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之究責與轉型正義」永社年度研討會各界熱烈參與

文字-A A +A

2016年選舉民進黨大勝,政黨即將輪替,元月30日上午,永社舉辦年度研討會,以「馬政府之究責與轉型正義」為題,於台灣國際會館邀請新任立委、律師與學者等,針對馬政府七年多來的重大政策與議題進行討論,分析利弊得失,也探討究責的必要性,並對未來的轉型正義有所展望。

永社理事長陳傳岳致詞時表示,永社在此時機舉辦研討會,可以展望未來期待新國會早日通過政黨法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讓政黨可以公平競爭,前中選會主委張政雄表示,這次選舉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獲得國會近七成席次,但是人民也關心國民黨下台,台灣會更好嗎?選前民進黨提出的政見,例如:黨產、年金改革、全民公投、司法改革與卸任總統交接條例等,是否可以實現。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民進黨靠黨的組織,接收社會反對的力量,選舉獲得大勝,並預測未來民進黨會聯美、日抗中,前台聯立委許忠信觀察選舉表示,有一股力量是不分藍綠,這一股力量可以衝垮國民黨,也可以衝垮民進黨。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所以民進黨現在必須要去觀察到底是什麼力量,造成這樣選舉的變化。許忠信在著作「ECFA東西向之貿易對台灣之衝擊」中提到, ECFA屬過渡性的自由貿易協議,它有兩個作用:一個是「動態效果」、一個是「靜態效果」。動態效果最主要是顯現在「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的反應,以及「研發動能」的反應上。

許忠信以數字為例, 說明ECFA簽訂前後對台灣幾間的影響:2007年外國人來台投資77.7億美金,  2009年馬英九上任開始談ECFA議題,投資人立刻打住, 對台灣投資立刻下降,剩下28.6億美金,砍成只剩1/3。 2011年外來投資,是 負19.1億美金,全世界只贏安格拉。許忠信表示,台灣近5年FDI是淨流出,每年約100億美金外流, 無外國人來投資,就沒有設廠,造成研發動能無力! 許忠信指出, 原在2000年初,台灣在德國申請的新型專利(小發明),全世界第一。在美國,台灣的專利申請量贏過南韓,最近卻被南韓趕過。因為研發無力,台灣無投資,企業在台灣接單,卻到中國生產。

許忠信表示,2007年簽ECFA前,從最富有5%, 到最貧窮5%,差別是75倍。但在2013年達到99倍,將近100倍,就可以看出貧富差明顯惡化,他認為,一旦ECFA落實,靜態效果發作,台灣的產業絕對三化:第一個是貿易東西向化;第二個產業空洞化,中小企業空洞化;第三個台灣有競爭力的產業,以及中國不要的產業會集中在台灣,台灣產業會更集中化。所以,許忠信認為,台灣現在迫切要做的,應是:一、追求國際化,擱置ECFA。二、待台灣國際化後,降低跟美、日、歐的關稅,減少運輸成本,生產小而美、有品質、品牌、品種的產品。三、提升台灣的日語、英語的能力,這三個能力提升以後,再跟中國談ECFA怎麼處理。這是許忠信認為台灣救國的唯一之道!

現任立委尤美女表示,參加研討會是來聆聽公民社會的聲音,因為台灣從太陽花學運帶動公民運動,新生代起來,也讓民進黨內部質變,民進黨會建立暢通管道,重視民間的力量與聲音。與談人清大社會所研究生許恩恩曾經參與多次社會運動,她反問改朝換代就可以解決這些不公不義的問題嗎?她發現在這些土地掠奪、人權侵害事件中,揭露的是法律制度的缺失,但法治的背後也凸顯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問題,技術官僚系統的失能與迂腐,及缺乏一般公民及事件相關利害關係人的參與機制。

對於國家暴力究責,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委員黃帝穎表示現代法治國理念,在於使每個人民處於實質正義的法律狀態。但從陳雲林事件與反服貿事件,讓青年看到國家暴力強押人權,體認到為何國家對於人民基本權保障如此脆弱?台灣已簽署國際人權兩公約,執政者的人權思維與法治素養需與世界民主國機同步。新任立委顧立雄認為追究國家暴力,目的是給國家警惕,可以遏止國家暴力擴散,很有意義。 

談到轉型正義,永社秘書長高涌誠表示,雖然馬政府在2009年批准國際人權兩公約,但實際上並沒有照這樣的標準做,尤其身為野草莓、反媒體壟斷、太陽花、關廠工人等救援律師,他認為馬政府對於基本權與人權保障都是「假」,他強調法律人養成忽略了轉型正義,也就是歷史感,因為以集會遊行有關國家暴力的究責來看,未來這些判決書都會留存在台大法政資料庫,未來的人民會如何看待這些判決?

轉型正義中大家最關心的黨產問題,南臺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黨產是台灣經濟的白色恐怖」,妨礙了台灣正常工商發展,目前台灣選舉還是一場財力不公平競爭,他引用1993年媒體報導「國民黨黨營事業資產逾9千億元,未來財務管理將予透明化 並推動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但是根據內政部104年公布的政黨決算報告卻只剩225億?這是未來執政黨要處理的重點。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認為真相的探求是轉型正義關鍵的一步,建議執政者應制定轉型正義特別法,排除相關法律時效的限制,以追究加害者責任。

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所主任暨所長許惠峰認為,轉型正義除了228受難、黨產外,還有司法改革,尤其70%人民對司法不信任,因為貪汙法官誰曾被判枉法裁判過?檢察官濫權起訴,濫權追訴罪也從來都不用?轉型正義也需要擇優汰劣司法人員,需要有退場機制。〈記者劉麗芳  台北報導〉

圖:永社年度研討會左起黃帝穎、高涌誠、顧立雄、許仁碩、許恩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馬政府之究責與轉型正義」永社年度研討會各界熱烈參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