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兒童生存權 家扶呼籲:讓寶貝有機會長大!

文字-A A +A

日前台中有一名36歲陳姓婦人疑似因不滿丈夫以體罰方式管教三歲獨子,雙方無法認同對方的作法,在4月13日深夜陳婦打電話報警,也到派出所做筆錄,隨後攜子離家,卻被發現在車內燒碳自殺身亡。本案在警方訊問後也通報為高風險家庭,但陳婦仍然選擇最激烈的攜子自殺方式來解決問題。也許三歲的林小弟不明就裏地離開人世,也許他還開心地和媽媽在一起,也許他知道要聽媽媽的話…。只是,父母有權利決定孩子的生存權嗎?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尚未入夏,卻已發生的9起攜子自殺的事件,比起去年整年度17件來說,的確呈現明顯增加的趨勢。再依內政部兒童局統計,去年兒虐致死案件有56件,平均一星期,就有一位孩子因而失去生命,他們沒辦法平安長大。家扶基金會日前倡導應中斷暴力循環,更希望藉由宣傳短片倡議『讓寶貝有機會長大、讓他有機會寶貝你!』,呼籲社會大眾一起尊重兒童的生存權,讓他們有機會長大。

 自94年起,政府積極倡導高風險家庭處遇服務,尤其對婚姻關係紊亂或家庭衝突者,非志願性失業或重複失業者,尤其是負擔家計者遭裁員、資遣、強迫退休等,或家庭成員曾有自殺傾向或自殺記錄者均列入關懷對象;強調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的工作模式是以社區工作為基礎,配合積極性與密集性的家庭服務工作方法,強化家庭的社會資源網絡,協助家庭處理危機事件,恢復或增進其家庭功能,以確保兒童少年的生理、心理、情緒、教育、精神…等在安全、為無危險的情況下得到正常、健康的發展。當媒體批露活潑可愛、天真無邪的三歲林小弟,他正值喜歡快樂地遊戲、依偎在父母親身邊的年齡,但是,再也無法看到他歡樂成長的笑容。

 家扶基金會調查顯示,八成以上的施虐者是父母、養父母、同居人、照顧者等施暴,是一種「家內施虐」的類型,缺乏親職知識者佔78%。家扶王明仁執行長表示,親職教育工作應納入正規教育的學習課程,讓成長中的青少年潛移默化地學習兩性對家庭的正確概念,以及未來生養子女之後的一致性教養態度的培育。有了長期的親職教育薰陶,可降低夫妻之間因成長背景的教養觀差異化,減少兒虐事件的再發生。

 為終止暴力循環,家扶籲請社會大眾一同用愛包圍受虐兒、幫助他們重現希望,相關活動訊息參考http://inpo.pixnet.net/blog/post/43806686或撥打家扶基金會專線:0800-078585(您請幫我幫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尊重兒童生存權 家扶呼籲:讓寶貝有機會長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