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煮飯仔?─李藝明-養生醫食 (轉載)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看到居然有人在傳播如何煮飯?真是稀奇! 原來是香港部落格出來的。

李藝明-養生醫食

三代中醫,國際針灸醫師,曾任醫療網站總編輯。熱愛地球,崇尚自然,閒來愛鑽研自然美容學,及入廚烹調養生食膳。曾於各大報章撰寫專欄,推廣飲食營養,及傳統食療文化。

學煮飯仔?

網誌分類:營養知識 |

網誌日期:2009-06-04 11:37

 部分摘要

你們是用泠水煮飯,或是滾水煮飯呢?大家都惘然、啞口,之後,就是一堆疑問:「泠水吧?」、「有何分別?」、「噢,沒想過這問題!」。其實,大家都沒認真想過「煮飯」的問題。

        我們現在超市買到的精白米,為了美觀,帶黃的谷皮己被磨去。谷皮本來是用來保護下面容易脫落的糊粉層。沒有谷皮的保護,在掏米時,含有豈富維他命B,礦物質和纖維素的糊粉層輕易脫落,令洗米水看來混濁。

        為了保留糊粉層,我們淘米時應輕力,不要搓洗,換水次數不應多,只求洗去米表面的塵灰即可,否則連米的營養也給洗去。中國少數民族日的長?族人,就會將洗米它留下來洗頭?,我就會用它來澆花,而我的朋友,怎至用洗米水來敷面美容,十分環保。

        一般人用泠水煮飯,米的營養素會溶於泠水中,然後隨水漸熱漸滾而蒸發掉;用熱水煮飯,米裏面的蛋白質遇熱凝固,米粒完整不散,當中的維他命B亦得以保存。熱水出來的飯,不但營養保存得好些,還特別有香韌彈牙,有嚼勁哩!

        飯熟了,你是不是任由它放到飯煲裏,開著保溫製保溫呢?原來這樣,飯中的維他命B會隨著保溫的時間而消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煮飯仔?─李藝明-養生醫食 (轉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