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尋根開書店 找回六輕外的麥寮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怡節、陳明萱/雲林縣報導】在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雲林拱範宮附近有一棟樓仔厝,後院有昔日燒磚用的瓦窯及一面磚牆,增添了幾分古樸懷舊的滋味。麥仔簝獨立書店開業將近五年,這裡也是店主人吳明宜的老家,她回鄉後發現麥寮缺乏凝聚年輕人的交流之地,因此決定開設書店探索家鄉的尋根之旅,希望人們來到這裡看到的不只有台塑六輕,還有屬於麥寮本土的歷史文化故事。

不只有六輕 還有麥仔簝文化園地

麥仔簝獨立書店創辦人同時也是麥仔簝文化協會的吳明宜,小學四年級時從雲林搬去新北市永和區並擔任人壽業務的工作,待了三十三年後,因母親年邁且無人照顧,因此決定返回麥寮鄉。咖啡店是吳明宜回鄉後第一個事業,由自家住宅改建而成,「但總覺得咖啡廳好像少了書香味,不夠闡述我尋根的理念。」這也促使吳明宜再將咖啡廳改建成獨立書店。

麥仔簝獨立書店後院的磚牆設計。 攝影/吳怡節

麥寮,在人們的記憶中總是會與台塑六輕做連結,想到的可能是六輕帶給麥寮的污染問題,似乎都忘卻了麥寮曾經也有著光榮的歷史文化背景。吳明宜談及麥寮在清朝時,沿海地區貿易發達且多元,甚至是比鹿港還要早的商港貿易位置。而在原來的濁水溪出海口叫做海豐港,此地有著非常多的貿易運輸,包括藥品、民生物資、鹿皮等等,以前的西海岸也都是一片雪白的鹽田。

書店附近的拱範宮也是一座古蹟廟宇,裡面的石雕、木雕、壁畫都是當時非常有名的匠師的工藝品。「麥寮不該被六輕標籤化。我希望在這邊的首要工作,是把這裡的文史資料記錄下來,讓更多人來到這邊可以更認識到專屬麥寮的在地故事。」吳明宜侃侃而談她開書店的初衷。

「踏進書店內,有種回到家裡熟悉且溫暖的感覺。」第一次來到麥仔簝書店的王先生這麼形容。書店從老家重新再出發,本來的客廳成為了客人閱讀交流的園地,四周販賣零散的雲林在地食品,如雲林特有的鱷魚餐包;另一處則是咖啡販賣處,不時飄來陣陣咖啡香。沿著走廊會看見廚房改造而成的書櫃區,販賣店主精挑細選的書籍。書櫃區的後門推開則是書店的後院,有片綠油油的草地,旁邊有棵高聳的龍眼樹,在這裡也很常舉辦音樂會,讓人親近自然的同時也能享受音樂的陶冶。

店內掛著愛農村、挺農民的旗竿。 攝影/吳怡節

店內選書大致分成土地正義、民間技藝、農業與食安、讀書與旅行、店長推薦書。土地正義主要是環境教育的部分,吳明宜介紹了三本書籍,第一本是《濁水溪三百年》,濁水溪可以說是台灣的母親之一,麥寮剛好位在濁水溪的出海口,這本書紀錄了濁水溪三百年的改變及麥寮面對濁水溪揚塵的議題。第二本及第三本分別為《跟著山崎亮去充電》、《地方創生戰鬥論》,是在講述最近熱門的地方創生議題,透過社會設計、鄉土設計的專業老師,給予一系列返鄉創業或回鄉規劃的建議。希望年輕人能從都會區回流返鄉,並且找到自己在家鄉的定位,找尋出路。

民間技藝主要是探討在地文化、台灣史相關的書籍,例如《圖解台灣廟宇戲文圖鑑:聽!郭老師廟口說演義》此書講讀台灣廟宇建築裝飾的藝術,以及廟宇戲文故事。農業與食安在探討在地小農及食品安全的議題。讀書與旅行主要是因為店主人也愛好旅行,所以選了許多關於旅行遊玩的書籍。店長推薦書則是吳明宜閱讀後認為題材不錯,想推薦給大眾的書籍。

《濁水溪三百年》紀錄了濁水溪三百多年的進程。 攝影/吳怡節

灰濛濛的空汙外 發掘不一樣的麥寮色彩

吳明宜希望來到這裡的人們能了解到,重工業不是麥寮的全部,在這一片土地上其實蘊含著濃厚的故事與風情。書店內平時也透過舉辦許多導覽、講座、音樂會、工藝課程等活動,並透過深入鄰里與老一輩在地人話家常、搏感情,搭起社區鄉里情感的橋梁,延續地方傳統、融入新駐力量的平衡點。

