戒菸最好?蘇一峰醫師:及早戒菸好處多!

文字-A A +A

啥時戒菸最好?蘇一峰醫師:及早戒菸好處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陽明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除全力投入照顧病人,也積極在網路平台分享最新疫情資訊,因不願當個隱瞞真相的醫師,更藉由網路平台提供第一線專業醫者的經歷與建言,即便遭側翼、網軍的攻擊,他仍持續秉持科學精神,盼更多民眾獲得公開、透明的資訊。

蘇一峰醫師日前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分享,研究指出「吸菸者在35歲前戒菸,死亡風險可降低至與從不吸菸的人相似」,鼓勵癮君子們,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盡早戒菸!

由美國癌症協會、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Association Between Smoking,Smoking Cessation,and Mortality by Race,Ethnicity,and Sex Among US Adults 」研究論文,刊登在國際知名的《JAMA Network Open》醫學期刊。該研究根據「美國國家健康訪談調查和國家死亡指數」資料,蒐集與分析1997 年至 2018 年、25歲到84歲,超過55萬名美國成人的健康調查資料;研究將這些參與者分為現在吸菸的人曾經吸菸的人從未吸菸的人(即一生吸菸低於100支),同時還研究參與者戒菸的年齡戒菸的時間,並與截至2019 年底共計74,870名參與者的死亡因素相比,發現「與從不吸菸的人相比,吸菸者的總體死亡率高出將近3倍,特別是癌症、心臟病和肺部疾病的死亡率最為顯著」。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與從不吸菸的人相比,在35歲之前戒菸,死亡風險可降低至與從不吸菸的人相似;在35-44歲之間戒菸,可以減少九成的吸菸相關疾病的死亡;若在45-54歲之間戒菸,死亡風險則提高47%」。

研究總結,及早戒菸好處多~只要戒菸的時間越長,死亡率就越接近從不吸菸的人!

蘇一峰醫師表示,吸菸與健康的研究數不勝數,大家都知道對肺部健康、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質疏鬆、智力等有很多的危害,吸菸對生殖系統也有極大的不利影響,對於男性來說,會影響勃起功能障礙,對於女性來說,會使生育能力下降。但研究顯示,戒菸永遠不嫌晚,越早戒菸,戒菸時間越長,對健康的益處就越大。

蘇一峰也提醒,研究為戒菸者提供正向激勵與動力,設定戒菸目標的同時,應善用專業的戒菸資源,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逛24小時不打烊的「華文戒菸網」  https://www.e-quit.org/,下載「戒菸就贏APP」、查詢並前往適合自己時間與地點的戒菸醫事機構,尋求專業的戒菸協助,可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提高戒菸成功率!

【特別感謝】近年來,蘇一峰醫師為破解菸商的減害誤導、揭露新型菸品的危害與推動菸害防制盡速修法不遺餘力!

研究出處: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97597  

參考資料:【白袍剪影】蘇一峰揭開真相 針砭時弊不畏網軍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1113000335-260114?chdtv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啥時戒菸最好?蘇一峰醫師:及早戒菸好處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