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博高架橋提前乙個月拆除完成 林欽榮:8月歡迎市民見證高雄火車站帝冠式建築願景館回娘家(1部影片)

文字-A A +A

中博高架橋提前乙個月拆除完成 林欽榮:8月歡迎市民見證高雄火車站帝冠式建築願景館回娘家(1部影片)

中博高架橋於110年2月27日起拆除引道,3月8日站西路通車後,主橋在施工團隊辛勤付出齊心努力下,已於110年4月5日前全數完成拆除,林欽榮副市長偕同當地民意代表何權峰議員、黃香菽議員、曾俊傑議員服務處及李昆澤立委服務處代表等,於今 (19) 日聽取交通部鐵道局南部工程處說明後,預告願景館回娘家將於8月啟動作業,明(111)年1月完成定位。

交通部鐵道局南部工程處表示,中博高架橋在施工團隊及市府團隊的通力合作下,原訂引道拆除工期從2個月縮短為9天,整體拆除工程(含中間主橋體)也吸取引道拆除的經驗,利用工序、工量調整等方式,以最短工期將原訂6個月縮短至不到2個月完成拆除,降低施工對周遭交通衝擊及地區生活的影響,接續南工處也開始著手進行願景館的遷移抬升,及後續站東路的開闢準備作業。

高雄市府團隊與交通部鐵道局南工處歷經2個多月的前置預備作業及工程介面規劃等討論,在地方、中央通力合作下,終於將中博高架橋拆除工作全數完成;林欽榮副市長說這創下的幾項紀錄,將原本需6個月的拆除時間縮短為2個月、中博橋前後引道2個月的拆除時間縮短為9天,終於在110年4月5日將剩餘主橋的最後一跨橋面板鋼梁及鋼柱拔除,前後拆橋僅花月餘時間,較原定規劃(5月9日前完成)足足提前了一個月時間,最終達成「以最短工期降低市區交通衝擊及周遭居民生活影響」的施政承諾,相信施工團隊的努力與付出,在公共工程史上,已經留下一筆難能可貴的紀錄。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依據交通局智運中心統計分析,在中博高架橋存在時,車行由同盟路至七賢路,實測的行車時間,平均約在6分鐘左右,在通車月餘的此際,目前已有90%的車流交通量已經轉回到站西路;然而站西路通車前後所須的行車時間效率,經過對比,大致能維持在5分鐘30秒左右;亦即相等水準。再者,臨時站西路自3/8開通後,因應每日晚間7-9點均有補習結束的學生與夜歸市民以及大量行人通行,在此尖峰時段,則由市府三民一分局警員站崗引導夜歸民眾,保障用路人安全,市府團隊希望在每一個環節,都能用更多的「體貼入微」,減少市民不便。

林欽榮副市長在市府工務局、交通局及交通部鐵道局南部工程處團隊的陪同下,逐一檢核中博橋拆除前後的各項差異,研議優化方案,營造市民交通的良好體驗,同時關心願景館抬升工程進度。

林欽榮副市長說眼看原本高聳的中博高架橋,消失於高雄車站工區,不免期盼著願景館回娘家那一天的到來,我代表高雄市民向施工團隊致上最高的謝忱,也肯定大家這段時間的辛勞,希望後續願景館搬遷工程及相關系列活動,也能在此緊密合作的基礎上,為願景館回娘家的紀念活動,締造市民關於高雄車站的共同記憶、凝聚城市的光榮感及認同感!

林欽榮副市長向市民朋友報告,願景館預計在今年8月起啟動「回娘家之旅」,工程團隊將採取「頂升工法」,先完成既有地梁補強,架設千斤頂將館體抬升,總共將頂升3.94公尺,至目前為止,已經頂升了1.75公尺,接著將施作基礎下的鋼承鈑及鋪設軌道並架設挪移裝置,規劃先往北推移4.8公尺,再往西推57.86公尺到定位點,預定明年1月完成定位與封固。後續館體挪移期間,市府與交通部鐵道局預計規劃一系列活動規劃,屆時歡迎市民朋友共同參與,也請市民朋友持續關注接下來願景館返家丶站東路開闢、旅館大樓興建及車站天棚結構陸續完成後,全新的高雄車站即將以嶄新風貌與市民再次見面。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鐵路綠廊道工程也將配合於6月底前完成,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最後一哩路,將以新舊交融的多元樣貌,再造屬於高雄車站的盛世風華。

工務局蘇志勳局長也強調,願景館回娘家及站東路111年9月開通,全新的高雄車站將以嶄新風貌與市民再次見面,市府也會全力協助交通部鐵道局南部工程處,讓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最後一哩路儘快完成。

林欽榮副市長中博橋拆除高雄願景館工區視察 高雄願景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博高架橋提前乙個月拆除完成 林欽榮:8月歡迎市民見證高雄火車站帝冠式建築願景館回娘家(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