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之路你準備好了嗎?因應新冠疫情的轉變

文字-A A +A

【記者/邱渝婷|花蓮縣報導】

2018年我國成為高齡化社會,失能人口也超過112萬人,目前我國每5人就有1人因為照護而影響到工作。

若遇到長照問題,你準備好了嗎?

照顧者也要被照顧,你對照顧者的權益瞭解有多少?

疫情衝擊之下,長照服務有哪些改變?

 

 

長照之路的開始 家屬措手不及

      「這樣也好,每天就不會有什麼煩惱, 反正一下子就忘記了。」這是此次受訪者之一,林婆婆所說的。

        林婆婆在幾年前和丈夫一同退休,才剛開始要享受退休生活,沒想到,兩人先後受到疾病的打擊。

        林婆婆被診斷出患有阿茲海默症,這對非常需要面子的她來說, 非常不能接受,但是她的症狀越來越明顯, 忘記自己已經吃過飯、不會分辨時間、脾氣變得火爆、越來越容易懷疑親人。林婆婆的丈夫則是肺炎併發敗血症急救回來之後,一直臥病在床至今。

        因此,林婆婆的兩個女兒及女婿輪番照顧、陪同回診,甚至往返不同縣市奔波,但還是有工作要顧,這不是長久之計,最後.他們聘請外籍看護工。

        家人親自照顧經常會遇到一些令人身心俱疲的情形,而這些情形,在失智症患者家庭中並不少見。林婆婆的家人分享:「我們幫她保管提款卡、重要證件,是怕媽媽忘記放哪裡,但是她覺得我們在控制她,限制她的自由,簡單說就是容易猜忌。」

        但也不是聘請到了外籍看護工就很順利,婆婆也要跟外籍看護工磨合,再者,她沒有病識感,她認為她不需要這些協助,也是換了好幾個看護工,過了一段時間才漸入佳境。不過雖然有了看護工,有些事情,像是回診,婆婆的家人還是得親力親為,還是需要向公司請假。

 

決定長照安排有困難?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推動全民的照顧觀念,希望全民可以「有意識」的瞭解照顧環境。在過渡的安排期間,大大小小的事皆不能馬虎,但是難免遇到家屬之間意見相左的時候。

        家總副主任張筱嬋表示,在溝通之前,必須瞭解家中每個人的資訊是否公開對等,是否都同意公開溝通,在家總的網站上,亦有提供線上指引工具可以參考。假使真的遇到討論上的困難,可以尋求家總專員協助,有必要時,會有專人在家屬旁提供建議,且有律師在場,提供公證及諮詢。

因照護影響工作 長照安排假行不行?

        對於這樣的情形,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在幾年前,就已經提出希望政府可以研擬「長照安排假」,所謂的長照安排假是30+150天,在不影響照顧者的勞工權益的前提下30天有薪假,使照顧者能儘速安排接續的穩定照顧,150天則是可以臨時處理事情的彈性請假。

         資料顯示,在108到109年,有25到29 %的企業願意配合,表示企業並不是全部反對。

         但是在目前,政府回應,這個友善措施需要再研擬,像是有薪假的財源從何而來?是否要啟動就安基金?因此,在短期,照顧者的權益還是無法被保障。

「防疫小撇步」 讓照顧者身心轉換

        防疫升級至三級,因長照機構暫停服務,家屬必須挪用更多時間、精力照顧家人,家總副主任張筱嬋提供了防疫小撇步,使照顧者的身心在這段期間可以轉換:

        像是可以觀看YouTube上家總提供的「照顧不痛操」影片,讓照顧者多看一些有趣的東西,或是多和親朋好友聊聊天,若有需要,也可以撥打關懷專線0800-507-272

長照開銷大 民團呼籲實施全責照護

        長期照護在經濟方面也會造成家庭相當大的負擔,照顧失能家人時間平均9.9年,若有一位家人倒下,保守估計每月要多支出3至4萬元,也就是說,十年下來,將近會花費400萬元。

        另外,若有突發狀況,像是住院治療等,假如需額外聘請看護,一天就需要2000至3000來支付看護的費用,且看護品質參差不齊,甚至人力供不應求,在這波新冠病毒的防疫期間,更是凸顯了困境。

        針對這樣的狀況,家總和其他四大民間團體也一同推動「全責照護」,呼籲在合理範圍內調整健保費,一天增加2~3元的保費,將看護納入醫院體系,有正軌的招募、培訓還有管理,在病患生活方面,減輕家屬負擔,也減少了進出醫院的人流。

三級防疫期間 長照服務不間斷

         防疫升級到了三級,許多日照中心、關懷點暫停服務,社福團體也想出對策,透過線上與服務據點專員相互配合,讓失智長者不用在家發呆看電視,保持心情愉快度過每一天。

         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以下簡稱老家)於花蓮市、吉安鄉設有樂智據點,專為失智長者設計課程,然而,課程在疫情期間也不間斷,設計「家庭作業」提供給家屬,透過拼貼、繪畫、數字接龍等作業,採取線上繳交的方式,使認知訓練能夠持續。

       老家執行長蔡智全表示,若有就醫需求,老家長照巴士在疫情期間依舊持續服務,司機每日測量體溫,車內增設隔板 ,隔開前後座,接送乘客前後,皆會以酒精徹底消毒。

 

其他資料來源:

天下雜誌、家總官網、老家臉書

https://topic.cw.com.tw/2018longtermcare/

https://www.familycare.org.tw/policy/11461

https://www.facebook.com/HL557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3.05

chiuismexx

加入時間: 2021.03.05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長照之路你準備好了嗎?因應新冠疫情的轉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