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遠征K2峰的天空 盡是女性的光芒!

文字-A A +A

今年台灣遠征K2峰的天空 盡是女性的光芒!

 

唯有當你再次回到地面後,那座8000公尺高峰才是屬於你,因為在那之前,你屬於它。(奧地利登山家庫爾特.迪姆伯格,1932年生,曾登過6座8000公尺高峰,是第5位獲得金冰鎬終身成就獎的老登山家) ※

 

攀登8000公尺以上高峰,唯一能預測的就是你永遠無法完全預測攀登結果會如何?尤其是攀登那「殘暴之巔」,這是世界第二高峰K2峰的特殊名號!說它有多殘暴、有多不好惹?「截至2003年底的攀登季,已有近2000人登上聖母峰,但是同期間登上K2的不到200人。在聖母峰遇難的有180人,K2則是高達53人,兩者的死亡率分別為9.4%和27%。」因此有一說,「K2峰不只是一座美麗的山,也是一座危險的山。」前往攀登K2峰者,他們選擇遊走在「死亡邊緣」?確實,不是墳墓就是峰頂,最後也有很多攀登者把命都留在K2山域上!求仁得仁,又何怨?

有份資料說:「1954年,一支義大利登山隊初次攻頂後,過了幾乎近半個世紀,至2004年初,只有5名女子在K2登頂(聖母峰則有90名女性登頂)。」這固然有其歷史性因素,致使女性與攀登高山較晚產生連結,團體成果自然沒有男性的數據這麼亮麗。雖然早期登山界認為女性去登山冒險尤其是去遠征攀登8000公尺高峰者,簡直是「離經叛道」之舉!另,登山界男性大多「不習慣」在登山遠征中看見女性,更不願意把性命交給一位女性(攀登有生死交關的成分在,特講究夥伴間的信任程度,一旦上攀就是把自己生命交到攀登夥伴的手中,而一般男性會看輕女性的攀登能力)?惟自上個世紀後半葉以來,女性熱衷於攀登8000公尺高峰已「蔚為風尚」,成就輝煌,其能耐不下於男性。是以,遠征征途上,男女平權,以實力而不以性別分高下,皆大歡喜!

登山品質取決於人與山之間的抗衡。雖然說,大眾旅遊已經觸及8000公尺高峰包括K2峰。為了能順利攻頂,登山界幾乎把所有能夠想得到的輔助都用上了,所以登頂對一般人來說似乎變得越來越不那麼困難?但攀登K2峰仍存有相當的風險性?攀登K2峰而能存活下來的,必定具備非凡特質?今年欣聞台灣登山界女子遠征隊,連續兩位女將成功且平安攻頂K2峰,這成就無以倫比,在台灣登山遠征史上必有其燦爛的一頁,值得大書特書。山齡只有3年的曾格爾於今(2022)年7月22日上午率先無氧登上K2峰(是她的第9座8000公尺高峰),另一女將詹喬愉亦於7月28日上午攻頂成功(是她的第6座8000公尺高峰)。這兩位女將志氣比山高,都立志「要攀完14座8000公尺以上高峰」,用她們步步為營(為贏)、不屈不撓的毅力與在艱彌厲的自我追求、自我要求之精神,想讓台灣的登山界也能驕傲地站上世界登大山的舞台!

妳攀上的高峰,妳追尋過的美夢,將逐步逐次豐富妳的人生。也唯有能夠在超出風險控制範圍時止步,那才是負責任的行為。當妳越了解山,就會越畏懼山,事(勢)在人為!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生命本沒有意義,你要能給它什麼意義,他就有什麼意義。(胡適)」我國遠征這兩位女將給自己的人生下了非凡的定義。山,為自己而爬!而這一切的冒險應該是每一位攀登者所負擔得起的「奢華享受」?普天之下,幾人能夠?根據巴基斯坦登山俱樂部2022.07.28.的數據,「本季攻頂的紀錄驟降,140多人登頂海拔8611公尺的K2,其中20人為女性。」而無氧登頂K2峰的女性更是稀有,我國遠征女將曾格爾做到了,她說:「最後一段跪在藍冰上邊哭邊攀爬,終於成功攻頂!」而詹喬愉也說「這是一次,充滿誤會與溝通不良,艱辛又哭笑不得的一段旅程。也讓我更深刻體會人體在高海拔的變化...。」偉哉,曾格爾、詹喬愉,台灣登山界以妳們為榮!

目標清晰,才會有助於妳們達成所願。「真正的目標不在於達到極限,而是達成無限的圓滿。」能夠平安踏上K2峰頂,就證明了其個人的期望是經過「淬煉後的精華」,期許我國這兩位遠征女將再接再厲,在大山面前謙虛以對,有義大利「登山皇帝」之稱的梅斯納爾曾說:「峰頂從來不屬於你,即使你成功從峰頂歸來,它也從來不是你的。」維持風險警覺以及確保生存,這都需要定力與毅力,想要彩虹,得先忍受雨水。盼妳們早日從沉浸在自己的英雄氛圍裡,回歸平常,為下一趟遠征,積極備戰!祝福著!

~  百岳老查 2022.08.08.

 

附 記:

登大山是什麼?是上天堂或下地獄?是危機的障礙或超越?成功了,是神;失敗了,變鬼?每一趟的遠征都充滿著理性、感性、浪漫、衝突、震撼和天人交戰的故事。活著下山,然後將這些血淚編織而成的故事,生動而精彩著整個人類!照片一.引自曾格爾 Grace Tseng臉書,是台灣著名登山家曾格爾屢創下世界新紀錄為人熟知,圖是她成功攀登K2峰的英姿。照片二.引自詹喬愉 三條魚的臉書,是詹喬愉攀登K2峰所拍攝。據詹喬愉在臉書上說,她在攀登K2峰途中曾和我國首攀K2峰成功的曾格爾相遇,詹因身體狀況稍不佳,跟曾說「我(詹)想下去至少C2,她(曾)說下去很遠欸...」!能在遠征K2途中與同胞相遇、相打氣,確實是件令人振奮與感動的事。一併祝福她們兩位遠征女將早日完成心中的理想與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今年台灣遠征K2峰的天空 盡是女性的光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