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大臺北地區第1座的新莊文昌祠

文字-A A +A

對許多人而言,它不只是一座寺廟,而是捍衛人類文明的精神堡壘。

隱身在新莊碧江街的文昌祠,目前列為三級古蹟,是一座擁有200多年歷史的廟宇,時光流逝造成的斑駁痕跡,並沒有抹去它原有的典雅古樸,反而增添一股古色古香的迷人魅力,讓人置身其中時會有時空迷失的錯覺,廟內主祀文昌帝君,又稱為梓潼帝君,是主掌功名和保佑學子文運與考試的神祇,每逢考季來臨,就會有許多的考生前來參拜,人潮可以說是絡繹不絕,除了虔誠祈求希望能夠金榜題名之外,更讓人感到驚豔的,是寺廟本身蘊藏的文化內涵,以及給予人們潛移默化的珍貴價值。

進門三件寶,「贔屭」、「照壁」、「敬字亭」

說真的,從外面看的時候感覺寺廟並不大,可是一由山門進入,就會發現它其實夠深,不是一進院落的廟埕深度,而是傳統建築的文化深度。

入口的右側有兩座碑文,分別是「文昌帝君傳略」及「新莊文昌祠重修碑記」,上頭記載著文昌祠的歷史源流及建廟過程,引人注目的並不是碑文的內容,而是馱碑的兩隻贔屭,它們是傳說中的龍生九子之一,外貌看起來如同是龜一般,而且喜歡肩負重物,所以往往有碑文的地方,就會發現它們的存在,但並非是所有的碑文都會顯露其蹤跡,能夠在這裡親眼目睹,自然會感到欣喜若狂,一進門就嚐到甜頭,這個有點厲害。

入口前方的左側有一處照牆,牆上的麒麟圖案是出自彩繪界國寶陳壽彝大師之手,很多人都不曉得甚麼是「照牆」?它也可以被稱為「照壁」、「影壁」或是「蕭牆」,是一堵正對著正門或廳堂的獨立短牆,具有屏蔽視線的作用,目的是不讓外人一眼就看到院內,藉以保持宅內的隱蔽,禍起蕭牆這句成語所指的就是它,意思的說是禍亂往往發生在於自家門內,也就是內亂,除此之外,它還兼具了裝飾、突顯屋主身分以及風水學上的功能。

視線的前方有一座欄杆圍住的小亭子,仔細一看會發現亭口也被磚頭塞住,外觀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金爐,其實它是一座「敬字亭」,與一般燒金銀紙的金爐不同,敬字亭是用於燒毀書有文字的紙張,「敬惜字紙」是文昌帝君的重要理念,祂將「字紙穀米」與「財寶珠玉」並論,因其利於人生日用,所以不可須臾相離,更何況是散棄而輕賤,於是祂喊出了「惜字延年」的口號,隱藏在這背後的,是祂希望我們能夠了解到,文字所承載的思想力量,是改變自己,改變世界的開始,也是讓世界突破黑暗、重現光明的重要樞紐。

正殿未見任何的楹聯,據說是因為當地將文昌祠當作孔廟來崇敬,取其不敢在孔子面前賣弄文章的意思,再加上最初建祠時,地方父老為了鼓勵地方學子奮發向上,所以才會仿照孔廟建築格式,期許新莊地區出狀元之後才將照牆打掉改做正門,讓狀元從正門進入祭拜,這種盼望後人能夠光耀鄉里的諄諄苦心,真是叫人感動萬分。

還沒進到正殿參拜,就已經收穫滿滿,準備考試的心情似乎也跟著明亮起來。

不言而喻但是寓意深遠的象徵性祭品

重點來囉,就像是拜土地公最好要準備麻糬一樣,老人家嘛,軟一點跟甜一點,有誰會不喜歡呢,這裡的祭品就跟其它寺廟的不一樣,阿美第一次來的時候,看到供桌上擺放的祭品也是有看沒有懂,請教廟方人員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裡頭還大有學問,例如:蔥代表著聰明蒜代表著會算芹代表著勤勞油代表著加油蘿蔔等於好彩頭鳳梨則會考運旺竹筍則是意謂著順利,千萬切記有三項物品絕對不適合擺放在文昌廟,尤其是祈求考試能夠順利上榜的話、第一就是鴨蛋(零鴨蛋),其次則是丸子(玩了),最後的則是紅龜粿(槓龜)。

和一般文昌廟比較不一樣的是,這裡還可以看到瘟祖殿及祿馬殿,一旁的財神殿還可以擺放准考證。

根據傳說,瘟祖天尊為文昌君所化,因為祂在梓潼七曲山祖廟隱修時,遇到五瘟神來行瘟,為了保護當地百姓,所以化為臉色黝黑且睜眉怒目之外貌,一手持如意,另一手化為鷹爪,收服了五瘟神,這裡也是臺灣所有文昌廟中唯一祭拜瘟祖的寺廟。

祿馬則是文昌帝君的坐騎,是1隻馬頭、騾身、驢尾、牛蹄、全身雪白的神獸,有著「附驥千里、一躍龍門」的深遠涵義。

參拜完別急著離開,附近的文昌陸橋是拍照打卡的景點,有台版鳥居之稱,站在橋上可以欣賞河岸風景,令人心曠神怡,是一處視覺效果極佳的景觀橋。位於新海大橋旁的金合和餅店,居然還可以買到可以吃的平安符,其實它是有名的鹹光餅,據說這是古代的戰糧,由戚繼光將軍所發明,因為口感略帶鹹味,所以就稱之為鹹光餅。

走一趟新莊文昌祠,不僅內心充滿光明,咬一口鹹光餅,還可收到隱喻平安的祝福,還沒上場應試,身心都已平安,何樂不為。

祝福所有考生都能金榜題名、馬到成功!

『新莊文昌祠』

【基本資訊】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文德里碧江街20號

電話:(02)2998-7556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導航可設定文昌陸橋堤外停車場/或是利濟街堤外停車場

2、搭乘捷運:至新莊站,由2號出口出站後沿新莊路步行至碧江街即可抵達。

#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範及開放時間規定

【美遊記】享受旅行、放鬆身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5.02

美遊記

加入時間: 2022.05.02
8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大臺北地區第1座的新莊文昌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