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布朗尼 自閉天使的一片天空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千雯、林冠瑩/台北市報導】「愛的禮物布朗尼巧克力工作室」是由一位媽媽周玲玲為患有自閉症的女兒Grace所創立的獨立就業空間。以親自製手工餅乾、巧克力和布朗尼等點心,傳達製作時所注入的愛,並無私地教導其他身心障礙者製作的方法,讓他們能有自力更生的能力,更帶給他們無限溫暖的力量。

成立工作室 訓練孩子自力更生

Grace所患有的是自閉症的其中一種類型,稱為亞斯伯格症,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亞斯伯格症的特徵包括缺乏同理心、幼稚、不適當、單向的社會互動和缺乏建立友誼的能力,因此常常造成社會孤立。

Grace的媽媽周玲玲說,當初會成立「愛的禮物布朗尼巧克力工作室」是因為,Grace在製作餅乾時,有著相當認真的態度,Grace的狀況也讓她看到很多孩子,因身心障礙的關係而很難找到工作,就想幫助這些孩子,找到能讓他們可以專注的事情。二○○九年七月周玲玲在台北市金華街開設了專賣布朗尼巧克力的「祝福專賣店」,希望透過這間店,讓他們學習一技之長,並訓練他們自力更生。

起初並沒有以布朗尼為主打,周玲玲說,其實當初沒有想要販售,只是想要讓孩子們有些成就感,將成品分享給一些朋友們,透過這樣的方式去鼓勵這些孩子,不過有一次Grace建議將做好的布朗尼拿出來販售,竟意外獲得熱烈的迴響,周玲玲:「重點是,Grace他們用愛來做這個東西,所以我們都稱這些是愛的布朗尼,也因為如此可以訓練孩子們的專注力。」

經營雖遇困難 仍未放棄理想

但是由於台北地段房租太貴,開銷太大,即便投注許多心力,周玲玲還是只能忍痛於二○一二年十月關店。但是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隔年在網路上成立「愛的禮物布朗尼巧克力工作室」作為另一種通路,接受訂單。

另外,周玲玲認為,製作布朗尼是對於其他媽媽陪孩子的一種支持方式,一定還有一些有需要的家長,因此她常常會帶著Grace做一些義賣的活動,與其他家長和孩子一起做好布朗尼拿去賣,她說:「最重要的是宣導我們的一些理念,怎麼樣幫助這些自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其實他們是有天份的,如何陪伴他們是非常重要的。」

成立「靛藍天使協會」

從身為一個自閉症女兒的母親,到能協助別人,周玲玲表示,是經過了一個很長的過程。Grace的狀況還不穩定時,周玲玲工作家庭兩頭燒,常常要處理Grace在學校和同學起衝突等事情,讓她身心俱疲,到後來只好放下工作,好好專心於Grace,原本做生意的她毅然決然投入身心靈研究。周玲玲說:「是Grace改變了我的一生。」現在的Grace也從不看人、不講話,到能幫助其他身心障礙的孩子,甚至四處去發表有關情緒表達溝通的演講,這樣的改變也讓周玲玲感到欣慰,也因而興起幫助跟他們同樣狀況的家庭,於是在二○一一年六月成立了靛藍天使協會。
 

圖為Grace與媽媽周玲玲和自製手工餅乾禮盒

靛藍天使協會以一個橋樑的方式,希望透過校園宣導,讓老師、家長能找到孩子的潛能,並進一步地去做溝通,也安排許多訓練課程,訓練媽媽們怎麼去協助這些孩子的情緒表達,讓這些孩子慢慢地能控制自己,從用藥到不用藥,從無法表達到會情緒管理。此外,也有自力生活訓練的部分,以讓孩子們參與活動的方式,訓練他們接觸人群,希望能藉此培養他們獨力生活,學會面對各種場合,將來有一天爸爸媽媽不在了,也可以好好的自力生活下去。未來也希望透過年輕志工,將一系列的教材拍攝成影片,以網路傳播的方式,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獲得援助。

從布朗尼出發 希望設立關懷站

現在「愛的禮物布朗尼巧克力工作室」以有訂單才製作的方式經營,若是能透過各種方式推廣,讓更多人知道,就可以幫助更多身心障礙的孩子,因此周玲玲渴望有新的年輕志工加入,幫忙網路行銷,透過布朗尼認識靛藍天使協會,也認識這些孩子們。周玲玲更有設立關懷站的想法,設立一個咖啡廳,或是小商店,讓這些孩子不僅能有工作機會,空閒時也有一個去處。

Grace說,自己之所以會學會開始表達想法,是因為想讓大家瞭解自己心裡真正的感受,也能透過自己幫助其他還不擅表達的孩子們,因此,周玲玲也有計劃以採訪的方式,記錄Grace的想法,將其寫成一本書,讓別人能夠瞭解這些孩子的內心世界。

延伸閱讀

愛的禮物布朗尼巧克力工作室

愛的禮物布朗尼巧克力工作室部落格

社團法人台灣靛藍天使協會Facebook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51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93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72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8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7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8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31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5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416
推:
0
回應:
0

愛的布朗尼 自閉天使的一片天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