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泥怪》揭開中永和界河 瓦磘溝今昔風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雅宣、張君綺/新北市報導】「城市河流Wonderland:醜泥怪原畫特展」,透過醜泥怪繪本原畫,帶出位於中、永和—瓦磘溝的河川污染議題,利用互動裝置,讓民眾們能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瓦磘溝,並進而關心自身家鄉的河川。

↑醜泥怪繪本及明信片。攝影/張雅宣。

「城市河流Wonderland:醜泥怪原畫特展」

《醜泥怪》是一本探討人與河流間關係的繪本,繪本的插畫者為邱千容,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現為專職插畫家,並與永和綠書店的店長許秀美共同創作,許秀美為醜泥怪的作者,發想故事的內容,而邱千容則為繪本插畫。醜泥怪故事的主角阿名,因跌入家附近的水溝,展開一場奇幻又驚奇的冒險,阿名也從冒險中帶著讀者認識中、永和分界的指標—瓦磘溝,使讀者跟隨著他的腳步,穿越時空認識千年前人們與瓦磘溝共存的美好風情,並藉此讓讀者了解瓦磘溝的今昔對比,以及現今所面臨的困境。

↑醜泥怪明信片。圖片提供/醜泥怪。

「城市河流:醜泥怪原畫特展」已於去年在永和的美麗永安藝文中心展出,展覽以「瓦磘溝」做為主題,展覽中並非枯燥乏味的環保議題,而是利用有趣的形式將《醜泥怪》繪本原畫在展場展出,並利用繪本中的情節設計了六個關卡,讓孩子們能夠與此六樣體驗裝置互動,記憶更加深刻。

「第一關:傷心湯。」孩子們需要從瓦磘溝撿出的垃圾堆中,釣出三個垃圾及一個扭蛋;「第二關:水泥刀山。」訴說都市發展的水泥建物與河川工程,掩蓋了瓦磘溝的自然樣貌,孩子們需要投擲沙包翻開水泥刀山,讓水泥藩籬倒下以尋找水泥刀山背後的生態物種;「第三關:喚飲迷宮。」利用拼圖的方式,使孩子們將從家中排放出的廢水回到正確的地方;「第四關:扭曲巷。」孩子們將利用彈珠穿過重重障礙找到正確的出口;「第五關:鬼嘯隧道。」呼籲看不見的垃圾不代表不存在,孩子們需在黑暗中找出隱藏的垃圾;「第六關:河流城市。」孩子們利用積木在河邊蓋出屬於自己心目中夢想的城市。這些體驗裝置除了使大人小孩們反思河川議題,也讓孩子們知道要好好維護河流,醜泥怪才會變回清澈的水精靈。

↑繪本講師Jenny正在講解醜泥怪繪本內容。圖片提供/綠書店 Green Bookstore。

瓦磘溝的歷史與困境

瓦磘溝又稱為潭墘(音ㄑㄧㄢˊ)溝,全長約四點七公里,因中和瓦磘里地區曾設磘燒製磚瓦而得名的河流,為新店溪支流,也是中和區及永和區的界河。

邱千容表示,早期她搭公車到永和讀書的時候,時常會見到瓦磘溝,當時她認為瓦磘溝就是一個小水溝,並非排放污水的水溝,認為只是比溪還小的水道,直到一九五〇年代,永和區的人口變多,人口密集度比中和還高,擠壓到瓦磘溝的生存空間,才逐漸開始變髒、變臭。

永和區人口數量逐漸上升,當時政府為了要保障周遭居民不要被淹水所困擾,或是保障家庭財產的安全,開始進行水利的工程,水泥刀山工程就是為了快速將水排出都市,所以把河道全部都變成水泥地,使得河流變得很像排水溝的狀態,但是後來發現這個治水的方式,並沒有達到預期中的效果。除了氣候變遷的因素以外,都市也時常會有強降雨,許秀美說:「泥土跟草都可以吸收涵養水分,可是水泥只會讓水流得很快,因此雨下太大時,水又排的不夠快,那時候淹水就開始很可怕了,所以瓦磘溝有一段時間幾乎經常在淹水。」

為了守護瓦磘溝乾淨的水源,有不少團體投入保護行動,例如永和社區大學的瓦磘溝願景社、瓦磘溝促進聯盟等等,其中瓦磘溝促進聯盟的理事長林宗明表示,早在三、四十年前就相當關注瓦磘溝議題,他看見美國聖安東尼奧河的治理的方式如此成功,像是美國市政府為防患洪水,提出『濱水步行帶』規劃,基本思路是將濱水商業設施與公園般的環境結合一體,創造出濱水繁華景象,不採取修擋土牆或工程護坡的方法,而是從保護自然和生態的角度出發,在保持自然河勢的前提下,將坡度減緩,以消除崩岸,同時增加過洪斷面。林宗明認為臺灣也可以朝自然生態的角度去維護河川,然而,河流流下來也具有好處,除了可以調節氣候之外,還能幫助排水,舒緩長期淹水的問題。

