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濫權鐵證如山 法務部無懲處立委絕不鬆手

文字-A A +A

檢察官濫權鐵證如山   法務部無懲處立委絕不鬆手

【記者報導/】檢察官浮濫起訴、草率上訴,法務部卻無懲處機制,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民進黨立法委員尤美女、吳宜臻於六月十一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三個案例,並公開呼籲法務部建立內部懲處機制,防範類似情況再度發,法務部如果仍是繼續官官相護,最後將透過外部機制究責。維護憲法五權體制。

檢察官濫權鐵證如山   法務部無懲處立委絕不鬆手

【記者報導/】檢察官浮濫起訴、草率上訴,法務部卻無懲處機制,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民進黨立法委員尤美女、吳宜臻於六月十一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三個案例,並公開呼籲法務部建立內部懲處機制,防範類似情況再度發,法務部如果仍是繼續官官相護,最後將透過外部機制究責。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指出,司改會陸續召開四次「追緝惡檢系列記者會」,總共公布九件個案,希望法務部進行了解與調查,並且說明如何建立內部機制,懲處違法檢察官,防止類似個案發生。法務部除拖延公布調查結果,最後只承認一件個案有疏失,其他則隻字未提,令民間團體失望。林峯正表示,司改會將不再等法務部的回應,會視狀況將個案移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但為防止檢評會也有官官相護的情況,司改會不排除將這九件個案向監察院提出檢舉。

 

  立委尤美女表示,法務部面對質疑的態度活像「做錯事的小學生」,只會不斷的掩飾與辯駁,尤其法務部遲至五月底才在外界不斷的壓力下,回應司改會的提出檢察官違法的個案調查報告。九件個案,有一個案例是井姓檢察官牽扯十億涉貪索賄案,以打落水狗方式順便懲處外,其他八個個案檢察官竟稱都沒有疏失。尤美女請法務部思考,對於檢察官濫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民怨?要如何檢討建立懲處淘汰機制才是解決之道。法務部相關之說明與處理情形,卻避重就輕,毫無誠意。 

  立委吳宜臻表示,司法院面對剪貼判決書的法官都能夠明快懲處,為何法務部做不到?對於濫權草率起訴的檢察官,法務部沒有懲處,我們絕不鬆手。 

檢察官濫權鐵證如山,法務部袒護包庇的例子層出不窮,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不勝枚舉。其中遭到監院多次調查的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八十五年偵辦周人蔘電玩弊案,爆發筆錄遭張冠李戴、抽換撕毀,偵訊錄影帶下落不明,因而直接影響到往後官司的判決。 

  備受爭議的侯寬仁,同年年底偵辦太極門案,經監院主動調查,認定侯寬仁辦案疑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調查未盡屬實等9大缺失,監院函送法務部針對侯寬仁所犯從嚴究責議處,並將太極門案列在第三屆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彙總報告。 

  十多年前太極門案引發社會關注,全案在九十六年司法已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稅,但是負責偵辦的檢察官侯寬仁,在91年間被監察院認為偵查濫權,移送法務部議處,卻被以刑事案件尚在審理為藉口,官官相護下拖過十年懲戒時效。 

  事後法務部表示,當檢察官偵辦涉有違法或疏失時,應在案件偵查終結或一審判決後,主動調查,避免因逾期而無法懲處當事人。法務部的免議決議,監委葉耀鵬憤怒表示,這是體制問題。他說,這個案子是還沒有結,因為這是維護司法體系、維護憲法五權體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檢察官濫權鐵證如山 法務部無懲處立委絕不鬆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