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的幸福小學」校慶50周年系列,東溪國小以多元活動,增知識!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溪湖報導】

逾半世紀以前成立的溪湖鎮東溪國小即將迎接112年創校屆滿50週年的大日子,為迎接難能 可貴的半百興學,校長洪維振與同仁構思一系列活動為50週年校慶暖身。其中第一波活動特別在期末考後,結業式之前,學校以「跟著師父學功夫」為主題舉,辦二天的知性習藝活動。率先登場為1月17日與東溪里社區的「芋見您,好幸福」食農教育的辦理。

▲東溪國小為校慶50周年所辦的系列活動-傳統美食DIY,由校長洪維振親自揉好米糰以協助同學做好芋粿。(圖/記者周厚賢攝)

有鑑於即將到來的春節特別著重的傳統美食,校方特別邀請在地東溪里里長太太、志工媽媽及廚媽備妥芋粿的材料指導學生做芋粿。重視食農校芋的洪校長特別的以過去小時候的豐厚經驗親自揉麵團再交給學生親手捏芋粿,一起體驗做粿的工序十足展現生活教育外;也結合本校發展沉浸式閩南語教學活動元素,過程中以閩南語交流。

▲東溪國小學生數雖然不多,但有著校方巧思安排教學下讓學習活動變得多彩多姿。(圖/記者周厚賢攝)

隔天則以春節最重要的文化應用,由學校校友莊連棚老師的教導書法揮毫寫春聯的活動,指導同學們握筆端正、心無旁鶩的字字寫出好春聯。同時,莊老師更藉由教學前逐字的一一詳述的說文解字,讓學生了解文字意涵,以及將傳統書法變得有創意,孩子非常起勁地跟著老師貼近國學學習。

▲由食農教育延伸出製作傳統美食,是最能讓學生學出興趣與體驗生活習俗的最有效方式。(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東溪國小雖然校地不大、學生數不多,但是我們很重視學生的生活教育」洪維振校長表示,精心設計迎接創校50周年的到來,藉由學學末的這兩個活動,讓同學感受50年來薪火相傳的意義之 際,更能秉持向師父學功夫的習藝精神,習得可貴的技藝與文化。就如同四甲柏翰從學說「做芋粿很有趣,是一次很棒的體驗。寫書法,我們班很認真寫,我很開心,因為學到寫春聯的常識。」如絲的體認就是校方費心辦理活動的最好反饋。

▲畢業校友回校擔任書法老師,教導同學一筆一畫修心練字。(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29則報導
1,22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半世紀的幸福小學」校慶50周年系列,東溪國小以多元活動,增知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