醜泥怪翻轉「未來主人翁」思想

當初醜泥怪這個角色,並不是要出現在繪本裡,而是在規劃過程中預計要出版四種類型的書籍,除了繪本之外還有筆記本、漫畫等,而醜泥怪只是漫畫裡的其中一個角色,許秀美說:「當時我們在討論的過程中,覺得醜泥怪這個角色還蠻可愛的,然後我就把它當做繪本的名字。」

↑醜泥怪與阿名。圖片提供/醜泥怪 Mud Monster。

而初期在製作醜泥怪繪本內容時,匯集了多方的故事,許秀美:「因為瓦磘溝要講的故事實在是太多,所以大家也一直在想有沒有更好的切入點跟故事的敘事方式。」直到邱千容表示,瓦磘溝現在目前面臨的困境跟現況很需要讓大家知道,應該要根據這個部分作為切入點,並列出瓦磘溝較為人詬病的地方、需要改善的地方,因此才整理出故事中的六大關卡作為故事的開頭。

許秀美在製作〈醜泥怪》繪本時,並沒有想要教育、教化大眾,許秀美說:「很多傳統的環境教育繪本,都會做教育的形式教你該怎麼做、我們不能怎麼做,但我在寫內容的過程中經常會避開這種形式。」她認為這本繪本是一本很完整的事實陳述,並且讓大家都能去想一想的一本書,從繪本中的主角「阿名」不斷拋出問題「有辦法回到以前嗎?」期望讀者跟故事中的主角一樣,也可以一起思考可以怎麼做,不管是不是住在瓦磘溝,臺灣也有很多的河流跟溝渠也需要被關注與關心,在臺灣或是世界各地都能夠思考,自身跟河流間的關係,並該如何與河流共生共存。

醜泥怪作者許秀美表示,許多關注瓦磘溝的團體,長期推動政府、民間要關注河川的議題,著重的大多是大人方面的教育跟瞭解,他們認為應該也要從小孩開始理解相關議題,因此發想利用繪本的方式,來讓孩子們能更加認識瓦磘溝。

自從〈醜泥怪》的出現,故事志工能夠進入校園跟小朋友說故事、並辦展覽達到教育推廣,邱千容:「我覺得要改變大人的想法及認同感有點難,從小孩比較容易改變。」如果能夠讓孩子們認識,甚至是老師願意在教學上運用,才能達到長遠的發展。

「其實我覺得只要給孩子們一點引導,他們自己就會去萌發出很多想法。」許秀美提到,在一次的瓦磘溝營隊活動結束後,當時有位小朋友當天就跟他媽媽說:「走,我帶你去看瓦磘溝!」小朋友的媽媽也拍照傳給她看,她也逐漸體會到小朋友的影響力其實還蠻大的。還有一次在漳和國中附設幼兒園說故事,後續討論時,其中一位小朋友提出利用釣魚的方式把垃圾吊起來,許秀美也將此概念在展覽中呈現出來,也能帶出瓦磘溝沿岸的不親水的狀態,以及垃圾眾多的問題。

共同創作醜泥怪的成員,未來將會配合永和社大開設紀錄片課程,每位學員由自身角度拍攝出瓦磘溝紀錄片,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瓦磘溝景觀,用特別的角度去看,會看到很多平常不會注意到、或視而不見的東西,也會發現更多的問題。並在生態部分搜集瓦磘溝的特有物種,製作物種圖鑑;以及跟環保局接洽執行「河川巡守隊」。

瓦磘溝不僅以藝術創作的形式呈現,未來也將配合不同專業領域,將瓦磘溝的人文、歷史、文化與生態逐一展現,例如配合金工老師於今年暑假開課,將瓦磘溝的植物以腐蝕的技巧呈現出來,讓讀者能夠利用更多元的管道,認識瓦磘溝的今昔風貌,並喚起民眾對於地方的文史記憶,開始關心自己生長地周遭的河川。

↑圖為醜泥怪藏身於永和街道。圖片提供/醜泥怪 Mud Monster。

採訪側記

一踏進永和的綠書店,就遇到一隻很大隻的黃金獵犬,讓人感到很愉悅,受訪者一開始也先帶著我們閱讀《醜泥怪》繪本,一一講解繪本核心理念,及創作的心路歷程,並講述瓦磘溝的歷史,以及從前與現今的風貌變化,經過這次採訪,也感受到受訪者愛護自己家園、河川的熱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7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醜泥怪》揭開中永和界河 瓦磘溝今昔風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