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在地20餘年,用雙手擁護比水庫還珍貴的大田中水源地

嵌入:
文字-A A +A

  大田中水源地的水資源自山上順流而下,長年以來在叁山國家公園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位在彰化縣田中鎮達德商工上的地段旁,便有一條過去被稱為達德小溪的大田中水源地,在水源地中可以看見許多原生種的動物,舉凡長臂蝦、蝦虎等等,更有被分類定義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的水鹿與瀕臨絕種的石虎。然而,水源長年順流而下,卻有許多問題等待著更多人來共同解決。

  深耕在地二十多年、彰化縣大田中水源自然生態護育協會的創會理事長─陳泉旭先生,在與我們一同漫步在這片土地上時,感慨提到:「我在這片土地上無私地與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從協會建立、抗爭對生態的破壞、到如今每天仍常常到水源地走走看看、尋覓不同物種的動物、做志工,一路走來看見許多有心為這片土地奉獻的人,我很感激,也都會把他們的事蹟記錄下來讓更多人知道,但我們也有年紀了,需要更多年輕人一起進來保護這片土地,讓更多年輕人來認識這個地方。」

  創會理事長帶著我們邊走邊介紹哪裡有什麼物種出現,也邊向我們分享著過去在這片土地上奉獻的精采事蹟與介紹默默付出的耆老們,希望我們知道飲水思源、永續發展傳承的重要,歷經創會理事長的多年推動倡議,政府開始逐漸重視並開啟水源地保護措施的一、二期工程,其中第一期已經順利完成,而第二期則仍在進行當中,創會理事長希望,工程是暫時的,保護是永續的,在一二期工程完工後,仍應該繼續解決這片土地上被看見的問題,才能展現政府對生態的重視與保護的決心,我們也認為,有心要做,就要全力以赴、做好做滿,讓人們看見政府的魄力與執行力。

  最後,我們在探訪這片美麗的秘境後,與創會理事長整理幾項水源地可以在更好的地方,包含

  一、山上落石易堆積於河床上,造成河床水流經過較困難。

 

  二、過去工程興建的支流引水口,因淤泥時常堵塞,而需要長期有志工來清,建議新增過濾或其他防止措施。


  三、從上游到最下游,有許多地段的河床有著高度上的落差,導致洄游性的魚苗無法洄游至上游,建議新增魚梯來解決問題。


  四、這片土地之美,需要政府投入更多心力整治與維護,更甚至於規劃生態教育保護園區,讓更多人能更容易地來認識這片土地。

  種種問題,創會理事長不斷四處奔波,讓更多人看見這片土地上的議題,讓更多人來關注與看見這片土地的故事,希望能讓這片土地越來越好,把好的環境留給下一代的孩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11

張毓安

加入時間: 2022.05.11
4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深耕在地20餘年,用雙手擁護比水庫還珍貴的大田中水源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