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鼻酸!為了排除寂寞,98歲的老奶奶一直在做的事情竟然是?

文字-A A +A

生了孩子,而孩子長大成人後又生了孫子,家族成員越來越多,但在家族之中日趨年邁的自己的「位子」卻逐漸消失,有這種感覺的長輩絕對不在少數。

即使待在家中也不知道應該做什麼,或是能夠做些什麼…忙碌的家人們也對自己不聞不問或是乾脆搬走,「彷彿自己變成了累贅,是多餘的存在」,有人的結局就是選擇自己住進老人機構,但即使有了室友,也只不過是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的孤獨。

<美國一間視頻製作公司拍攝的催人熱淚的影片已經出版>

成為發燒話題的影片叫做「Junk Mail」(垃圾郵件),主角是一位高齡98歲再平常不過的老奶奶。她每天獨自生活,除了週末以外,平日會搭車去日間照顧中心參加活動。

在日照中心有熟悉的臉孔,老奶奶愉快地與職員、朋友們一起聊天、玩遊戲、演奏樂器等,有很多開心的活動可以做,一點都不必擔心會無聊。

但是,其實日照中心的職員們只認識到了「來到日照中心的奶奶」…

於是,視頻製作公司的工作人員在老奶奶的家中安裝了一個攝影機,當他們拍到老奶奶獨自在家中度過的時光時,感到相當震驚。

<為了抵抗孤獨襲來,為了讓這個家更加熱鬧,老奶奶做了一件事>

在一個人也沒有的房間裡,老奶奶把不要垃圾郵件一張張拆開並撕掉,一撕再撕,直到不能再撕為止。「不做點什麼的話我想我會發瘋。」老奶奶解釋道。

唯一的聲音就是撕紙的聲音。

「妳喜歡住這嗎?」

「喔,你知道的,我不介意,不然我能夠幹嘛,我能去哪?我一個人,我看不清楚,我聽不清楚,我不能和我的孩子們一起住,他們有自己的家庭。」

「你覺得日間中心如何?」

「喔,日間照顧中心阿!我等不及趕快到明天早上,這樣我就可以去了,我喜歡那裡,可以遇到朋友,聊聊天,做點事情,不然像星期六日,這裡沒有人。你知道我做什麼嗎?別笑喔,我拿垃圾郵件,我撕掉它們,然後丟進紙袋,我一定要做點什麼,不然會瘋掉。」

看著在寂靜的空間裡,只有垃圾郵件作伴的老奶奶的身影,日間照顧中心的職員哭出來了(老實說我在翻譯時也紅了眼眶)。在日照時能渡過被大夥圍繞的愉快時光。不過在日照以外的時間,就是寂寞作伴,孤獨的生活…

<除了這種生活以外,我什麼也沒有>

「您喜歡這個家嗎?」拍攝人員詢問。

「不論喜歡還是討厭,我也只能在這裡繼續生活下去,即使我說討厭又能怎樣呢?什麼辦法也沒有吧!」老奶奶的回答至今仍彷彿一把利刃刺在拍攝人員的胸口上。

98年漫長的人生,也經歷過身為人母、忙碌不堪的生活。但是現在的老奶奶只剩下無止盡的孤獨…

「沒問題的!我們也愛著妳,妳並不是孤獨一個人。」受到震驚的日照中心職員抱著老奶奶對她說道。

<最悲傷的事莫過於看不見自己的未來在哪>

一定也還有很多沒有家人的關心,每天離開日照中心後回到家中是一個人孤獨生活的長輩。這個世界持續地高齡少子化是事實,看了這個影片後,便開始想像該不會自己以後也會變成這樣也說不定。

如果是這樣,真的太令人悲傷了…

原文出處http://spotlight-media.jp/article/24652109224992759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larkin

好震驚!!!這也難怪老人家看到人,都希望能多聊一點,畢竟他們也是很
寂寞的。

5

加入時間: 2015.11.05

余彥儒

加入時間: 2015.11.05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令人鼻酸!為了排除寂寞,98歲的老奶奶一直在做的事情竟然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