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薪水自己救 屏科大學生號召成立勞工產業工會

文字-A A +A

今日上午十點半,屏東學生勞工陣線、樹黨與台灣樹人會等關注非典型勞工權益團體及近二十名屏科大學生,共同於屏東科技大學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抗議打工族薪資不足勞基法三分之二、嚴重被剝削,呼籲全台灣學生打工族組織工會、協助政府落實勞檢,並要求「拿回工資」!屏東科技大學校門口商圈有多間店家未依勞基法基本時薪付給工讀生,日前縣府勞工處接獲檢舉、前往勞檢,稽查商家中竟有8成5違法。

今日的記者會,學生高喊「組織工會、終結剝削」,屏東學生勞工陣線並發表「組織工會,終結剝削!邀請全國所有打工族加入串聯」、「勞資協商,拿回工資!為所有打工族發聲,堅持不妥協」、「協助政府,落實勞檢!保障所有打工族」等三大訴求。

屏東學生勞工陣線召集人招有倫表示,只要整個商圈內有一起剝削,就能比其他店家有更低的成本與售價,長遠下來整個商圈的勞動條件破底競爭、互相比賽剝削勞工;這個惡性循環要打破,必須從成立工會開始,保障學生校外打工權益,打工族應該要團結起來對抗剝削、加入工會的發起運動。

 

屏東科技大學學生日前自製薪資地圖,揭漏未達勞基法最低額度三分之二的給付標準,並有學生爆料此事在屏東司空見慣。陣線成員黃同學說,他2年前在校外1家餐廳打工,時薪只有80元,他反應後老闆表示,因賣給學生的東西便宜,無法再提高工資;他後來找到家教的工作,才沒繼續打工。他認為商家要經營就是要符合法規,這些都只是推托之詞。

台灣樹人會代表舒羽涵談到自己的經驗,四年前自己就讀高中時,時薪只有一百元、一天必須工作八小時,月領卻只有一萬五千元;工作一年後與資方商討薪資合理調整,卻遭遇無遣散費惡意解聘。並強調:「南部對學生工讀的待遇非常糟糕,資方不遵守勞基法的情況非常廣見,還常用『撐過去就是你的』來合理化自己違法的行為,我們拒絕接受,我們要奪回尊嚴以及應得的一切。」

 

樹黨主席冼義哲強調:「台灣學外國不能只學到壞的,日前澳洲綠黨國會領袖Richard Di Natale提案『實行每週工作四天、每天工作六小時的制度』,並以瑞典為例,每日工作時間改為六小時後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澳洲有超過六百萬人支持減少工作時間;勞動水平的南北落差相當明顯,出了台北《勞基法》被視為無物,而屬於『非典型勞工』的打工族被剝削最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叫你第一名
社會的不公不義要鏟除
屏科大的學弟妹加油

2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自己的薪水自己救 屏科大學生號召成立勞工產業工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