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價學會~地涌菩薩之使命與實踐」會員來陽明山梯田、八仙稻田友善耕作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文字-A A +A

 

2021.3.11, 3.14,4.5

只要有一個人基於地涌菩薩之自覺而奮起,以妙法為根本,立志建構人人幸福與和平的世界,就會令二人、三人乃至無數人覺醒。然後各自一面盡情發揮自己的特性,一面相互鼓勵、同心協力,不斷地展開行動,廣宣流布就會實現。只要有貫徹廣宣流布誓願的「地涌菩薩」發揮信力、行力,妙法廣大無邊的佛力、法力就會儼然顯現,才能將充滿苦惱的娑婆世界轉變為永遠之佛的生命流轉的常寂光土。~第七章地涌之使命與實踐

「台灣創價學會」信奉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不僅讓自己獲得幸福,同時廣宣流布、引導他人信仰而得到幸福,積極致力文化、教育及和平的活動,從自身「心的變革」做起,進而變革環境、社會,期為下一代開啟永續美好的未來。

「台灣創價學會」三位會員鄭登楷、馬芳資夫婦以及施素禎小姐有感台灣面臨56年來大旱「水資源」對農業和生態的嚴峻考驗,決心為人們、為社會、為生態去奉獻,即是「自覺使命」,參與陽明山梯田、八仙稻田友善耕作,減少除草劑、提高本土糧食自給率、增加生物棲地、增加好的空氣和水……等,實踐聯合國倡議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

3/11 八仙稻田幫忙挖溝排水、減少對吃秧苗的福壽螺用藥

3/14 補秧、刷子除草

4/5 陽明山第二塊梯田做田埂,為魚稻共生作準備、插秧;第一塊梯田清除浮萍保留較多可以固氮的滿江紅
只要有一個人基於地涌菩薩之自覺而奮起,以妙法為根本,立志建構人人幸福與和平的世界,就會令二人、三人乃至無數人覺醒。然後各自一面盡情發揮自己的特性,一面相互鼓勵、同心協力,不斷地展開行動,廣宣流布就會實現。只要有貫徹廣宣流布誓願的「地涌菩薩」發揮信力、行力,妙法廣大無邊的佛力、法力就會儼然顯現,才能將充滿苦惱的娑婆世界轉變為永遠之佛的生命流轉的常寂光土。
「台灣創價學會~地涌之使命與實踐」會員來陽明山梯田、八仙稻田友善耕作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https://www.peopo.org/news/525321

清澈的水圳裡許多螺

原本旱作種蔬菜轉為水稻田,田裡首先出現黑眶蟾蜍的蝌蚪、接著小雨蛙,還有許多入列台灣紅皮書中之接近威脅(Near Threatened)物種的瓜皮草。

【淺山稀有植物】農耕型態改變 瓜皮草漸失於台灣野地
https://e-info.org.tw/node/214298

林務局在貢寮水梯田長期觀察:梯田的水稻田因有牛踏層保水,可下滲補注淺層地下水,緩緩釋放到溪流,延長降雨與灌溉珍貴的水資源在陸地上停留的時間,減緩氣候變遷下強降雨對水資源的影響。同時這些水流就像連續的小水庫一樣支持下游與溪流生物的利用。

4/5 八仙稻田秧苗已成長許多、鄭登楷、馬芳資夫婦在田埂上種的孤挺花也順利成長。

新北投的陽台~原本要給鳥住的木造箱子,觀察到長腳蜂築巢。

感謝說明~城市養蜂是Bee要的COME BACK toME 城市方舟工作室臺大昆蟲系、中興昆蟲系的王庭碩、扶尚睿、謝宗叡,這兩個都是長腳蜂(社會性蜂類)的巢,右邊是舊的左邊正在使用中,長腳蜂領域性較虎頭蜂低,不要觸碰到巢都不太會被攻擊,蜂巢最大通常不會超過手掌大,另外這個裡面空間不大,應該只會暫時築一個小的巢,之後就會搬走再去築大的巢。

陽台窗戶玻璃~獨居蜂~蜾蠃(發音為ㄍㄨㄛˇㄌㄨㄛˇ),2012-2013年林試所在台灣南部設置獨居蜂旅館,前來築巢獨居蜂狩獵習性佔87.4%,蜾蠃(發音為ㄍㄨㄛˇㄌㄨㄛˇ)佔61.4%,主要獵物為螟蛾類幼蟲。

春耕大地、生機盎然,人們感受到萬物欣欣向榮、生命力油然而生。

鄭登楷先生看到田地主的女兒和女婿假日沒出去玩,和70多歲的爸爸一起下田耕作,女兒提到孫子們長大不來田裡,鄭登楷先生感言如下
 

田地主的孫子,從小就在此抓蝦玩樂,

如今卻不肯動手實作,

感嘆好山好水會没人後繼善待利用.

在此引用創價學會的作法:

付予使命、異體同心、師弟共戰

1.付予使命: 例如: 劃分一小塊區域,

讓他種想種的東西,

並告知「友善耕作」的重要.

2.有了出自內心的使命感,家長、

前輩陪同施作、共同分享作物成長及收成 (完成使命) 的喜悅!

人生的「使命自覺」非常重要,

不以地位、權勢、財力來衡量成就,

難得來到人間,為了彼此及後代的幸福,

自己訂下什麼使命?

發揮並創造了什麼價值?

貢獻了什麼?

以上值得大家廣宣流布,

為佛國淨土盡一份心力!

 

補充:

1.地涌之使命與實踐
https://www.sokaglobal.org/cht/resources/study-materials/buddhist-study/...

2.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COME BACK to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0BYC6HUmUo

3.

《詩經‧小雅》裡有一段:「螟蛉有子,蜾蠃負之,教誨爾子,式穀似之。」這一段古人將錯就錯的蜂類觀察描述流傳千年後,直至南北朝梁代的陶景弘對蜾蠃窩進行解剖觀察,才破除了此一錯誤說法。

https://e-info.org.tw/node/11163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612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42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072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0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5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5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5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台灣創價學會~地涌菩薩之使命與實踐」會員來陽明山梯田、八仙稻田友善耕作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