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湖三寶學校種到 」食農教育學校紮根,東溪國小風光發表!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溪湖報導】

為慶祝學生組隊參加111年度彰化縣四健作業組比賽,以「蔥明管理韭是我」成果發表得到全縣第一名,同時也即將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大賽。東溪國小於17日上午舉辦成果發表展現豐富的食農教育推動與歷年參與四健作業的紀錄,除了邀請溪湖傑出青農指導說明之餘,更也匠心獨具的將青蔥與韭菜以文創商品加上美食文化所融合出青蔥雞蛋糕與文創產業,期望能藉以成功行銷溪湖在地特色。

▲得到111年度彰化縣四健作業組比賽第一名的東溪國小,製作報告資料的詳實生動是得獎的肯定。 (圖/記者周厚賢攝)

「原來東溪國小的學生不只會念書,更在簡報表達及食農教育的栽作實務上可以說是最有效的運用」專程前來見證溪東國小四健會競賽第一名成果的王惠美縣長,首先就被代表溪東國小參賽的五位同學簡報所吸引,同學們以「蔥明管理韭是我」為展演主題,鏗鏘有力且台風穩健的報告從青農指導下栽種青蔥及韭菜開始到SDGS環境永續維護的管理。讓新生代參與新時代農技在彰化深根茁壯的未來指日可待,同時也能展現彰化縣政府教育近幾年大力推動的食農教育在各級學校全力以在地蔬果為研究發展的執行下,有了從產地到餐桌最新鮮的健康飲食觀及維護農地環保概念最落實的作為。

▲東溪國小闢建半畝田溫室,成為師生發展實農教育的實作基地。 (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東溪國小推動食農教育有著很文學的氣息」洪維振校長說,學校利用現有校地,以朱熹「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為名,建置網室的「半畝田」,並也以農修養良好德行的露天「有良田」,兩種栽種模式培育季節性蔬菜;讓學生學習結合在地特色農產的課程,增進學生在大自然中探索成長的機會,體會晴耕雨讀無米樂的農人心情;啟發學生對人、土地及社會的尊重與感恩,更能建立共創和大自然環境共好的價值。

▲將溪湖著名的農產韭菜花製作成創意筆筒,東溪國小師生匯集出的創意令人驚豔。 (圖/記者周厚賢攝)

東溪國小111年度以「蔥明管理韭是我」成果發表拿下全縣第一的榮耀背後,用心的是行銷溪湖鎮農作雙寶的宣傳。雖然聞名全國的溪湖粉蔥,韭菜花並非是餐桌上的主力菜色,但卻是健康蔬菜最佳的代表。尤其是韭菜花的栽培及採收過程更多仰賴人工操作的方式,對年輕一代來講「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為農艱辛正可以透過學童親自栽種而能深深感天生萬物以養人的不易與感恩之心!

▲雞蛋糕裡流露濃濃的蔥花香,王惠美縣長對東溪國小食農教育的豐富創意讚不絕口。 (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2則報導
1,249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溪湖三寶學校種到 」食農教育學校紮根,東溪國小風光發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