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環盟會長陳椒華車胎第四刺 社會運動挑動利益 暴力就來了.

文字-A A +A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網絡臉書讓我看到看到朱淑娟的訊息:

‎(生氣)正在加緊趕工寫「永揚垃圾場抗爭史」的書,剛得知前環盟會長陳椒華老師車胎又被扁鑽刺了一個洞,這已經是她的車第四次被刺,另外還加上一次被三個歹徒打到頭破血流,一個人究竟要為公益付出多少代價?

去年檢察官逮到打陳老師的主使,就是永揚公司的董事,他一直要求和解,但陳老師不肯,因為這個和解可能讓永揚垃圾場起死回生。她寧願擔心受怕,也不希望那個垃圾場有一天再來汙染水源。

永揚案是台灣環境史上的一場聖戰。第一件業者因偽造環評書被判刑、第一件由行政機關撤銷通過的環評案。而永揚案也曝露出行政救濟的不足、環評制度的缺失、官商結構的錯綜複雜,而這些都導致社會正義的傾斜。

然而,還好,這個社會有像陳椒華這種願意把人生奉獻給正義的人,讓我們對社會公益才能始終懷抱希望。

大聲公老師彭瑞祥也說:

彭瑞祥 很感慨.在中國聽到環境運動/維權人士挨打挨揍,被關甚至遭追殺(如寫過可可西里的劉鑒強)的故事, 也看過許多國家草根工作者為了阻止盜伐,挖礦而遭謀殺的新聞,可能會覺得在台灣的民主可貴,做環保算相對安全許多. 

但看到陳老師遭威脅到毆打, 就會開始體認到這其實只是表象, 這樣的言論和運動環境看似有空間卻又多麼脆弱, 只要挑動到既得利益的痛點,暴力就來了. 

人民的監督不能因為有現在的民主自由就滿足了,陳老師面對的威脅告訴我們, 那剝削自然與人權的暴力隨時會反撲, 社會上不能只有一個陳椒華老師,也不能只有一個朱淑娟獨立記者. 

大家持續努力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前環盟會長陳椒華車胎第四刺 社會運動挑動利益 暴力就來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