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手拉著長輩往前走」的步行訓練真的對他有幫助嗎!?

文字-A A +A

<當我們在帶步行困難的長輩走路時,如果站在前方用兩手拉他的話,會不會感覺到長輩的身體其實是向後傾倒的呢?>

平常我們不管在機構或是家中協助長輩走路、訓練長輩重新走路時,如果用手拉著長輩走的話,不僅會感覺到長輩的身體向後傾倒,也會有長輩駝背、屁股和腰向後突出,彷彿要坐下去的情形發生。

回想一下,我們是不是常常一邊看著長輩呈現這個姿態走路,一邊告誡他們「要挺起胸膛站直走路才行」呢?

事實上是我們「拖」著長輩向前走路的吧?並不是他自己主動向前,如果是這樣子的協助步行模式,就有以下幾點需要與大家分享。

<因為兩手被拉著走而喪失的一些功能>

上圖翻譯:廁所是往這(最左)、去洗澡囉(中間)、等咧等咧(最右) 。可以很明顯看出左圖是自主移動,重心向前;右圖則是被動移動,重心向後。

1.喪失控制自身重心轉移的功能

想要帶長輩走路時,好像直覺就是在前面拉著他走,但當你拉他向前的時候,便有一股反向的力量出現,兩個人像在拔河ㄧ樣,其實並不是他故意想抗拒你,而是身體的自然反應罷了。人被拉著往前走的話,身體會自然而然想保持平衡而改變重心,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這便是那股力量的由來。

所謂的步行,便是使重心移動,腳往前踏出之反覆行為,不過,若是被動進行的話,自己就會變得無法掌握重心的位置。

→重心變成在後方以及脊椎變形→屁股向後傾是跌倒風險增加之主要原因。

2.喪失腳步移動之運動功能

人被拉著往前走的話,步伐會變得與正常步行時不同。

→腳步無法順利踏出→步履蹣跚、絆腳也是跌倒風險增加之主要原因。

3.喪失確認前方安全及選擇前進方向的功能

照顧者站在前方協助步行的話,就會變成照顧者代替長輩確認四周的安全以及方位,開車的人過度依靠導航而記不住路也是一樣的道理。

還有被拉著走的話,靠自己向前進的意願也會減弱。

也會有各種情況,例如:隨便了…全部放任照顧者去引領的放棄心情、需要被他人帶領才能移動的屈辱心情…等等。

這一條路通往哪裡?哪一條路比較近?哪一條路比較安全?走這條路會遇到認識的人嗎?如果都在前面拉著他走的話,他就無法自己思考而後移動了。

→認知‧執行功能、自發性功能退步。

 <一旦兩手被拉著協助步行變成一種習慣之後,就會變成沒有協助他就無法自己步行了>

照顧者拉著長輩的雙手往前誘導他移動的這種協助方法,如果不以改變長輩自身重心的方式進行的話,脊椎變形或跌倒的風險就會提高。

在照顧現場的我們都知道,身體功能不使用的話就會逐漸萎縮(廢用症候群),如果日復一日自己無法向前轉移重心的話,這個能力同樣會喪失掉,並且是人為的原因所造成的。當被人拉著走變成習慣之後,就算是讓他拉著扶手或助步車,長輩一樣會變得容易自然而然地往後倒下去。

<若對平常有使用助步車的長輩做拉著雙手往前走的協助的話,當照顧者不在時便可能導致長輩跌倒>

有助步車能使用的長輩,可以前傾扶著助步車走路。

但如果對這樣的長輩拉著雙手往前帶走路的話,他前傾扶著助步車走路的能力就會退步。如果是走路時身體一直向後傾的長輩,那麼使用助步車就會是個危險的訓練方法,後方一定要有人協助。

 <照顧者協助步行時基本的位置:站於側邊,一起走路>

步行的主體是長輩。妨礙他想要前進的方向、重心的轉移的話,對他想重新練習走路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況且,有一個人一直站在你面前拉著你走路,不會覺得感覺不好嗎?沒有發現長輩被拉著走的時候會東張西望嗎?因為看不見前面的路呀!

協助步行應該是如上圖,站在側邊。偏癱的話就站在患側。

<使用兩手拉著歩行之訓練方式反倒使歩行能力退步>

上述介紹了種種兩手拉著歩行訓練的缺點。並不是說這樣協助歩行就一定是錯誤的,失智症患者或是視障者即是例外。但是很多情況是照顧者為了趕快把長輩帶去廁所、浴室,於是就兩手一拉,半拉半拖的把長輩帶到目的地去。也有人使用在復健、步行訓練上,雖然長輩可以被拉著往前走,但正如上面敘述的,被動的歩行並非真正的歩行,反而有可能導致長輩變得不會走路。

假使兩手拉著長輩帶走路時,有站立不平衡、不自主運動、因視覺或認知障礙而導致方向感不好之情形發生,有這樣的理由才要採取這個方法。

最後,我們還是得根據不同的長輩的情況,提供不同的引導方式,盡量尋找兩手拉著走以外的其他方式吧,或許可以找到(看出)他真正的歩行姿態也說不定!

原文出處 http://otakiyama.com/blog/ryoutebiki/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5.11.05

余彥儒

加入時間: 2015.11.05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兩手拉著長輩往前走」的步行訓練真的對他有幫助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