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紅色光條就對了 ! 在北捷如何避開人流的神祕技法!

嵌入:
文字-A A +A

人流資訊管理系統再進化,繼透過「台北捷運 GO」APP、月臺電視告訴大家板南線、文湖線的車廂及路線擁擠度,推出國內軌道業第一套「導引光條」及動態「小捷客」導引系統,初期選在尖峰時段站間流量最大的龍山寺站月臺試辦,方便旅客對進站列車內的人流狀況一目了然!

這套國內首創的「導引光條」,同時接收「車廂載重」及「列車進站」兩項訊號來源。看似簡單的功能裝置,訊號傳輸卻是一大挑戰!由於捷運站體佈滿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電子電位「雜訊」,干擾「導引光條」訊號接收,產生不正常光條閃爍現象。捷運工程師們為了抓出這些干擾的訊號來源,跨處室成立專案小組,由電機處、資訊處、系統處精銳盡出,從儀器中設備逐一檢測波形,研究解決方案,針對干擾訊號「對症下藥」逐一排解。經過近半個月不斷的嘗試,加裝「電阻」進行「阻配匹抗」,使信號傳輸之間的阻抗,避免反射振盪。再架設「訊號隔離器」避免訊號回送,最終克服訊號干擾問題,讓「導引光條」得以隨著列車進站正常啟閉。

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洪育銘表示,目前選擇龍山寺站試辦,因為這裡是尖峰時間站間流量最大的車站,也希望旅客可以多多利用光條顯示系統,向旅客人較少的頭尾車廂移動。

Metro TIMES「捷運人流資訊管理專家系統」,是北捷由車輛、行車、站務、資訊等單位,組成研發設計團隊獨家開發而成,透過列車壓力感測器,計算出車廂載重所承受的壓力值,進而轉化為車廂擁擠程度,分為舒適(綠色)、普通(黃色)、略多(橘色)及人多(紅色)4個等級,顯示在「台北捷運GO」APP與板南線、文湖線的月臺電視,提供旅客更舒適的搭乘環境,有效協助現場站務人員實施人流控管及行控中心列車調度。

北捷林榮輝副處長現場介紹捷運人流資訊管理專家系統,並展示「導引光條」及動態「小捷客」,藉以提醒現場民眾分流搭乘。北捷也特別依照特殊節日、事件,將「小捷客」做不同變化設計,選定特定季節或節日,在搭車的離峰時段登場,讓旅客在忙碌通勤過程中增添幾許樂趣。

19日首波發表是喜氣洋洋的「虎虎生風過好年」系列,有空中飄著紛紛白雪的「冬季小捷客」、推著滿滿年貨迎新年的「Shopping小捷客」、穿著老虎裝賀新春的「過年小捷客」、大大愛心甜度爆表的情人節「情人小捷客」,還有提著燈籠開心鬧元宵的「元宵小捷客」,祝福旅客在新的一年虎虎生風、歡喜過好年!

另外,「小捷客」還會適時對旅客溫馨提醒,像是:邊走邊滑手機的「小捷客」,一個不留神突然跌倒了……這是很痛的領悟阿,希望旅客透過動畫莞爾一笑之餘,可以收起手機,多多留意周遭環境,避免跌倒受傷。

臺北捷運公司不但用心打造創新運用的數位科技,在系統營運可靠度也是名列世界前茅,創下通車以來歷史新高,達到1,303.5萬車廂公里(MKBF),大幅超越原本最佳109年的1,248.6萬車廂公里!MKBF即每發生1件5分鐘以上行車延誤事件的平均行駛車廂公里數,如果以繞行地球的距離來比喻,相當於列車繞行地球59趟才有可能發生1件5分鐘以上行車延誤事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21.05.06

畢凱文

加入時間: 2021.05.06
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避開紅色光條就對了 ! 在北捷如何避開人流的神祕技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