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僅花15分鐘的居家服務!?瑞典的「オムソーリ(Omsorg)」與「Under Nurse」!(下篇)

文字-A A +A

連結上篇 https://www.peopo.org/news/298111

<一日中僅僅15分鐘的居家服務就提供了必要且充分的照護服務>

瑞典用很短的時間做居家服務,就能維持失智症患者在家生活。在參考之前,介紹一下Under Nurse:Colin女士的15分鐘居家服務。

首先,全體工作人員互相分享:所屬地的團隊當天所要服務之案主的特別記載事項(例如午餐不在家吃…等)。

Colin女士,擁有案主的家中鑰匙。到達案主家後,15分鐘完成以下事情:

1.打開藥箱,把水倒入杯中,協助案主用藥

2.協助案主穿上促進血液循環的醫療用長襪

3.整理案主臥室床舖

4.在廚房注視著女性製作三明治

5.因為用水壺煮沸熱水的行為危險,所以停止它

6.打掃廁所的便器

7.被案主要求協助設定鬧鐘,在案主面前設定並讓他確認

8.向案主本人確認日間照顧中心人員前來迎接的時間

9.因為寒冷,為了以防萬一所以窗戶不打開

10.倒垃圾

用文字表示的話看起來事情滿多的,不過在這期間,Under Nurse和案主之間不斷地持續對話。Colin女士的動作非常從容,一點都不急躁。因為從Under Nurse的業務中分離出了家務援助的”打掃、洗衣”,改由2週1次的服務巡邏隊來做,因此可以在短時間內發揮出高效率。又由於導入了真空包裝的烹調食物而不必"煮飯",也是提高效率的很大的主因。藉由切割出雜事,Under Nurse的功能被特別定位在照護上,因此產生了「專業性」與「想從事此工作的心情」。在日本,居家服務員則是照護工作和家務援助兩個都要做。(其實在台灣也是類似,某些案主會把居服員當作是幫傭,這樣一來工作量便會大增,專業度也會貶低,最好明確規定那些事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比較好,計項不計時)

<培養自立心!Omsorg照護的內容>

所有的Under Nurse都有的共通點,就是稱作Omsorg的照護方式。Omsorg是瑞典的古語,有著「分享悲傷與幸福」的涵義。

1.仔細觀察,把照護焦點集中在案主重要的需求上。

2.案主能做的事就不幫他做,只協助他不能作的事,不是什麼都幫,而是自立支援。

3.團隊合作,無論何時為了能互相支援,全體人員都要能掌握案主的狀態。

4.跳脫制式,如果有末期案主說想活到過聖誕節時,不必等到聖誕節,馬上就替他佈置聖誕節氣氛。

5.體貼又周到的照護,當有不願意接受公共服務的案主時,有時候甚至要不停地拜訪,讓他感受到用心

6.隨機應變,進入案主家中後馬上觀察案主的狀況決定服務的優先順序。

7.照護者自身要保持冷靜沉著的平常心,行為不慌張。

8.豐富的交談,聲音的力量,即使瑣碎的事也可以引領案主開啟對話。

9.像朋友那樣的親近和適度,建立友誼但仍保持禮貌,貫徹立場。

概括來說,是對有情感的人們做體貼又周到的照護支援。必須是能夠與案主的喪失感(或疼痛)產生共鳴的照護,才能培養他們的自立心,防止情況惡化下去。

<日本的失智症照護也需有Omsorg的概念>

日本失智症照護的現狀是以管理及"治療"為前提的醫療主體。但是,失智症的根本治療困難,并且依然不改變現有對策的話,嚴重的失智症將不斷增加,迎接空前絕後的艱難時代是無可避免的。日本也來到了開發「不讓失智症惡化」的照護方法,以及認真朝向「提高照護員的地位」前進的必要時期。Omsorg對日本來說是個有益的概念,希望能讓越來越多人了解它。(台灣其實也一樣,雖然社會上正吹起一股預防失能和失智的風氣,但是最重要的社區式照護服務尚未"大量"生長出來,面對高齡危機不光只是硬體向國外取經而已,提高照服員的地位與專業、提倡自立支援、國民的健康促進這些軟體也必須一併發展才行)

原文出處 http://ninchisho-online.com/archives/145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5.11.05

余彥儒

加入時間: 2015.11.05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天僅花15分鐘的居家服務!?瑞典的「オムソーリ(Omsorg)」與「Under Nurse」!(下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