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畫畫“趣”(二)

文字-A A +A

    觀賞金針花與六十石山齊名的是赤柯山,幾年前的一次花蓮行本來計劃造訪赤柯山,但因颱風剛過不久山路崩塌中途而返,這次來玉里長住怎能錯過,明知花期已過還是選了一個不適合畫畫的陰天探訪。一路行來,總覺得赤柯山地幅狹窄,到了至高點遠眺的風景也不如六十石山,因非花季山上人車稀少,決定下山返家時看到電線杆上釘了一個木牌寫著「下山方向」,因想走另一個方向下山看看是否有更好的景觀。不料車子開著開著路越來越窄,路面破破碎碎坑洞四佈,路寬只容一輛車,路基下方即是懸崖,不遠處的對面山坡崩壞得只剩黃土峭壁,還真是開車開得膽顫心驚。連平日算是膽大的妻也說我們調頭回去吧!

    問題是,要找個調頭的地方也不是那麼容易,我只好安慰她,正說著:「再開開看吧!不用擔心。」,迎面轉彎處出現一輛小箱型車,遠遠就停下來讓我們先過,等我們靠近時還沒開口問路,對方已探出頭來,是個原住民先生鐵青著臉問前面是到哪裡,我好奇的問他要去哪?他竟像是嚇糊塗的回答說:「我只想要回家!」

    這還真是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一位原住民驚嚇到臉色鐵青,顛覆我對原住民的生性勇猛樂觀、天不怕地不怕印象。小心翼翼會過車看他車開遠了,我們判斷前面的路況鐵定更不好走,只好找個較空曠處調頭。妻下車幫我看好車後輪的安全距離,再上車時臉色凝重的跟我說:「你知道嗎?前面的路都是貼著懸崖,而且草木橫生真不知要如何走,我再也不來赤柯山了。」,我只能嘆口氣:「唉!看來赤柯山真是與我們無緣。」,兩人掛著苦瓜臉乖乖順著原路回家。

    找景點畫畫還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要看機緣,一日從六十石山下到半山腰,看到一個牌子寫著「東富禪寺」,便順道彎進去看看。這東富禪寺多年前來六十石山亦曾路過,當時並不覺得有特別的景觀,近年因颱風後山崩落,寺裡的師父請人將崩土移到寺前,堆積出一片平台種了許多花草,並將兩側山坡雜草除平,留下大樹竹林小池塘,放置數個可供人野餐的木桌與大型遮陽傘。禪寺景觀規劃整理後,寺外庭園成了可供旅客休閒遊憩的地方,大異於一般金碧輝煌的寺廟,靜穆中卻有一番可親。在此閒坐遠眺玉里、富里阡陌交通田野洋黃,直讓人心寬氣和,這樣的景觀庭園禪寺在台灣還真是少見。

    寺裡的師父待人親切,雖個人忙著自己的職務亦會與來客閒話家常。當家師父是富里有名的除草師父,有感於路邊雜草叢生遮蔽了田園美景,可惜了富里的好山好水,只要有空就帶著其他師父與僱請來的工人,在富里鄉四處幫人除草,東里新舊兩個車站與玉富自行車道,都有他們辛勤整理出來的成績。

    在台灣旅遊常會有感:全台四處亂搭建的鐵皮屋與路邊沒人整理的雜草樹欉,往往破壞、遮蔽了多少美好的景緻。政府當局與地方單位似乎從未意識到這些問題,或許意識到了也認為做這些事微不足道,無法顯示政績。殊不知許多不在意的小地方,會讓整個大地方的景觀失色,觀光客來一次不覺得其景緻驚豔,就不會再想來第二次。整個台灣因鐵皮屋與雜草亂欉成為蓬頭垢面的村婦,永遠不若歐、美、日景點的光鮮整潔,再自我感覺良好的安慰說這是台灣特色嗎?

    當家師父這種入世服務鄉里人群的精神令人感佩,尤其當家師父待客的熱情,在一般寺廟修行人中更是少見,難怪東富禪寺會整理出庭院景觀來歡迎旅客到此一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12.30

King Ho

加入時間: 2010.12.30
52則報導
28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8

烏石鼻漁港掠影

2015-06-19
瀏覽:
2,101
推:
50
回應:
0
3:22

玉里夜市春節前最後一次集市

2015-02-14
瀏覽:
3,522
推:
6
回應:
0
2:03

失落的秀姑巒大橋

2015-02-08
瀏覽:
3,391
推:
23
回應:
0
1:36

伯朗大道油菜花盛開

2015-02-03
瀏覽:
4,379
推:
17
回應:
1
2:36

基隆廟口夜市掠影

2015-01-18
瀏覽:
3,085
推:
47
回應:
0
2:17

迪化街掠影

2015-01-05
瀏覽:
1,911
推:
1
回應:
0
1:11

日本黑松在台東

2014-12-22
瀏覽:
3,119
推:
46
回應:
0

花東畫畫“趣”(四 )

2014-12-11
瀏覽:
2,130
推:
20
回應:
0

花東畫畫“趣”(三)

2014-12-07
瀏覽:
2,225
推:
64
回應:
0

花東畫畫“趣”(一)

2014-12-04
瀏覽:
2,475
推:
19
回應:
1

花東畫畫“趣”(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