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提倡友善輔具 生活無障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之瑩、歐育芸/台北市報導】張美玲在五個月大時罹患小兒麻痺,必須利用拐杖行動,接觸伊甸基金會後才開始使用輪椅代步。即使身體的不便阻擋了日常 生活行動,她仍繼續進修,參加由伊甸基金會開設的國際貿易與商用英文課程。近幾年因身體退化,雙手逐漸失去力氣,因此交通工具從三輪摩托車改為基金會提供 的復康巴士。伊甸基金會致力推動無障礙生活,希望透過輔具的協助及無障礙環境的改善,讓身障者及年長者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張美玲雖受限於身體的不方便,但仍繼續充實自我,不向命運低頭

 

棄一般升學管道 為搭電梯上下學

張美玲,在五個月大的時候罹患了小兒麻痺症。因為身體的不方便,在選擇學校時,將是否有電梯可以使用作為優先考量。她原想選擇一般高中就讀,並且繼續升 學,卻因身體的不方便 ,選擇就讀育達商職-台北市唯一一間有電梯的學校。當時雖然有電梯能夠搭乘,但卻因為管制而不能隨時使用。因此在上下學時,都要事先跟學校的校工報備,說 明上下學的時間,請他幫忙開電。

張美玲十分感謝校工,就讀育達的三年他每天都準時的為她打開電梯。有時放學同學們要掃地,校工還會到她的教室門口,幫她揹書包、陪她搭電梯,一路至校門口,甚至還幫她叫計程車。

從育達商職畢業後,她雖想繼續升學,但礙於行動不便,且當時的學校並不注重無障礙環境的設置,只好打消升學的念頭。但她也很快的在會計師事務所找到工作,開始進入職場。

因病接觸伊甸 找回快樂人生

進入職場後的隔年因為嚴重的脊椎側彎而開刀治療,在家休息了長達兩、三年的時間,也辭去了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那段期間她足不出戶,與社會脫節,變得有點 自閉,時常唉聲嘆氣、怨天尤人。張美玲兩個要好的小學同學認為她身體康復到能夠適時外出,不應再待在家中,因此幫她報名伊甸基金會舉辦的冰雪營,並鼓勵她 參加。就這樣,張美玲開始接觸伊甸基金會。

她開始定期參加每週六日的伊甸時間和週末成長營,加上本身是基督徒,也參與伊甸宗教部所舉辦的活動及唱詩班。在這些活動中認識了許多朋友,慢慢的,張美玲 不再像之前那樣的害羞和自閉,家人看到她的轉變,也都十全力支持。之後,張美玲開始在伊甸基金會擔任志工,也參與一些基金會開設的課程。因高中時唸商科, 她也利用伊甸的資源,參加國際貿易與商用英文課程,繼續充實自我。

在一次活動中,基金會邀請專家來教授有關盲人點字的知識,張美玲因此學習到如何利用點字來幫助視障者學習。於是,她幫忙製作點字書和為視障者報讀,讓他們 可以藉此閱讀書籍和詩歌。不僅視障朋友獲得協助,張美玲也認為在伊甸有被接納和被肯定的感覺。之後伊甸恰巧有個總機小姐的職缺,張美玲才正式成為伊甸的員 工。一開始的工作內容多是接聽電話和行政業務,後來基金會得知她高中讀商科,才讓她開始處理財務工作。

身體逐年退化 行動日益困難

張美玲平常的交通工具為三輪摩托車,上下車都要用雙手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將身體撐上去,但因為退化的緣故,雙手不再像從前那麼有力氣。有次她騎車出門加油, 在家門前就費了比以往更大的力氣才能上車,等到加完油後要離開時,卻發現不論自己費了多大的力氣都上不了車。直到幫她加油的小姐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她 才順利上車。

張美玲了解到因為身體逐年退化,常需要他人幫助才能順利移動,為了不造成其他人的麻煩,她開始乘坐計程車,現在則是利用伊甸提供的復康巴士做為代步工具。

無障礙生活 需要你我共同協助

張美玲在求學階段都是利用拐杖行動,非常不方便,當時還不認識輔具,在接觸伊甸基金會後才開始使用輪椅做為行動工具。像張美玲這樣的個案不是唯一,在臺灣 還有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需要去協助和關懷。每個人都會隨年紀增加,行動變得緩慢、身體逐漸失去力量;而身心障礙者也會因年紀增長,身體出現退化的狀況。不 管是身障者還是年長者,都會需要利用輔具讓日常生活維持便利。

無障礙生活環境需要輔具的支持和環境本身的改善才能達成,像是輪椅使用者若有物品掉落,就能利用長柄取物夾拿取。馬桶邊的扶手、浴缸旁的防滑墊等,都是輔 具運用在生活上的例子,也這就是伊甸一直在倡導的無障礙生活環境。除此之外,伊甸基金會在二o一三年與台灣福康輔具租賃公司共同成立輔具服務中心,希望提 供完整的租賃、維修及相關諮詢服務,讓年長者、身障者與一般民眾可以從中得到協助。

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林文賓表示,即便政策完備、也有足夠預算,但只要個人沒有意識到我們都該擁有無障礙環境的權益時,推動無障礙理念將更加困難。他也呼籲,隨著年紀的增長,每個人的身體都會逐漸退化,因此幫助現在的他,就是照顧未來的你。

 

延伸閱讀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福康打造輔具租賃得來速

體驗復健輔具 高齡失能者自己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伊甸提倡友善輔具 生活無障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