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通用 免費丶簡單又安全 行政院導入科技防疫 推出「簡訊實聯制」 公共運輸佈置實聯制QR Code

文字-A A +A

全國通用 免費丶簡單又安全 行政院導入科技防疫 推出「簡訊實聯制公共運輸佈置實聯制QR Code

雙北疫情升溫,民眾出入各場所或搭乘捷運都須採許實聯制,為了便利民眾,行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民眾只要掃瞄店家或公務機關提供的QR Code,就不需要再填寫個人資料。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5月19日在記者會說明「簡訊實聯制」的五秒三步驟操作方式。唐政委表示,民眾有兩種方法可使用「簡訊實聯制」。一是在LINE加入「疾管家」官方帳號,開啟疾管家頻道上的「實聯制掃碼」功能;二是透過手機相機內建的掃碼功能,掃描店家申請的QR Code,並按下其中的連結,發送簡訊,五秒內即可完成使用「簡訊實聯制」操作。

唐政委也指出,若民眾使用無照相功能的手機時,只要打開簡訊功能,收件人輸入1922,並在訊息內文欄位,輸入店家代碼,發送簡訊,亦可完成「簡訊實聯制」登記程序。唐鳳表示,簡訊完全免費,由電信業者完全吸收費用,簡訊是傳給1922,不用擔心留個資給店家,簡訊記錄只保留28天。

有關公共運輸佈置「簡訊實聯制」QR code規劃進度,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針對高鐵、臺鐵、國道客運等城際運輸部份,高鐵全線共有12站,5月19日中午12點建置完成,開始使用;臺鐵營運中車站共 239 個,其中臺北、臺中、高雄及花蓮4 個特等車站也於5月19日中午12點建置完成。其餘235站,將於5月20日上午8時前全部建置完畢。而雙北地區的4 個國道客運主要轉運站為臺北、市府、南港及板橋,總共92條國道客運,優將於5月20日全部上線,其他部分會加速進行。(註:國道客運家數 32家,車輛數總計 3,320 輛。

王部長進一步表示,針對地方政府主管的捷運、市區公車及計程車等,目前捷運、市區公車多以電子票證乘車,政府鼓勵民眾將所持有的電子票證記名後,繼續使用,有記名者即不用刷 QR Code。另各地方政府如已建置實聯制系統,原則尊重繼續使用,若尚未建置實聯系統者,則建議使用本系統,對於捷運、市區公車及計程車均應全面建置。

針對公共運輸申請「簡訊實聯制」QR code的方式,王部長指出,高鐵、臺鐵分別由兩家公司提出申請;國道客運、公路客運由公路總局協助輔導業者申請;捷運、市區客運業者由各公司申請。目前全國計程車共計近9萬輛,數量較多,由六都交通局、公路總局協助統一申請後,發放給駕駛張貼使用。

王部長強調,乘客凡是進入運輸場站即應使用「簡訊實聯制」,進入車廂搭乘,如客運、公車及計程車等也應刷「簡訊實聯制」QR code,期望以此方式,有助提升疫調效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國通用 免費丶簡單又安全 行政院導入科技防疫 推出「簡訊實聯制」 公共運輸佈置實聯制QR Code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