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籽親子實驗小學 多元課程結合大自然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種籽親子實驗國小 營造多元學習環境

走進烏來山區,會發現有一間小學,這裡的學生很不一樣,明明是上課時間,卻看到他們穿著便服開心的打籃球、騎單車以及在樹屋玩耍,這裡是種籽親子實驗國民小學,多元又特別的選修課程讓學生快樂學習。

(校長 黃瑋寧:我覺得學校其實是為了小孩而存在的,所以所謂學校為了小孩而存在,我們希望可以辦出一個讓小孩過的,就是他們擁有正常的童年的學校,那正常的童年就是,他有時候會有歡笑有時候該有挫折,有時候該有壓力。就希望可以創造小孩對自己真實、對人有愛、對世界常保好奇跟關切的生活經驗。)

標二:學生選擇空堂或選修 課程結合自然

除了一般必修課之外,學生可以留空堂做自己想做的事或依照興趣選擇不同類型的選修課。在課程中教導學生親近大自然,利用身邊的素材動手做玩具。

 (玩創基地兼任老師 陳嘉佑:學校在那種大自然環境,他們也常在砍竹子所以能夠用竹子做什麼玩具,就讓他們去發想,所以剛才那個映里就有講說,竹子可以用大型的什麼東西?(三年級學生 陳映里:那個什麼的彈珠檯)

彈珠台!對,所以小孩子就會覺得蠻酷的)

標三:每位家長輪流烹煮 學生享用美味午餐

中午時間,學生排隊領取午餐,大口的吃著,露出滿足的笑容

(校長 黃瑋寧:我們學校沒有營養午餐,我們學校是由機長他們上山來,然後就是每一家輪流煮一天,給其他的家庭吃這樣。)

標四:學校採取小班教學 課程結合戶外教學

這裡採取小班制教學,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學生可以選擇喜歡的老師作為自己的導師,上課內容也依照校外教學規劃而有所不同。今年的校外教學他們去蘭嶼體驗浮潛,讓孩子們感受台灣的美好。

(三年級學生 陳映里:(自然課)可能要去釣魚,然後(老師)用竹筷子幫我們做釣竿,然後我們要在十秒內釣完,看誰釣最多魚)

(玩創基地兼任老師 陳嘉佑:學校有這種大型的活動,是整個學校在動員的,就有它講的校外教學,每學期會有一次,所以這個學期去蘭嶼,所以他們個個科目可能就會扣著蘭嶼這個科目,讓孩子知道說還沒去之前,你先體驗一下蘭嶼他們是怎麼樣過生活得嘛,就透過遊戲或是小孩子喜歡聽的故事。)

標五: 教師篩選制度 不須證照看重人格特質

特別的是,這間學校的老師篩選不需要教師證照,而是擁有其他專業能力和敏銳的自省人格,就是希望培養孩子不一樣的視野。上課期間大家必須遵守明確的校規,甚至還有法庭教育,訓練個體獨處能力與團體間的良好互動。

(三年級學生 陳映里:法庭就是假如有人讓你不舒服,如果你逗人你可以警告他,警告他三次你就可以告上法庭,然後判決有可能是當庭道歉。)

標六: 交通問題和教育銜接 成為民眾隱憂

蘇迪勒風災過後,面對聯外交通阻斷,有些民眾疑慮這間小學位置偏遠交通不便,學費也高於一般公立小學, 更擔心他們獨特的課程方式會讓小孩上國中之後與同儕銜接不上。

(校長 黃瑋寧:我們每天要讓孩子進出這段山路來上學,我們其實是很怕又一個大雨,或是又一個地震,所以我們是整整暫停了一個學期沒有回來,我們整個學期都在外面,我們找了三個不同的地點,就租起來,然後就在外面做了一個學期的移地學校。)

(玩創基地兼任老師 陳嘉佑:我覺得體制外的小孩來講,他一直是跟著他自己內在的興趣在走,所以不管是走到哪邊,我覺得體制內跟體制外都會遇到,可能也許是生涯選擇,可能是愛情的問題,很大的問題我覺得他必須在很小的時候就,知道遵循自己的感覺在走。)

標七: 迎接校慶種籽日 精彩活動充滿歡樂

種籽日是他們一年一度的校慶,劇照扮演與影片欣賞等精彩活動,讓整個學校充滿歡笑。每個年級的學生都把喜愛的物品放入時光寶盒,等到六年級才能拆開,當天也有許多畢業校友回來參與,一起回味當時快樂的童年。

(畢業校友 孫滄睿:其實我也沒有特別埋什麼東西欸,就隨便找到一些東西,還記得之前有幾次是找了一些工具的零件,什麼螺絲釘螺帽這些就隨便丟丟進去)

標八: 課程跳脫教科書框架 結合自然與創新

跳脫一般教育,體制外的親子實驗小學,讓學生擁有更多自主學習並與大自然和平共處,選修多元豐富的課程提升自己的能力。學習不侷限在課本上繁瑣的公式與文法,結合自然與創新讓我們看見課本外的風景。

記者藍苡瑄 王筱涵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3,090
推:
9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5,362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5,32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541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8,227
推:
48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429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475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411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4,239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969
推:
0
回應:
0

種籽親子實驗小學 多元課程結合大自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