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裡的綠寶石 林口野步森林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盧易詩、曾冠瑜/新北市報導】熙來攘往的大馬路旁,一片綠葉成蔭的大型樹林總是能吸引路人們的目光。走進由枯木搭建而成的入口小徑,蟲鳴鳥叫、草木扶疏,讓人不禁感嘆「原來在都市裡,也能有如此富有野趣的地方存在」。

林口野步森林以前被稱為「雜木林」,與林口高中僅隔著一道圍牆。相較於一些具備經濟價值的樹木如:檜木、樟樹等,雜木林的樹木大多被認為無用且多餘的,因而被冠上「雜木」這種較為鄙視、輕蔑的用詞。為了重新賦予這片都市中的森林一個嶄新意義,社區規劃師陳信甫特地將此地命名為「林口野步森林」。「野步」二字意思為「野外散步」,旨在希望能在都會區裡,保留一個原始的生態環境,讓大眾擁有親近自然、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

林口野步森林現址被登記為未開發的國宅用地,在日治時期是林口台地上種植茶葉的農地,為了林口地區新市鎮的開發,農地周圍的水塘被填平、周圍樹木也被砍伐殆盡,野步森林原有的自然生態受到破壞,但因許多原因,開發工程一直延宕。

在長時間未經大規模人為干擾的條件下,許多生存適應力強、能在惡劣自然環境中生存的「先驅植物」開始出現,如:山黃麻、白袍子及構樹等,將這片受到人為威脅、規模高達五公頃的大面積土地,修復成我們今日見到的野步森林。

二○○九年時,陳信甫與一群林口社區大學的學員,觀察到這片雜木林有著在一般都會區裡罕見的自然景觀,認為這樣的環境具備生態教育的潛力。於是陳信甫與林口社大合作,向新北市政府城鄉局申請社區輔導補助計畫,希望推動這片「雜木林」成為一個「位在都市裡的環境教育中心」。

一群年約七、八歲的小朋友,睜大眼睛地觀察綠葉上的小黑點,陳信甫說:「這其實是一種鳳蝶的幼蟲」透過實地的觀察與體驗,傳遞相關生物知識。從當地鳳蝶的種類、習性、主要食物,到整個蝶類的生長歷程,讓大眾體驗到自然生態的特別之處。

雖然林口野步森林的生態環境為常見的低海拔次生林,並沒有特別突出的保育類動、植物,但因為位處於容易到達的都會區內而顯得特別珍貴。此外,在野步森林內大眾可以觀察到完整的生態系、了解不同生物間的相互關係,就像是一本「都市裡的自然課本」,讓大眾從中學習到豐富的自然知識。

陳信甫表示,希望可以透過野步森林,改變社會大眾對自然的輕視態度。野步森林的貢獻在於讓大眾從日常生活中接觸自然、培養生態常識,並改變大眾既有的「生態美學」觀感,不要只是欣賞外表光鮮亮麗的植陂,而是要從生物的角度出發,仔細觀察容易被忽略的野花雜草,深入了解各種生物存在的重要性與意義。

為了維護林口野步森林的生態環境,陳信甫與林口社大成立了「林口野步森林之友」志工社團,號召各地志工一同守護這片珍貴的自然野地。陳信甫說:「其實我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拔除具傾略性外來種野草,如:大花咸豐草等。」雖然面對人力不足、外來種野草生長過快等困境,但志工們仍盡力營造適合原生植物生長的環境,吸引依附原生植物生存的動物來此定居,增加野步森林的生態多樣性。

除此之外,為了符合當地的生態特色,志工們還根據植物學者的調查報告,找出原本就出現於林口台地的原生植物,從中挑選出適合野步森林的三十幾種植物幼苗,由志工們彎著腰、用雙手將一株株原生植物幼苗種植於野步森林。

「林口野步森林之友」成員曹小姐說:「其實我以前經過野步森林,只覺得這裡荒郊野外、雜草叢生。」但在經過多次的生態課程與實際觀察後,才發現原來野步森林擁有如此豐富又有趣的動、植物,多次參與志工活動也讓曹小姐體驗到的大自然的生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都市裡的綠寶石 林口野步森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