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黑箱調薪惹議 民團:應納入基層代表

文字-A A +A

隨著基本工資調漲幅度5.2%確定,行政院發言人公開表示「依此政策調整軍公教薪資」,各大媒體紛紛解讀明年軍公教的調薪幅度,從5%、4%、逾3%的數字都出現。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以下簡稱:全教總)認為,調薪的重點在於法制化,政府讓軍公教清楚調薪幅度的依據,並建立制度性的調薪機制並納入基層代表參與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才是最重要的。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爭取軍公教調薪法制化。/圖:擷取自:全教總臉書。

過去20年來,政府對軍公教不僅調薪次數少,幅度也均僅有3%,以致軍公教的薪資遠遠落後經濟成長、企業平均薪資、重要⺠生物價指數,不僅形成實質減薪的狀況,也造成軍公教的生活水平越來越低落,生活尊嚴不斷降低。

民團呼籲:軍公教調薪7%以上 合情合理

為維持軍公教的薪資能和絕大多數的受雇者維持同樣的調整,鄰近國家,像是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等,公務人員薪資調整,大致參考⺠間企業調薪幅度;而根據主計處公布的數據,⺠國90到109年的20年間,⺠間企業薪資漲幅為29.1%,⺠國100年到109年的 10年間,⺠間企業薪水漲幅為17.84%,同樣的兩個時段,軍公教調薪卻只有 9.27%與3%,顯然大幅落後⺠間企業,更不用說在相同期間,經濟成長分別增加79.72%和30.17%,而稅收增加幅度和經濟成長相去不遠。可見得,軍公教調薪不僅有空間,還有大幅成長的空間。即便以上次的調薪背景—⺠國106年之後的數據來看,從106年到109年,3年間GDP成長9.84%,⺠間平均薪資成長 7.29%%,所以軍公教調薪7%以上,完全是合情合理。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還停留在蚵仔麵線20元的時代

然而,軍公教到底要不要調薪?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每次都說「軍公教調不調薪要必須考量幾個因素,包含經濟成長率、政府稅收、政府財政狀況,及物價漲幅,最後由行政院做成政策決定。」但攤開他所說的這些經濟數據,每一項都遠遠大於軍公教的調薪幅度,讓人摸不清楚到底施人事長是在打啞謎?還是停留在蚵仔麵線20元的時代?或者關鍵點根本就只是「政府財政狀況」— 沒有數據可以考究的主觀認定——政府自己說了算!而基層軍公教從來沒有機會參與調薪的討論,也完全不知道為何調薪或不調薪?為何每次都是3%?欠缺參與的機制、制度的不透明,讓軍公教調薪陷入猜謎語的境地,讓軍公教深切感受政府的輕視與不尊重,才是軍公教最為不滿的原因。

獨裁黑箱的調薪機制 絕非國家之福

全教總要再次強調,軍公教戮力從公,為國盡心盡力,願意從國家的角度考量軍公教薪資的調整。但前提是政府把基層軍公教當成一起努力打拼的夥伴,願意和軍公教基層代表一起討論調薪問題,並建立制度化的調薪機制。倘若政府仍然執意排除基層公教代表、維持獨裁黑箱的調薪機制,就請提出符合經濟數據的調薪幅度,不要把軍公教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的廉價勞力,這樣只會讓軍公教感受到政府的漠視與不尊重,絕非國家之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1.14

正臺媒_停權

加入時間: 2020.01.14
5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軍公教黑箱調薪惹議 民團:應納入基層代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