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全民健康的食安修法,還要密室黨團協商?藍綠兩黨爛到骨子裡了!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看到PEOPO公民記者zhaolin的報導,真是感慨萬千,台灣食安出了這麼大的問題,所有民眾無人倖免,政府還要黑箱作業,搞黨團協商?真是不長進到極點!

食安修法,你怎麼看!民間有沒有提出自己的版本?嚴刑重罰叫他們黑心商人賠出一整年的營業額!看他們還敢不敢!中國毒奶粉事件,犯案者槍斃!我們近年來很多年輕人竟然罹癌尚命,黑心油難辭其咎!該不該下重刑!至於知情不報之內部員工,是否也要負責任?為了保飯碗,讓我們遭殃!如有高額獎金,涉及違法的內部員工沒了工作也可以生活,我們也可以免於食安危害!一舉兩得!味全員工只想到自己的生計,沒有想到我們因為他們的飯碗,而慢性中毒嗎?食安立法修改,應該重罰廠商,將罰款一部分給員工,讓沒有涉案的員工不至於惶惶不可終日。公務體系管理食安機構,出了如此重大問題,除了首長下台,沒有其他人需要負責嗎?

────────────────────────────

食安修法拒絕黑箱政治 黨團協商直播

2014.10.24 4:11PM

https://www.peopo.org/news/257771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20多人,24日上午10時假立法院群賢樓外,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一號,召開王育敏怕什麼?妳是黑心油護航者嗎? 為何拒絕人民旁聽食安法審查記者會,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全民關注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經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連日挑燈夜戰後,已於16日送出委員會。然而其中部分爭議性條文,據悉將於下週一交由黨團協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會同眾多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抨擊,目前黨團協商是「密室協商」,協商過程外界完全無從得知,事後若有問題也難以追究責任。立即開放黨團協商直播,誰反對直播,誰就是為廠商護航,將發動民眾抵制黑心立委,要求:1、黨團協商依法全程直播、錄音、錄影。2、黨團協商完整會議紀錄刊登立法院公報。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這次食安修法有二十多條交付朝野協商,朝野協商雖是較有效率的做法,但卻是在黑箱下逃避人民的監督。希望本次食安法修法的黨團協商可以公開審議,讓立委的意見可以公開呈現,這不僅是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定,也是台灣人民作為公僕主人的要求。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說,代議政治的基礎就是民意,開放黨團協商直播本來就是應該的、也是法律明定代議士應盡的義務。呂忠津也提到,本次食安修法,行政院提出的版本與民進黨團的版本其實相去不遠,這樣爭議不大的條文卻還要送黨團協商,其中的玄機只能靠黨團協商建立透明機制後再來觀察。

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召集人胡世和表示,台灣食品的招牌已被接連食安問題打壞,密室協商應該要下架。胡世和並舉出各國設立國會電視台的例子,表示韓國已於2006年設立國會電視台,台灣也需要設立國會頻道,當作國會的照妖鏡,直接杜絕黑箱。

公督盟表示,本次修法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一共召開5次會議審查了37條條文。最後有8條修正通過,8條不予修正,另有21條保留黨團協商,比例高達56%。這些保留條文中包含相當多的爭議條文,例如舉證責任翻轉;增設食安警察,民進黨團希望由中央設「食品警察隊」,行政院的意見則是傾向設於現有保七總隊中;行政院提案刪除刑事罰金回歸行政罰,避免在「一罪不兩罰」原則下輕判了黑心業者,但亦有「法人除罪化」的疑慮等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江妙瑩針對保留協商的條文提出訴求,包含希望設立部會層級並有民間團體參與的食安委員會、納入科技法等各領域專家所組成的諮議會以落實風險管理、強制標示製造商及委託製造商、食品添加物以法定名稱標示、成立獨立食安警察隊、保障檢舉人人身安全並提高檢舉獎金、檢討不利消費者損害賠償的制度等。江妙瑩並強調,人民會將修法結果作為年底的投票參考。

公督盟強調,立委爆料曾有廠商集資2億進行修法遊說,食安法不在公開透明的委員會審查,卻要將大量爭議性條文擺到密室進行協商,為想要偷渡法案、交換利益的立委大開方便之門,讓人不得不懷疑難道是早就準備要護航廠商?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0條規定,黨團協商需全程錄音、錄影、記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於公報,但是立法院至今仍舊不願意依法公開黨團協商資訊。做出的決議日後若發生問題,因公報最多只紀錄協商結論,其中審查過程如何、決議理由為何、誰為人民發聲、誰向財團靠攏,外界完全不得而知,最後淪為各黨互相指責、推卸責任,人民也完全無從追究。

議會革新聯盟發起人梁文韜說,總統馬英九就是頂新的「門神」,應下台負責;而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於制度面所造成的食安問題一直無法有效地解決,也應該下台負責。梁文韜並呼籲檢調應嚴辦黑心業者;立委應參考民間的意見提出修正,不要隨意修法塘塞人民;而人民除了繼續長期抵制黑心業者之外,也應在年底選舉時讓執政黨瞭解人民的怒火。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說,食安修法還需要黨團協商,代表這是一個政商勾結的體制,也就是一個殖民的體制,應該被推翻。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也指出,沒有食安,人民就沒有健康;沒有健康,國家就沒有安全可言。

島國前進黃國昌表示,在馬政府執政的六年間,修正最頻繁的法便是食安法,六年內已修正了六次,卻還是爆發食安問題,顯示過去修法中,國會根本沒有發揮功能。黃國昌更舉上一次食安法修法,部分在委員會已有共識的條文,卻在經過食品大廠遊說後,在黨團協商時自動消失。黃國昌最後呼籲頂新,如果真的對台灣人民感到抱歉、想要贖罪,應該公佈是誰收了食品大廠的政治獻金、是誰在當門神,讓人民知道哪些黑心立委應該要下架。

台南市政監督聯盟楊澤泉指出,在黑心食品事件中,人民受害,黑心廠商也將接受法律制裁,但是執行公務的政府官員卻一個都沒事。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副會長邱文聰也表示,食安問題在爆發前總是查不出來,原因是政府根本欠缺一套管制機制。政府不應只是在食安事件爆發後提高罰責,而是應該建立一套更明確的食品安全規範標準,但這到目前為止都還看不到。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則說,在食安問題中,兒少是最大的受害者。王育敏委員自詡為兒少尖兵,卻在黨意或財團利益面前彎腰,罔顧兒少權益。葉大華也呼籲執政黨盤點黨內立委,找出與財團站在一起的立委,要求他們自律。

公督盟呼籲,本次《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涉及全民且事關重大,然而本次委員會公開審議時便曾經有立委在未確實查證的情況下,宣稱油品流向都已經清楚了,甚至將旁聽的公民團體驅逐出場。公開性的會議已有如此離譜表現,密室的黑箱黨團協商,更不知道會作出什麼出賣民眾的決定,去年會計法修法的荒謬鬧劇,不應該再次發生。誰反對公開透明,誰就是心裡有鬼,誰就是打算在黑箱會議中護航廠商。/103102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攸關全民健康的食安修法,還要密室黨團協商?藍綠兩黨爛到骨子裡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