為了實踐這些理想,她積極舉辦在地文化推廣活動,像是「在地小旅行」,帶著參與的學生們做麥寮的地方導覽,帶他們認識麥寮商貿易發達時的風光歲月、走進雲林人的生活軌跡。並且利用親自走踏麥寮的方式,帶著他們去體驗當地非常有名的雕刻老師、漆線工藝老師的教學體驗。另外二〇一九年與中華電信合作的《蹲點・台灣》活動,在暑假之時派學生來雲林蹲點十五天,展開在異鄉的冒險生活。

此外吳明宜非常關注在地小農,有與小農合作,幫忙販賣麥寮特有的鱷魚餐包。外觀看起來像是拜拜用的筊,蘊含著台灣廟宇的文化氣息,材料用的則是在地食材,是麥寮小麥的麵粉加上花生和糖,所做出來的成品。為了更細部地探究鱷魚餐包的文化,他們也透過田野調查的方式做成一個調查故事,也為麥寮人保留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文化故事。

麥寮特產的鱷魚餐包。 照片提供/雲林縣麥子簝文化協會

為麥寮創造更多可能性 找回在地的故事

書店與雲林縣政府合作,推廣「微冊角落」:透過閱讀,你可以走讀各個鄉鎮。做法是在雲林二十多個鄉鎮裡的店家中,擺放一個屬於老闆想分享給大家的書籍。像是傳統纏線工藝老師的手作店,他會把纏線的相關知識的書類放在工作室,讓來到店裡的客人能夠認識店家的理念、認識麥寮的文化。吳明宜說道「執行到現在也邁入第三年了,我們從二十幾個微冊點到現在有上百個微冊點,他其實有點像漂書的概念,我們只是把漂書這件事情變得更有故事性。」

雲林縣微冊角落的據點。 照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書店舊客許冠澤表示,城鄉發展是不太可逆的現象,勢必會有人口外流,但是我們可以不要讓他那麼急遽,還是有其他發展的可能性。麥寮不是一開始就有台塑六輕,它也曾有過輝煌的歷史故事。但是台塑大財團來了之後造成了極大的經濟擴張,導致現在的麥寮不能沒有六輕,也被六輕的標籤給綁住了,讓人漸漸遺忘麥寮的根本。許冠澤樂觀地說道「若要維持地方的運作,便是要找到麥寮此地的主體性,這個主體性不能是依靠財團的。在文資保存上若做起來,還是具有觀光發展的可能性。」

吳明宜不同於其他抗爭型的社運人士,對抗大財團的侵襲,反而是使用柔性的方式找回麥寮人的故事。她認為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當你如果為了生活而工作,那你會做得很累;可是你若是為了使命而工作,那會覺得很有意義。」對她而言,回家保留家鄉的故事就是她的使命。在未來幾年將會成立「麥寮故事館」,把麥寮數一數二的在地文化故事保存、記錄下來,期待更多來到到這裡的人都能感受到麥寮純樸的風俗民情。

麥仔簝獨立書店創辦人吳明宜。 攝影/吳怡節

成立玩具烏托邦 關注環境教育

吳明宜平時非常關注環境教育、土地正義的問題,發現藉由書店的影響力可能還不夠,並創立了「玩具烏托邦」計畫。此計畫原本是與台北NGO團體「玩具圖書館」合作,著重於二手玩具的回收再利用,解決二手玩具量太多的問題。

接手後吳明宜發現除了減量二手玩具外還不夠,玩具也需要減塑。因此另成立「玩具烏托邦」,著重在玩具跟環境所造成的衝突層面。「全世界的玩具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塑膠做的,塑膠做的色彩繽紛、又可以塑形多元,塑化劑就會加很多,間接地影響到小孩的環境荷爾蒙,包括他未來的發展都會有影響。」吳明宜解釋成立玩具烏托邦的原因。

「玩具烏托邦」發起市集或社區活動,甚至深入到校園內。透過一連串課程的編寫,例如製作遊戲教學課程、宣導塑膠玩具的危害性課程、親子互動再製紙類玩具的課程等等,再到麥寮高中、國中及幼稚園裡推廣,教導學生們認知玩具為什麼不能直接丟入垃圾桶的意義,以及那些拆解掉的玩具應該怎麼讓它資源回復再利用。他們傳達紙類玩具取代塑膠玩具的意涵,並且讓學生們親自參與製作過程。

然而六輕剛好是塑膠原料場,吳明宜提及「希望在這裡能塑起也能塑滅,若工廠不做,那我們來做。」秉持著這樣的環保訴求,「玩具烏托邦」也激發了更多人思考工業、環境與塑膠的關係。

採訪側記

因為要陪親戚掃墓而第一次來到雲林,意外採訪到麥仔簝獨立書店。找書店也找了很久,才發現原來書店就是一般的民宅,頂著一塊不是很顯眼的招牌,進到店內卻是格外溫馨,就像是回到老家的感覺。老闆娘非常親切的請我們喝咖啡,侃侃而談著她所認識的麥寮,想要將所有麥寮的故事分享給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我們,也希望透過這篇採訪,能再把麥寮的風土民情讓更多人認識這塊土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20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47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返鄉尋根開書店 找回六輕外的麥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