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激動為民請命 5/20 news collection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5/20 風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focus/%E9%A6%96%E9%A0%81/520%E9%A2%A8%E9%9B%B2/

橘:馬演說缺乏同理心、沒血沒肉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520/47756.htm

新聞學 外篇:   外電 新聞通訊社 及重要國際媒體

全世界新聞報導 520馬就任 + 台灣人民上街頭抗議 

社長為什麼要在馬總統記者會中嗆聲?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1292

摘錄

....社長:當天的原委是這樣的,我本來沒有要去總統記者會,以為是只有總統府發言人要主持,只是簡單回應新聞議題,但是後來又接到簡訊,簡訊提到是總統在主持,考慮了很久,因為我當天五點半有教會演講,時間很趕。但是因為心裡有一番話要問總統,覺得如果能夠問到一個問題,就很值得跑一趟。

其實總統那天是有話要說來搏版面,不希望隔天媒體都是負面嗆馬的新聞。我特意坐到發言人旁邊的第二排,想逮到機會就問問題,但第一題我就舉手,正好舉手的人很少,只有我跟一兩個人,發言人范姜泰基就點我發言,但其實他中間有想攔阻我講太長,因為我這樣激動對他們的老闆是很不禮貌的,當時臺上四個人分別是總統、蕭副總統與行政院長、副院長。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激動,只是覺得外面都在圍城,總統還關起門來講四個不夠,講過去四年怎樣怎樣,完全不知此時此刻的民間疾苦,所以我就突然變得很悲憤,我舉美牛、油電雙漲還有證所稅的事情,問政府為什麼不溝通、沒反應?其實證所稅問題最嚴重,股市跌跌成這樣,而且眼看著要跌要下個會期證所稅底定的時候,竟然沒人出來說話。
 
全台灣有八百萬股民,加上他們的家庭,兩千多萬人跟股市相關,為何沒人覺得要處理。我問總統等四人到底有沒有感覺,到底在想甚麼? 但是事後我有點後悔,因為做一個記者還是要冷靜,為何要一副「恨鐵不成鋼」的樣子?主要是因為想到未來四年我們要接受他的統治,就實在很擔心。
 
其實,記者就是做個紀錄者就好,只要與老百姓同呼吸同感受,其實不需要有情緒、也無須著急。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命。
我想應該沒人敢在總統面前大聲嗆他,我只是希望他可以理解民眾的感受,因為我跟馬總統是二十年的老朋友,當初他從政務委員辭職,說他不知道國民黨「為何而戰、為誰而戰」,那時我在基督教論壇報當社長,還請他來公司,願意提供他辦公室,並邀多位社會公益人士跟他見面,看看可以幫他提供什麼貢獻的機會,那天他還跟公司的記者們合照。所以總統整個回答過程非常有風度,但是他真的不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他雖然努力解釋他的政策有多好,但是問題是不是反對你的政策,重點在於你提出的時機、方式。他特別解釋證所稅問題是他人在國外時財政部「財政健全小組」開會列為優先做的,他也認為這是該改革的政策,但是,當所有的改革時間點卡在一起,影響到民眾生活,大家就受不了,衝擊最大是證所稅,像最後一根稻草,引發了民怨。
 
另外分享一個漏網新聞,總統說電價分三次漲,我就問他,你知道物價也會分三次漲嗎? 當時發言人要制止我再追問,不過馬總統立刻請陳冲以及江宜樺解釋,總統先回答了快二十分鐘, 陳沖以及江宜樺就接著回答證所稅以及物價的問題,又說了十分鐘。

其實整場記者會只有三十分鐘,結果我問完後,發言人立刻說接受最後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由外國記者發問,只問了有關反核的,總統回答他後又回過頭來跟我解釋美牛案一堆。結果整場記者會似乎都為了回答我,害我很不安,我也知道自己會被同業點名批判,我的問題長、總統的回答也長,導致其他記者都沒得問。
 
不過,這輩子沒接過這麼多朋友的電話(好多位還是藍營高層政務官與民代,如羅淑蕾),多位股東也來電,還有朋友告訴我聽到美容院、計程車、家具行都在肯定稱讚這件事,說我把他們心裡的話講出來,也有很多人打電話給我,肯定我的勇氣,發洩了人民的憤怒。

但是我認為罵人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我也沒有資格罵總統,我其實是希望總統知道我們的用心良苦,後來在第二天的記者會,馬英九有改善了許多,他承認學到教訓,說:「諮詢得不夠多、不夠廣,我們會檢討。」「決策範圍會更擴大,而且要更早一點、廣一點。」他並強調,未來一定會與國會、民眾、媒體與反對黨,加強做政策溝通

 
昨天總統記者會結束時,我同意接受三立採訪,主要是想提一下自己的反省,我覺得自己太激動,因為身為記者,應該冷靜,也認為自己對四位上位者發言不夠禮貌。
然而,為什麼馬英九不趁機好好的講清楚說明白呢?他始終沒搞清楚,錯的不是政策,而是執行的細膩與溝通問題。
 
做為一個記者,媒體工作者應該有自己的分際,不該這麼激動,但是也因為我和總統夠交情,才敢講這些話,如果能重來一次,我應該會更有禮貌一點,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激動為民請命,其實嗆聲也沒用,重點是讓他反省思考怎麼做好。

至於有人說可以幫醒報打廣告,我不太喜歡這樣的方法,畢竟醒報應該是以深度報導出名,而不是社長的名字出名。

總之,我想總統學到一個很大的教訓,周六晚我寫了四篇文章,昨天記者會之後,我本來不想再寫,後來想可以寫馬總統的確有學到教訓,也表示他願意溝通得更廣、更早,所以還是寫了一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激動為民請命 5/20 news collection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41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41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