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創先例「全民外出戴口罩」 引發多重爭議

文字-A A +A

超前部署會不會太過頭?澎湖縣政府宣布即起至5月13日全民外出戴口罩,「未戴口罩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元」,縣府更立即派出警察大行上街勸導,不但讓許多民眾感到錯愕,更遭多方提出質疑。

執業律師桂祥晟及議員陳慧玲質疑適法性,強調應統一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指示辦理。縣議員陳慧玲表示,「現行防疫措施,進入醫院、診所、郵局及觀光景點等人潮擁擠處,都必須測量體溫、戴口罩及酒精乾洗手等層層關卡,但在空曠處的戶外,甚至於海上作業的漁民及潛水等海上活動,如何要求全面戴口罩?徒增警方執法及認證的困難度,雖然澎湖縣政府口罩令有期限,但也增加民眾怨言」。

民進黨澎湖縣黨部發言人冼義哲亦提出具體疑問,包括「警察本身依法不具有疾病防治上的行政裁量權,裁罰理論上應是衛生局或衛福部專員負責,若令警察處理開罰有陷警員於不義的疑慮」、「裁罰的3000元會流向何方?用於何處?縣府目前尚未有具體說明」及「沒有任何的宣導期便突發這樣的命令,有『挖陷阱給民眾跳』的爭議,更會造成裁量開罰機關面臨諸多不必要爭議的窘境」。

前縣政顧問郁國麟則公開表示抗命,認為自治罰則未尊重議會送議會審議,表示準備和澎湖縣政府打行政訴訟,同時嗆明「出門只要保持社交距離就不戴口罩,看警察大人拿哪一條法令開罰單」,痛批「決定罰這3000的官員是腦殘、是250」,更強調「歡迎來告」。

亦有民眾指出,澎湖出了馬公大部分區域人口密度都很低,只要保持衛福部建議的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其實都是非常安全的,根本沒有必要強制全民戴口罩,「課予人民戴口罩義務都是很無意義甚至擾民的」,表示「如果縣府的防疫措施是: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市場商店等人群聚集場所戴口罩,違者可開罰,相信反彈聲浪會小很多,而且也非常合理」、「這樣不是在防疫,只是在擾民。我支持社交距離、支持必要場合戴口罩,但不支持縣府連頭腦都不動就想賺超前部署的美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澎湖創先例「全民外出戴口罩」 引發多重爭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