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星泳池 身障者公平逐夢的舞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妤安、曾佳萱/台北市報導】一走進榮星游泳池,映入眼簾的是在一旁埋首清潔的身障員工,榮星游泳池比起一般泳池提供了身障者更多的就業機會,從工作中學習與人溝通交流,讓他們也能擁有公平追逐夢想的舞台。

游泳池主管童昱堯(左一)與身障員工。

為身障者規劃友善環境

榮星游泳池社會企業的前身為庇護工場,是全國第一座以游泳池成立的庇護工場,在這裡的身障員工每天所做的雖多為打掃與櫃台等危險性較低的工作,但是因為提供較多就業機會給身障者,所以在環境的部分也必須有所不同。

他們配合身障員工選用最適合的輔具,而非強押式的教育員工使用不適合的工具,像是拖地用的腳踏式好神拖對於某些員工來說操作不易,由輔導員教導多次仍失敗後,則改用手押式替代,他們所做的環境設計都是更設身處地的從身障者的角度思考,實踐實質平等,讓先天不足的身障員工也能夠有發揮的機會。

不只工作環境,相較於其他泳池,這裡的泳池也有較友善的空間供身障者使用,除了讓領有身障手冊的泳客免費入場外,在設施部份,也設有身障座椅及入水的坡道,行動不便的泳客能夠坐在電動緩降椅上入水游泳,空間設計也規劃為平面。一位經常到這裡游泳的泳客葉小姐表示,因為自己行動不便所以很多運動中心裡需要爬樓梯的泳池都不適合,但是榮星游泳池平面空間的友善設計對於愛游泳的她來說是一大福音。

泳池的無障礙設施較為完善,行動不便的泳客也能盡情享受游泳的樂趣。

最重要的小工作 從中看見成長

對於身障者而言,機械化的工作內容是他們就職的利基,多變的工作對於學習緩慢的他們反而是負擔,從職前訓練到每天的例行公事,即便是一陳不變的工作,但對於他們來說卻是不斷進步的練習,輔導員蕭逸說:「身障者的學習速度本就較遲緩,有時候情緒一來,要做什麼都會忘記」,也因此選用這種重複性方式讓他們確切地知道什麼時間點該做什麼,從工作中學習進步。

輔導員蕭逸表示,每天與這些身障員工朝夕相處,從輔導工作的事物到處理身障員工的情緒,成長進步的不僅只是這些員工而已,從旁協助輔導的他也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熱愛音樂的他說,因為工作,在他創作的音樂過程中,變得更能夠注意到事情的不同面向,站在這些被社會歸為弱勢族群的立場思考,並試著替他們發聲。

身障員工多從事危險性較低的工作。

身障者也能公平逐夢

這裡鼓勵身障員工追求夢想,一名目前在榮星泳池擔任救生員的身障員工,之前在館內從事清潔工作,因為興趣而被游泳教練發掘天份,開始協助他追夢,參加殘障游泳比賽並且考取了救生員執照。對於身障者而言,比賽、考證照也許較不容易,但榮星泳池願意協助這些想要築夢追夢的身障員工。

另一名身障員工小米(化名)表示,每天來到這裡上班心情都是愉快的,她的夢想就是幫家長分攤家務,而這裡就成了實踐夢想的舞台,因為工作的關係她每天都得與泳客溝通,這樣的練習同時也讓她與人相處的能力獲得提升,因此在工作閒暇之餘,她開始願意走入傳統市場在父母的攤位上幫忙,克服了心中的膽怯。

 

延伸閱讀

玩樂無障礙 許朝富領身障者去旅行

勝利加油站 找出身障者勝利人生

勵殘協會 讓身障者自信過生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4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榮星泳池 身障者公平逐夢的舞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