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缺乏資源的花東感染者點亮一盞溫暖的燈│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孟繁嘉/花東辦-洄瀾減害復元中心社工員

感於花東地區的愛滋社區照顧資源極度缺乏,本會於106年開設台東外展服務站,然而,花蓮縣衛生局列管的愛滋感染者數量為台東縣的兩倍,考量服務需求及偏鄉社工人力及資源有限,在110年初改至花蓮市區設置洄瀾減害復原中心,在服務過程中有以下幾點發現:

1. 多重弱勢的愛滋感染者尋求社政單位協助時,經常因為感染身份、性傾向汙名無法獲得相關服務,當個案轉向衛生單位求助時,卻也因其需求被認定為非醫療相關,導致無法獲得適切服務。所以感染者的福利服務輸送呈現斷裂化,甚至遭受排除,建置花東在地的愛滋社區照顧有其必要性。

2. 我們所服務的愛滋感染者多數合併藥癮議題,在本會110年度多重服務開案的30位個案中,86.7%為用藥者,可見花東的愛滋社區照顧必須含納藥癮服務。

(圖為洄瀾減害復元中心開幕。圖/露德協會提供)

即使疫情來襲、山高水遠,也不間斷的服務

110年遇covid-19疫情影響,全國三級警戒,也影響到洄瀾減害復元中心的各項實體活動。疫情以及地理環境限制交織影響下,使原本在地資源的便已缺乏的愛滋感染朋友,在三級警戒期間更難以獲取社區照顧服務及支持陪伴,於是洄瀾減害復元中心迅速作出服務的調整,將DA團體及愛滋講座改以線上辦理,110年5月至10月期間,線上愛滋相關議題座談會8場,參與人次達60人次,意外為因花東地形狹長交通不便的感染者,有更方便的選擇可以參與的機會。

此外,疫情期間也持續透過各項資源連結及開發,滿足生活面臨多重困難的感染者基本需求。今年,透過愛滋指定醫院個管師的轉介,得知有位個案住在花蓮偏遠山區,交通不便,又因為過去藥癮復發反覆入監,體能及更生人身分多重限制下,平時僅能以從事觀光旅宿的臨時清潔工作維持基本生活,但受疫情影響,失去許多工作機會,導致經濟收入歸零,連房租及基本三餐都有困難,我們除了透過通訊軟體及電話聯繫,社工也開長途車送物資至案主家中,關心案主的困難與需求,連結在地慈善團體的物資資源,並結合本會的急難救助,使其生活免於匱乏。

創造愛滋/藥癮友善支持環境

在服務過程中,了解到花東地區對愛滋、藥癮減害的接納相較西部地區較為保守,導致感染者及其家庭更形孤立,影響其向外求助的意願。為促進社區友善接納及發掘潛在服務標的人口群,傳遞正確藥癮減害知識給予在地社區,減少刻板汙名,我們蒐集在地衛政及社政的相關公衛統計資料,並參酌洄瀾減害復元中心的社區照顧開案服務經驗,聯繫有意願合作的社區發展協會、部落組織、長照文健站及民間社福單位,從橫貫花蓮南北共計辦理8場次的藥癮防治宣導。透過部落宣導,持續為花東地區感染者及藥癮者打造更友善支持的環境。

(圖為團體成員們享受著花東的大自然。圖/露德協會提供)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缺乏資源的花東感染者點亮一盞溫暖的燈│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