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女校長搖身變成導覽解說員』百年名校建築之美,陳香妘校長娓娓介紹!

文字-A A +A

▲談起有鳳來儀銅雕,彰化女中校長陳香妘有說不完的精采花絮。(圖/記者周厚賢攝)

【記者 周厚賢/ 彰化報導】

過去除校慶當天可以對外開放民眾入校參觀外,矗立彰化一世紀的彰化女中鮮少有機會讓民眾了解校園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的興學過往。尤其雖建校超過百年卻又能適度保留當年創校的建築與文物,若沒熟嫻校史者親自介紹解說還真難從文字的視覺去感受那百年來教育傳承所留有的黌宮風華。

▲紅樓校史館內所陳列的每一件作品,都有著傑出彰女於課業外才華洋溢的見證!(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校內中庭最有名的雕塑就是這座建校一百年由退休美術老師陳瓦木設計、蕭啟郎大師雕塑的彰女鳳凰校徽』彰化女中校長陳香妘述說,因為百年的校園大樹參天再加上女校的氣場較為陰柔,所以特地以陽剛象徵的銅雕為材料,在校園中擺出振翅高飛的架式要鼓舞同學們勤勤學三年後直衝青雲、翱翔寰宇。

▲陳香妘校長對校內一磚一瓦的瞭若指掌,反映其愛校之深切!。(圖/記者周厚賢攝)

原來,不只是以治校辦學見長的陳香妘校長在教育卓然的另一面,竟也是對校內百年興學的過往瞭若指掌的導覽解說員!於來訪就國團彰化縣團委會。總幹事葉慶壽談及校務發展時,陳校長引領客人走訪校園一遭。從有鳳來儀銅雕、百年樹木難能、紅樓一世紀的故事、李仲生老師不朽創作,到現在游泳池、圖書館展出的軟硬體設備俱全…。 陳校長導覽解說帶給來賓更多的啟發,原來彰化女中雄踞百年所寫下傲人的校譽不只是建構在完美的升學率及海內外傑出校友對社會的貢獻;更主要是在小小的校園內從1919年至今每一位彰女師生所留有經典的校園故事。

▲世代傳承宏揚校譽,新生代課業之外的才華洋溢是彰女人最寶貴的資產!。(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29則報導
1,22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彰女校長搖身變成導覽解說員』百年名校建築之美,陳香妘校長娓娓介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