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將軍的客廳,傳出槍響:如影隨型不是夢

文字-A A +A

  社團法人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於107年7月28日(六)下午舉辦「中心新村影學會電影放映活動」暨「如影隨型不是夢:從北半球的眷村中心到南半球的巴西聚落」專題講座。邀請到宋彥岳(Hegel)導演主講,和與會的來賓們分享旅居巴西多年的經驗之外,也透過導演的觀察借鏡巴西地方聚落的發展模式,思考北投中心新村未來的可能性。

  本次播放的電影為《無法無天》,講述著一群居住在巴西貧民窟的孩子們,隨著年紀的成長、槍械與毒品等問題逐漸浮現。片中主角們各自的故事線相互交錯,呈現出在這個龍蛇混雜的天主之城裡,不見上天的慈愛與一代接著一代貧民窟的宿命。在這裡擁有槍械的人就是老大,子彈雖無情可槍管後面的雙眼依然有眼淚。故事裡的每個角色塑造都非常鮮明,除了歸功於導演了得的剪接手法和敘事功力之外,演員的演技也功不可沒。這部電影當時徵選了200位當地的兒童,經過篩選和訓練後,再進行電影的拍攝也因此呈現了巴西貧民窟真實的模樣。影片中震耳欲聾的槍響和緊湊的故事推演,不僅聲光娛樂效果十足,也讓參加的觀眾留下了難忘的深刻印象。

  緊接著的專題講座由製作過全球第一支醫學卡通動畫影集《元氣寶寶》的宋彥岳導演主講,導演旅居南美巴拉圭期間,受到自英國牛津大學教授左派共產主義思想的啟發,後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政治系修業,對於世界各國的政治體系與思想脈絡多有研究;其後攻讀加州Art College of Design電影系,曾至香港拍攝商業電影,並與香港知名導演李翰祥合作。宋彥岳導演對於西方與東方文化底下的移民社會多有獨到的觀察,此次講座除了分享他在巴西的經驗之外;也回過頭來參照曾經過去的台灣的景象、和走到了今天相比有哪些不一樣,以及導演兒時對於自我身份的認同和鄰居眷村裡大哥哥大姐姐的相處趣事;乃至於眷村的概念和巴西的地方聚落發展的相同之處,透過導演的影音紀錄真實地呈現在觀眾的眼前。包括Curitiba這個巴西曾經沒落的小鎮,如何自髒亂的谷底絕地大翻身,成為了巴西天使奇蹟般的城市,更被聯合國遴選為全球最宜居城市之一等等。

  以此借鏡,或許這背後透過「人」的系統性規劃和努力,也就是北投中心新村在未來的規劃與思考上,具有相當啟發性的案例之一。講座豐富而精采的內容使賓客意猶未盡,活動尾聲全體在中心新村的將軍府合影留念,畫下該次專題講座活動完美的句點。

丨八月份專題講座資訊丨

「眷村名模你來當:巴黎、台北、馬達加斯加!」專題講座

由跨世紀的國際名模攝影師-麥羨雲 主講。

持續應邀到巴黎、米蘭拍攝時裝秀的台灣攝影師,

曾於巴黎街頭進行拍攝計畫,將路上行人搖身一變成為超級名模!

這次來到北投中心新村又會擦出什麼不一樣的火花呢?敬請期待!

 

活動日期:107年8月19日(日) 15:00-17:00

活動地點:北投中心新村將軍府(台北市北投區新民路22巷21號)

講座報名連結https://ppt.cc/fJQoVx

 

《新北投小旅行:導覽志工實驗場》

歡迎認識眷村,不一樣的新北投!
活動連結→https://ppt.cc/f2Rmbx

《團體參訪登記》申請連結→
https://goo.gl/forms/i56LyLH5vQaTTA7o1
中心新村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heartvillage/
E-mail→
heartvillagebt@gmail.com

撰稿人: 黃大豪
責任編輯:王鈞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4.14

眷村心文化協會

加入時間: 2017.04.14
55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雙北公民提出眷村文化經營方案

2022-09-13
瀏覽:
3,880
推:
2
回應:
0

雙北眷村文化創新公民論壇引領十年風潮

2022-09-01
瀏覽:
4,091
推:
24
回應:
0

2021疫情後的公益講座,全台公民線上見面~

2021-09-06
瀏覽:
2,540
推:
1
回應:
0

北投潛力點-中心新村感恩茶敘

2020-10-25
瀏覽:
2,955
推:
1
回應:
0

北投中心新村60週年 期盼眷村爺奶能當代言台柱

2019-11-28
瀏覽:
2,943
推:
8
回應:
0

盼北市府成立眷村文化專責機構提供更優質服務

2019-06-08
瀏覽:
3,772
推:
37
回應:
0

北投眷村國際工作坊:城市地景攝影與藝術參與

2019-03-25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婦聯會百張老照片供展 揭中心新村歷史風華

2018-12-07
瀏覽:
5,182
推:
8
回應:
0

那天將軍的客廳,傳出槍響:如影隨型不是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