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田中睽違許久的文化類志工特殊訓練正式展開!

文字-A A +A

  阮兜多媒體行銷工作室辦理由文化部、彰化縣政府、彰化縣文化局共同指導的「111年度彰化縣政府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訂於8/6(六)-8/7(日)與彰化縣二社田社區大學合作辦理為期2天、共10小時的文化類志願服務特殊訓練課程,這是彰化縣田中鎮除環境、教育、樂齡等類別的特訓訓練外,在地文史工作者、導覽志工引頸期盼已久的文化類特殊訓練課程,在田中國小的社區大學教室正式展開!


▲本次參與不僅有在地導覽文史志工,更有11位青少年的加入。

青少年參與!11位青少年與9位導覽文史志工的世代交流共創場域

  過往有關地方創生的活動當中,常見於地方擔任導覽文史志工的長輩,或資深的地方文史工作者,然而在此次的訓練課程中,不同以往地加入共11位青少年夥伴,與在地長者共同參與這次的特殊訓練,其中包含來自達德商工文興高中,甚至有嶺東科技大學的學生,不僅凸顯地方創生工作逐漸被更多人看見與參與外,更是說明文化傳承下一代的重要與決心。


▲邀請修平科技大學觀創學院老師許名勝帶領學員尋訪老街與繪製家鄉地圖、同時分享地方創生實踐經驗

許名勝(多爸):展翅飛翔前,先站穩腳下的土壤

修平科技大學觀創學院教師許名勝,在地人稱呼為多爸,不僅以自身故鄉─田中聖心天主堂作為論文的研究主題,更是在多年前與觀光商圈共同推辦尋米小旅行,此外,多爸也重視教育深耕,近年來不只透過修平科技大學推展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再現田頭水,建立在地識別、協助在地進行新創技術轉移,更積極將在地的文史故事進行包裝與行銷,也深入高中職、國中小培養小小導覽員,長年累積下來,已深耕達德商工、文興高中、田中高中、田中國小、新民國小三潭國小等在地學校。透過這次課程,多爸不僅帶領參與訓練的學員實際走讀田中老街外,也透過地圖繪製、口說報告加深與強化學員對自己故鄉文史背景的認識,以及導覽口說、遊客互動的流暢度。


▲工作室負責人張毓安分享在田中推動地方創生與發展數位服務經驗

探討數據如何運用於地方創生?科技如何滿足在地需求與解決在地問題?

因應數位發展、科技利用的趨勢,科技導向的地方創生也受到各界的高度重視與強化開發,阮兜多媒體行銷工作室過去在田中推展 Line@機器人數位導覽平台與藝文訊息推播、田中里長一覽表等數位服務,也透過團隊成員攝影的興趣與專長,發展在地的自媒體節目,其中廣為人知的有鼓勵青年返鄉創業的「毅啟來創YA!」與鏈結田中在地人兒時回憶「大田中水源地」的紀錄片,更是獲得多數人的追蹤與關注。透過本次課程,負責人張毓安向學員分享身為青少年於在地推展數位服務與自媒體經營的經驗,希望能有更多青少年可以善用自己專長、發揮自身優勢,一同加入地方創生的行列。此外,課程中也提到,國家發展委員會所建構的TESAS地方創生資料庫,如何有效與地方創生的工作產生鏈結?科技如何滿足真正的在地需求與務實地解決在地問題?將是在現在與未來的青少年可以去研究與發揮的領域。



▲課程帶領長輩與青少年學員從計畫發想、規劃到發表,希望能讓世代交流、產生火花

從世代交流、共好到共創,還要創造更多的價值!

  在本次訓練中,值得一提的是,透過課程中帶領學員從發掘再地議題、行動方案發想到各項專案細部規劃,11位青少年與9位在地文史導覽志工進行世代的交流對話,各自發表不同的意見與想法,並且從中學習溝通、說服取得小組共識,再到最後由各組推派代表向大家發表小組的行動方案提案,曾經擔任彰化縣政府與衛生福利部兒少代表的張毓安認為,這不僅僅是社區營造中青銀共創的實踐那麼簡單,更是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當中表達意見權與促進兒少公共參與、強化兒少與社會鏈結的實踐,期盼透過這項活動,讓世代間對在地未來的發展能齊心共好,能透過這次活動所激發的火花,在未來能一起努力去實踐,這也是志願服務法所要的志願服務精神。阮兜多媒體行銷工作室的存在,誓言以「創新實踐、年輕時尚、環境永續」的價值,推展「發展地方創生導向、數位服務研發、環境永續文化建立」的使命,邁向「成為愛土地的第一品牌」願景,同時也鼓勵在場的學員,無論未來多麼難以猜測,夢想再怎麼捉摸不定,我們都要一起成為更好的存在,把更好的環境留給下一代。


▲彰化縣二社田社區大學熱情提供阮兜多媒體行銷工作室活動場地與活動資源

共榮共學共創之,健康永續二社田

  阮兜多媒體行銷工作室能成功辦理本次活動,不僅是政府對地方創生的重視、大家的熱情參與、彰化縣二社田社區大學的熱情相挺也凸顯重要。工作室負責人張毓安說:「二社田社區大學不斷地透過課程/活動的辦理讓好的價值被看見,很感動社區大學王宇良主任一聽到志工特殊訓練要辦理,便表示大力的支持,不僅協助工作室讓活動被更多人知道與看見,也讓我們的活動場地能有舒適的環境給學員優質的學習空間,感謝社區大學田中區主任莉莉姊的熱情幫忙,讓這場活動能獲得更多人的祝福與參與,這也是田中豐滿的人情味表徵,只要你有心,全世界的人都會幫助你!感謝多爸願意將自身的經驗與知識,傳遞給我們在場的夥伴,讓每個夥伴都能成為在地導覽文史推動的一部分,此外也感謝這次參加這場活動的青少年夥伴與在地的導覽志工,因為有你們的熱情參與,讓這兩天的活動能有更多不同的精彩故事,也因為田中有你們,我們田中推動地方創生的各界夥伴,才能毫無牽掛、奮力一搏的勇往直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11

張毓安

加入時間: 2022.05.11
4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彰化田中睽違許久的文化類志工特殊訓練正式展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