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入港詠洛津傳統戲曲演出活動 見證鹿港歷史風華再現

文字-A A +A

彰化縣文化局今(5)日上午在彰化縣立美術館1樓舉辦「千帆入港詠洛津傳統戲曲演出活動」宣傳記者會,緣起彰化縣政府「再造鹿港歷史現場」的發想,明清時期鹿港地區經濟繁榮、民生富庶,成為藝術人文發展的強力後盾,街坊巷弄總聞南樂傳唱其間,是文人雅士與庶民百姓的基本音樂素養。邀請鹿港鄉親與全國民眾於12月8日至16日連續兩個週末,在龍山寺、福興穀倉、公會堂及鹿港藝術村,共沐南音雅樂,重溫洛津生活文化,見證鹿港歷史風華再現。

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郭秋君表示,鹿港舊稱洛津,南管音樂戲曲隨泉州移民移入至今已近三百年,現今官方以開放的態度尊重民間自主發展,輔以傳承推廣的協助,讓南管在臺灣得以完整道地的保存,又有民間團體植基於南管傳統發展劇場演出型態,傳統整絃與創新展演並進,使臺灣南管呈現多元發展與藝術內涵。

彰化縣文化局打造千帆入港詠洛津系列活動,高度聚焦鹿港南管藝文團體、以及文化局南北管藝文教育扎根培訓班級,12月8日將由百年館閣聚英社南樂團開啟系列活動,接續演出的是福興鄉西勢國小南管研習班,指導老師由文化局媒合聚英社藝師吳敏翠任教;同樣由文化局促成的薪傳組合還有百年館閣遏雲齋南管樂團藝師尤能東與鹿港文開國小,以及尤能東藝師與聚英社施永川藝師共同執教的鹿港國中,館閣團隊與學校研習班先後接力演出,彰顯薪火相傳的意義與區域資源連結的效益。

此外,以劇場演出型態著稱的江之翠劇場,帶來鹿港文學家施叔青所著,藉清朝時期梨園優伶之眼描寫鹿港地方興衰的《行過洛津》;同樣令人耳目一新的,還有窮劇場結合電子音樂的聲音實驗演出《懶繡停針》,兩場演出皆帶來創新的聽覺感受與視覺意象。

由國寶級藝師林吳素霞指導的文化局七子戲研習班,將以示範教學的形式帶領大家認識南管經典《陳三五娘》選段《睇燈》;文化局南管研習甲班也將演出拿手曲目;新成立的南管樂府顯示出南管人堅靭的傳承精神,希望鄉親朋友給予肯定鼓勵。

除了清麗優雅的南管,還有生氣勃勃的北管及龍獅表演。文化局北管戲研習班將帶來今年新練劇目《怒打金枝》;甫獲今年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鄭夏苗老師所指導的成樂軒將帶來北管排場;今年獲選彰化縣傑出演藝團隊的台灣飛鴻館龍獅團,結合龍獅藝陣與武術,致力融入創新元素與藝術內涵於傳統民俗表演,將隆重呈獻年度作品《台灣風情》。〔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千帆入港詠洛津傳統戲曲演出活動 見證鹿港歷史風華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