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香對人體的危害

文字-A A +A

燒香是常見的日常活動,自古以來已成為佛教、道教、印度教等一些宗教的日常和不可或缺的儀式。除了宗教節日和儀式會用到香之外,燒香也常見於芳香療法、冥想等活動。根據統計,全球每年線香和薰香的總消費量超過兩億噸,其中又以亞洲為最大的市場。資料顯示,超過八成的中國人每天在家燒香,且有超過九成的人已經燒香超過二十年。我國環保署2003年的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寺廟每年約燒掉三千多噸的香,其中高雄的九十二座寺廟就燒掉了近二十公噸的香。然而,香在緩慢燃燒時,燃燒不完全,也會排放含有許多有害物質的煙霧,是空氣物染的主要來源之一。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接觸到燒香產生的煙霧和心血管與呼吸系統疾病甚至癌症相關,和接觸紙菸燃燒後的煙霧相似。

線香或熏香通常由香料材料,木屑,煤粉或硝酸鉀以及粘合劑的組合製成。在其燃燒過程中,香會產生煙霧,其中含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二氧化氮、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及顆粒物質。此外,為了讓香更平穩的緩慢燃燒,通常香也會添加媒粉,因此香在點燃後會產生許多灰色的灰燼,即香灰。研究顯示香灰含有許多有毒重金屬以及氧化物的存在,包括鈣氧化物,二氧化矽,氧化鋁,亞鐵,氧化鉀,氧化磷,氧化鎂和微量元素的氧化物。因此,燒香產生的煙霧是含有懸浮顆粒物和有害氣體的複雜混合物。

由於香的煙霧中含有許多刺激物,因此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和影響呼吸系統。許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燒香對呼吸系統有負面影響,例如增加咳嗽、痰和呼吸困難的症狀。此外,先前的動物實驗也發現,若將老鼠暴露在有阿拉伯香的環境下兩周,和對照組相比之下,老鼠肺部的肺泡會出現很明顯的結構改變,包括肺泡細胞增生和隨後的肺泡間隔細胞增多,肺泡腫塊中的中性粒細胞浸潤,肺泡內膜細胞的退化與壞死,膨脹的肺泡毛細血管的紅細胞外滲,與膠原纖維沉積和隨後的肺泡壁增厚。

過去研究也顯示,燒香所產生的煙霧也會夠誘發各種心血管疾病,且長期在家中燒香,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一項對於中老年人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長期在家中每天燒香超過二十年與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有關。與未燒香人的人相比之下,有燒香的人的心血管死亡風險可能增加12%,而冠狀動脈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分別增加了10%和19%。此外,研究也發現高達7%的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死亡和12%的中風死亡是由於長期燒香。 對於兒童的研究調查也發現,父母在懷孕或哺乳期間每周在家燒香一次以上的兒童,罹患白血病的風險也顯著增加。

由於燒香燃燒釋放許多有毒物質和顆粒物質(PM2.5)危害環境以及民眾健康,近年來也受到許多學者專家以及環保人士的注意,呼籲是否要減少甚至禁止燒香。不過在實務上,由於燒香行為仍在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完全禁止使用線香是較不實際的作法,因此開發危害風險較低的線香替代品是較可行的方法。例如降低線香材料的金屬含量以降低排放顆粒物質,或是以環保電子香甚至虛擬香取代傳統線香,讓民眾可以有與使用線香相似的體驗並同時減少燒香帶來的危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1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的三手煙是心血管健康的隱藏威脅

2024-04-15
瀏覽:
13,277
推:
0
回應:
0

紙菸的二手煙會影響認知功能

2024-04-08
瀏覽:
2,140
推:
1
回應:
1

紙菸二手煙嚴重影響年長者身體機能

2024-04-01
瀏覽:
1,885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4,955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830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62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802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796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732
推:
0
回應:
0

吸菸影響牙周健康的最新研究

2024-03-04
瀏覽:
1,424
推:
0
回應:
0

燒香對人體的危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