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菸商邀年輕人市調 實則違法行銷加熱菸 愛爸爸不要害爸爸~勿送電子煙加熱菸

文字-A A +A

無視台灣未開放加熱菸  跨國菸商違法行銷年輕人
愛爸爸不要害爸爸~勿送電子煙加熱菸

    接連有民眾檢舉:某跨國菸商以高於一般工讀費6倍的車馬費,在批踢踢網路平台上邀年輕人參加市調座談會,實則為廣告促銷加熱菸。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與董氏基金會指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仍擱置立院中,臺灣並未開放加熱菸,跨國菸商便公然違法,急著於暑假與父親節先行廣告宣傳、開拓佔領市場!同時呼籲~1.請立法委員盡速修法通過「禁止電子煙、加熱菸」;2.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依法「取締菸商違法廣告行為」;3.愛我們的爸爸~「請勿送任何菸品」!


(接連有民眾檢舉某跨國菸商以高於一般工讀費6倍的車馬費,在批踢踢上邀年輕人參加市調座談會,實則為廣告促銷加熱菸。)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直指,跨國菸草公司為促銷加熱菸,以「市調公司」名義,在批踢踢的菸板,刊登「08/08水果風味線下座談會」資訊,文中邀請有抽過水果口味加熱菸習慣之年輕人攜帶主機、相關產品參加,並提供參加者1.5小時1500元費用,即高於一般工讀時薪168元6倍的車馬費,「介紹朋友」參加竟然也有額外介紹費300元,且在報名google表單上甚至還將IQ*S加熱菸的菸草柱共17種口味品項一一列出,肆無忌憚利誘年輕人參加,推廣新型菸品。


(報名表單上將IQ*S加熱菸的菸草柱共17種口味品項一一列出)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臺灣過去未曾開放新型菸品,但政院版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內容改為「一禁(電子煙)一開(加熱菸)」,不但無法真正制止菸商行銷,加熱菸的時尚展示店在臺灣未來恐將到處林立。目前草案仍擱置立法院緩慢審查的同時,跨國菸商不但施壓政府開放新型菸品,竟然還公然違法廣告宣傳、吸收年輕人、開拓佔領市場,姚思遠說,立法院盡速修法禁止所有新型菸品是當務之急。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律師表示,「市調公司」藉舉辦座談會實質上進行菸品廣告之行為,已違反「菸害防制法」第9條第8款「以茶會、餐會、說明會、品嚐會、演唱會、演講會、體育或公益等活動,或其他類似方式為宣傳」之規定,應依同法第26條規定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然市調公司為何要做菸品促銷,是否有菸商贊助?如有違法,依法每個品項應處50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責無旁貸,速依法查處取締。


(報名表單顯示,市調座談會以年輕的加熱菸使用者為對象)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常務理事郭斐然醫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菸草公司的唯一目標,就是讓下一代繼續對尼古丁成癮,新型菸品就是菸草公司達到這目標的捷徑」WHO指出(1)任何菸品都有危害、(2)電子煙及加熱菸同樣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3)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新型菸品可以幫助戒菸、(4)新型菸品導致「多重尼古丁成癮」,危害更大。

    郭斐然醫師進一步說,快下載「戒菸就贏APP (http://bit.ly/2UFL0sg )」,查詢附近的戒菸醫事機構,父親節陪爸爸戒菸去,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家提醒,「不要相信菸商新型菸品的戒菸與減害論!愛爸爸就不要害爸爸~勿送電子煙、加熱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跨國菸商邀年輕人市調 實則違法行銷加熱菸 愛爸爸不要害爸爸~勿送電子煙加熱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