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與企業交流 共商疫後智慧科技佈署

文字-A A +A


▲桃園航空城公司邀集多家資通訊相關企業代表共同出席與會,探討疫後時代的智慧應用(遠見雜誌提供)

桃園航空城公司昨(18)日辦理「2020疫後智慧應用整合座談會」,由國立交通大學華邦講座林一平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數家資通訊相關產業企業,偕同桃園市政府經發局、資科局、亞洲矽谷執行中心等共同與談,產官學齊聚一堂,探討5G智慧城市運用、建構智慧生態圈、智慧城市技術發展以及疫後整合及創新等議題,藉此廣納各界寶貴意見。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陳錫禎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經過多年規劃,11月9日已正式進行土地徵收公告,正式進入實質開發階段。桃園航空城公司接下來最重要的任務為推動招商,以及規劃開發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


▲桃園航空城公司陳錫禎董事長甫到任,立即著手統籌進行航空城實質開發階段(遠見雜誌提供)

桃園市政府邱俊銘副秘書長指出,航空城計畫方向已經越來越具體,再加上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的創建,將可構成一個完整的資通訊產業生態系,落實智慧城市的建設願景。桃園航空城計畫是臺灣下一個旗艦計畫,桃園市以「機場經濟學、智慧航空城」為發展主軸,在鄭文燦市長努力之下,交通路網、產業聚落、土地取得都已到位,未來青埔特區也將成為智慧城市示範區,桃園市政府已投注六百億公共建設資源,包括亞矽創研中心明年即將開工,智慧棒球場明年三月即將開幕,會展中心兩年後將完工,並與陽明交大合作規劃智慧生醫園區,一起串連未來智慧科技運用的重要產業。


▲桃園市政府邱俊銘副秘書長說明航空城計畫,將以青埔特區作為為智慧城市示範場域(遠見雜誌提供)

林一平教授指出,疫情影響之下,臺灣創造了奇蹟,資通訊應用前景看好,在桃園市政府的加持之下,5G、物聯網和AI都將引入桃園航空城。對於桃園航空城下一階段智慧應用整合規劃,華電聯網杜孟郎副總經理期待桃園航空城投資的基礎建設,能夠形成公私部門協同合作的模式。研華科技林其鋒副總經理指出,桃園航空城有別於其他城市,可作為遊客進出臺灣的第一站,能夠設計專屬的場域及智能服務,提供先進智慧科技體驗。


▲國立交通大學林一平教授(右二)樂見5G、物聯網和AI都將引入桃園航空城,資通訊應用前景看好(遠見雜誌提供)

遠傳電信李鑑政副總經理舉例,桃園航空城的智慧路燈可以收集多種監測資訊,提供跨部門整合服務;台灣思科王植輝總經理指出疫後政府應該協助企業整隊重新出發,促成業界合作,開發智慧應用的商業模式;台達電子金壽豐資深副總裁表示,期待桃園航空城規劃能具備前瞻性思維,在節能、儲能及綠建築的佈局上,結合業界引進最新的技術應用。其他企業代表也針對以及業界能夠提供的服務及應用,提供意見及說明。


▲(左起)台達電子金壽豐資深副總裁、台灣思科王植輝總經理、盛達電業陳弘政總經理等資通訊企業代表踴躍發表建言(遠見雜誌提供)

針對與會企業代表提出許多建設性的觀察與建議,桃園市經發局局長郭裕信及資科局局長陳崗熒回應,桃園擁有完備的硬體產業,未來亞洲.矽谷2.0將以青埔作為智慧城市示範區,市府導入基礎建設、匯整資料庫,為下一階段做預備。桃園市將建立AIoT Ecosystem,把桃園打造成物聯網數據中心,匯聚桃園市民卡等各種市政資料庫,供民間做加值應用,引動數據經濟,提供民眾支付及交通等服務,期待未來大家來到青埔可以體驗到最先進的智慧科技。透過此次座談機會,讓業界與政府能夠面對面交換意見,促成進駐產業技術合作交流,共同思考未來規劃方向,形塑桃園航空城的智慧城市發展模式,引領臺灣智慧科技產業走向世界。


▲業者與政府積極交流意見,共同思考航空城計畫未來規劃方向(遠見雜誌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8.14

Sid

加入時間: 2017.08.14
5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航空城與企業交流 共商疫後智慧科技佈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