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木材出頭天 打造特色藝宿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詠樂/馬來西亞報導】The Happy Eight 哈比藝宿是一家創立於二〇一〇年,由孫中山的學弟黃依溢醫生的故居,一間十八世紀老建築所改裝的馬來西亞風格民宿。原本是木板廠老闆的陳開力致力於馬來西亞怡保市華人文化的保存,把藝宿開在怡保舊街場,這個當初華人落腳的地方。他本著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核心思想,藉助尼泊爾畫家拉查曼的幫助,把廢棄木材與藝術結合,運用它們設計出不同風格房間的藝宿。

怡保市(Ipoh City), 舊稱壩羅,一九九八年成為繼喬治市和吉隆坡之後,第三個成為馬來西亞「大城市」的地區。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出版社(Lonely Planet)日前公布二〇一六年亞洲十大最佳旅遊景點,怡保排名第六。

天然石灰巖洞穴、美食繁多如芽菜雞及重新注入生命力的舊建築物等怡保山城的特色,讓怡保擠身全亞洲十大最佳旅遊景點之一,是馬來西亞唯一入榜的城市。

怡保舊街場的店鋪,多數是十八世紀英國人殖民時期所留下的建築物。在這條古色古香的舊店鋪裏,有一間門口覆蓋著一盆又一盆的綠色植物的老式建築物,外表看起來毫不起眼,但實際上卻是內有乾坤。

孫中山學弟故居 改造風格藝宿

The Happy Eight 哈比藝宿的標示。 攝影 / 劉詠樂

 

這是一家由十八世紀流傳至今的老建築所改裝的馬來西亞風格民宿 — — The Happy Eight 哈比藝宿。The Happy Eight「哈比藝宿」是陳開力女兒取的名字,寓意快樂。陳開力說,「這個建築物有一百年的歷史了,以前是孫中山的學弟黃依溢醫生所擁有。當時候孫中山來馬來亞籌款,這位黃醫生有幫很多忙。」

哈比藝宿於二〇一〇年初創立,位於怡保市中心的市場街。這裡不但聚集了遺產遺址,更是商店、餐廳、酒吧、畫廊和金融區的黃金聚集地。

「我想要打造一間屬於馬來西亞風格的藝宿,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來到馬來西亞,可以體驗馬來西亞的建築特色」,陳開力笑道。「我不想效仿大馬大多數以歐式風格設計或是泰國風格的民宿,因為我想讓來到這裡的旅客感受馬來西亞建築的氛圍。」

藝宿內主要以南洋風格為主,牆上的壁畫和門都被繪上東南亞特有的熱帶雨林產物,如椰樹、虎紋、馬來西亞各州的州旗等特色標誌。藝宿牆上的配色更是以東南亞的鮮艷色彩為主,當然有的房間也保留了建築原有的色彩。

床頭以廢棄木材設計,房間氛圍充滿了濃濃的東南亞色調。 攝影 / 劉詠樂

 

哈比藝宿結合原有建築構造,保留老建築的元素以及巧妙利用廢棄的材料為民宿特色,打造出特色藝宿。所有的廢棄材料在這裏擁有了第二生命,垃圾變成寶。

陳開力利用廢棄的木材,做成裝飾品佈置藝宿,如民宿內的桌子椅子皆由廢棄木材,經過設計改造製作而成。不但可美化戶內,更不會破壞大自然,如入口處的大門就是以政府開發道路砍伐後廢棄的木材製作,重達三百公斤。

哈比藝宿看起來極隱密,門口被許多植物遮擋著。 攝影 / 劉詠樂

 

哈比藝宿的後巷就是怡保著名的旅遊勝地「三奶巷」。三奶巷是以前一位富豪為了安頓自己的幾個情婦們,而各自為她們買下了一條巷子,其中以二奶巷發展更傾商業化。

「我想要把三奶巷打造成藝術走廊」陳開力說,「藝術家可以有一個平臺推銷自己的藝術品;我也想讓怡保的家長在周休二日時帶孩子來參與,更多地接觸藝術。」

The Happy Eight 哈比藝宿創辦人陳開力。 攝影 / 劉詠樂

 

「之所以選擇在這裡開藝宿,是因為這裡以前是華人落腳的地方,但是現在卻是以小印度著名。」陳開力提及,華人認為老店不值錢且大多是木板屋,而轉賣給印度人。而印度人則相信華人之所以會做生意,是因為「風水」的緣故,他們認為老店一定有很好的風水,所以把它們買下來發展。當然,當時從華人手中以便宜的價格購入,也是原因之一。

賦予廢棄物 新的生命與意義

提及哈比藝宿,陳開力認為最大的核心思想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每一塊木材、物件、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存在。」陳開力認為每樣東西都會有它自己的價值存在。原本是板廠老闆的陳開力從很久以前每每看到政府開發森林後,樹木遭連根拔起丟進垃圾場或就此廢棄,都覺得心疼可惜。後來,他找到負責砍伐的工作人員,並要求日後將所有因為開發道路而遭到砍伐的樹木甚至倒塌的樹,全數運到板廠。

一踏入藝宿,就可看到廢棄木材結合藝術的各類設計。 攝影 / 劉詠樂

 

他提及他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專長畫藏傳佛像「唐卡」的尼泊爾畫家拉查曼,「藝宿很多壁畫、設計,都是他畫的。」在拉查曼的幫助下,陳開力把藝宿與廢棄的木材結合,設計出一間又一間獨一無二的房間。藝宿內每間房都擁有不同的壁畫,床和家俱的設計也會隨著壁畫的設計而有所不同。房間有的壁畫被繪上椰樹,有的被繪上虎紋。拉查曼也會在藝宿房間內的牆上磚塊作畫,不但可以美化房間,更保留了前人留下來的痕跡。

裝飾於牆上的吉祥物雅說,原本是一塊毫不起眼的石頭。 攝影 / 劉詠樂

 

哈比藝宿有一個吉祥物,叫「雅說」。雅說其實就是由廢棄的石塊加以描繪使之成為藝宿的裝飾物,賦予石塊新的意義,體現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核心概念。

除此之外,陳開力還保留了還未打造成藝宿以前就已經存在的痕跡,像是前人養燕所留下來的燕窩、建築牆上瓷片脫落後所遺留下來的石灰痕跡。

老建築牆上瓷片脫落遺留下的石灰痕跡。 攝影 / 劉詠樂

 

延伸閱讀

古法釀造好滋味 正常伯的麥芽膏

手工袖珍屋 將黏土化為無限可能

用心揉出好品質 台灣唯一手工墨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廢棄木材出頭天 打造特色藝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