襪子寶寶坊 讓弱勢媽媽重啟希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佩容、林伶潔/台北市報導】有著大大耳朵、圓圓臉龐的兔子,有著小小耳朵、圓滾滾手腳的熊貓,在這些一隻隻討人喜歡的手工襪子寶寶們背後,卻隱含著弱勢媽媽們努力不向逆境妥協的故事。兒童福利聯盟於二○一○年初成立襪子寶寶工作坊,讓弱勢家庭的媽媽們學習製作襪子寶寶,並透過兒福聯盟包裝和行銷,將襪子寶寶成為捐款贈品或義賣品銷售,幫助弱勢媽媽們減輕經濟的壓力,同時也幫她們找回笑容和希望。
       
 
弱勢媽媽們的一針一線,製作出充滿意義的襪子寶寶。
 

貧富差距大 弱勢家庭需要收入來源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在一九九一年創立,致力於兒童福利工作的推展,例如倡導兒童福利的法令政策修訂與倡導、失蹤兒童協尋服務、棄兒保護服務、托育諮詢服務等等。襪子寶寶工作坊的負責人張珮甄,社會工作系畢業的她,從兒童福利聯盟的實習生到現在擔任資源發展處的企劃,說明台灣逐漸趨向貧富不均的社會下,有越來越多的弱勢家庭,可能因為學經歷、身體狀況、地處偏遠等等的限制而找不到工作,家中經濟來源出現困難。

為幫助弱勢家庭度過經濟難關,二○一○年初兒福聯盟成立襪子寶寶工作坊,除了幫助弱勢家庭增加金錢收入外,更希望培養弱勢媽媽有一技之長。成立一開始,邀請襪子娃娃老師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桃源)以及花蓮開課,教導弱勢媽媽們製作襪子寶寶的相關技術,並請社工邀請有興趣、有意願的弱勢媽媽們投入襪子寶寶的製作行列。

推陳出新 襪子寶寶款式多變化

兒福聯盟襪子寶寶主要分兩種款式,一種是量產款,會提供弱勢媽媽們材料,讓她們按照模板去製作已經設計好的襪子寶寶,而另外一種是創作款,有些媽媽手工和創意都很強,可以自己拿材料研發比較特別的款式。

除了當作家裡面擺飾、一般的娃娃款式外的襪子寶寶,也有不少實用性的設計,像是襪子寶寶手機套、小袋子等等。而近來襪子寶寶更會搭配潮流去設計款式,例如搭配之前全台各地風靡的圓仔風、黃色小鴨風,設計出幸福貓熊仔與黃色小鴨等襪子寶寶。
需要來回修改  卻不減媽媽們熱情 
 

黃色小鴨款的襪子寶寶。

弱勢媽媽們雖然有在課堂上面學習過製作襪子寶寶的技術,但其實媽媽們在家裡自己做時,常常會依照自己主觀的意見來製作娃娃,讓有些量產款的娃娃有差異,品質比較會不一樣,需要弱勢媽媽們來回寄送修改的襪子寶寶。

張珮甄表示自己常被弱勢媽媽們的努力所感動,有時候襪子寶寶會有問題需要修改,但是弱勢媽媽們都會非常主動地詢問哪裡還有問題,需要怎麼改進,就算遇到要修改也會非常努力、認真地去完成。

八八水災 襪子寶寶工作坊進駐

八八水災過後,颱風重創高雄縣桃源鄉,兒福聯盟也深入受災地區提供幫助,當時看到了許多經歷風災無情的摧毀後,無助的受災媽媽們,於是請手作老師前往教導媽媽們製作襪子寶寶,提供她們技術指導,並協助走出傷痛,增加收入,目前在地已有一位媽媽可擔任手作小老師,教導其他有興趣的媽媽。

周媽媽,是桃源鄉八八水災後的受災戶,家裡面從事務農,但是突如其來的大水,卻沖毀了他們的農田,家中重要的經濟來源頓時消失,而她卻沒有被逆境打垮,她投入學習襪子寶寶,製作出很多不同類型的襪子寶寶,更把一些親手做的襪子寶寶放在家裡面收藏,周媽媽說:「我喜歡做襪子寶寶,而孩子也都會鼓勵我,偶爾比較少做的時候,孩子還會叮嚀我怎麼沒有多縫一些呢!」。近期兒福聯盟新推出的幸福貓熊仔襪子寶寶,也是由周媽媽負責設計的。

 
張珮甄表示看到弱勢媽媽努力製作襪子寶寶,也深受感動。
 

增加收入 也提升弱勢媽媽自信心 

為了推廣襪子寶寶,張珮甄說會搭配節日推出襪子寶寶活動,例如母親節的時候,會在粉絲專頁上宣傳媽媽們親手做出的襪子寶寶,並分享弱勢媽媽們背後努力的故事,希望大家可以了解到弱勢媽媽們其實都很努力地在生活著。

讓弱勢媽媽們學會製作襪子寶寶,不只是增加了家庭的收入,同時也幫助弱勢媽媽們重拾自信心,例如有些認購襪子寶寶的愛心朋友們,會回傳給兒福聯盟他們將襪子寶寶放在家裡面的照片,當弱勢媽媽們看到這些照片後,發現自己親手做的東西能夠被別人喜歡,也增加了他們的自信心和希望,讓她們有勇氣繼續為生活而奮鬥。

延伸閱讀

影片「兒福聯盟 八八水災週年高雄縣桃源工作站服務紀實」

台灣立報「弱勢家庭超載 襪子寶寶助媽媽」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官方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襪子寶寶坊 讓弱勢媽媽重啟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