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國際聯盟公布「小聲音.大夢想」調查結果 全球兒童最期盼改善教育、最擔心環境污染問題 台灣兒童最希望改善貧窮問題、最希望長大後可以幫助別人

文字-A A +A

家扶中心邀請兒童參與「小聲音.大夢想」全球調查,讓孩子們發表自己的心聲。

你知道全球兒童最擔心的環境問題是什麼?如果有機會成為總統,最希望為兒童做什麼?根據家扶國際聯盟(ChildFund
Alliance)一份針對世界47個國家、包括台灣在內的6,200位貧困兒童所執行的「小聲音.大夢想」調查顯示,全球有三成四的孩子最擔心環境污染問題;如果有機會當總統,近四成的兒童最希望改善教育問題,但有別於其他國家,三成台灣兒童最希望改善貧窮及不平等現象;甚至有三成三的兒童希望長大後可以幫助別人。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這項調查結果不僅凸顯了「教育」對改善貧困兒童生活的重要性,也顯示「環境污染」已在孩子心中成為一項隱憂;而台灣兒童所關注的貧窮議題及懂得助人回饋之心,著實值得貧富差距已達6.17倍的台灣省思。

 

    這項名為「小聲音.大夢想」“Small Voices, Big Dreams”的調查,是由家扶國際聯盟於今年7-8月針對亞、非、美洲47個國家地區(包含36個開發中、11個已開發國家)約6,200名10-12歲貧困兒童為對象,每個國家抽樣約100名兒童進行一對一訪談或線上問卷調查所完成。問卷包括:如果你是國家元首,你可以做一件事來改善兒童的生活,那會是什麼事?如果你長大之後可以成為任何人,那會是什麼人?你最擔心的環境問題是什麼?你經歷過哪些災難?如果你可以做一件事來改變社區周圍的環境,那會是什麼事?以及你最害怕的是什麼?等六個題項。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有鑑於近年全球天災頻繁,家扶國際聯盟今年於進行這項世界性的兒童心聲調查時,特別詢問了孩子對環境的想法及建言。而調查結果顯示,無論來自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全世界的孩子們都共同擁有想要保護世界的想法,其中有超過1/3(34.0%)的孩子把「汙染」視為他們最擔心的環境問題,其次則為地震及洪水等自然災害,有1/5(20%)的孩子對此感到憂心。然而,有35%的孩子認為以實際行動停止或減低亂丟垃圾/環境污染是他們改變社區環境可以優先做的事。調查也發現,高達九成的孩子都曾經歷過諸如水患、乾旱或地震等各種不同的自然災害。但或許是兒童對於自然災害的無力感,即便孩子對此感到憂心,但他們能力所及的改善環境方式就僅侷限於停止/減低環境污染問題。

在「如果你是國家元首,你可以做一件事來改善兒童的生活,那會是什麼事?」題項上,有近四成的孩子期盼可以藉由增加教育及提供更多機會來改善孩子的生活,發展中國家的孩子甚至高達半數(50%)。在西非的幾內亞,甚至有高達77%的孩子希望國家元首可以增加兒童教育並提供學習機會以改善孩子的生活。12歲的男童以伯拉罕即表示,如果他成為總統,他將鼓勵每一個孩子接受教育,並增加每一個村落學校的基礎建設,讓所有學齡兒童都可以上學。因為唯有接受教育才是改變自己及家人生活最好的方法,也能因此獲得較好的工作機會,甚至前往其他國家發展。

相較於台灣的孩子,有27%的兒童亦期待國家元首可以改善教育,但卻有三成的孩子認為改善貧窮、不平等現象,是執政者首要努力的目標。孩子的聲音,真實反映了台灣目前嚴重的貧窮問題。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有三成三的台灣兒童表示,希望長大後可以幫助別人,這是其他國家兒童均未表達的想法。家住花蓮、就讀小六的妮妮於受訪時即表示,如果有機會成為總統,希望可以提供資源來幫助貧困弱勢的兒童,因為她非常感恩社會各界對她家庭的幫助;個性開朗活潑的妮妮十分用功讀書,希望自己長大後可以當一位好老師來回饋社會。

對於台灣兒童的心聲,林柏榕董事長表示十分感動及欣慰,因為這些接受家扶幫助的孩子,由於深處貧窮家庭之困境,因此十分關心台灣貧富差距之現象與資源分配及機會平等等問題,故希望如果有機會成為總統,將致力於改善此一現象。而三成三的兒童表示希望長大後可以實際行動幫助別人,更顯示了家扶對於貧困弱勢孩子的幫助,不僅止於經濟及物資上的協助,無形中也建立了孩子反思回饋以啟動更多愛循環的觀念,在全國各地家扶及社會各個角落持續散播助人的溫暖。

至於兒童希望長大後可以成為什麼人?調查結果發現,開發中國家有超過半數(51%)的兒童最期待將來從事需要大專文憑的白領工作,尤其是老師及醫生最受到兒童青睞;相較於已開發國家,兒童最期待的工作以職業運動員、藝術家及演藝人員居多,合計佔了43%。顯見開發中國家的貧窮孩子希望藉由教育成為白領階級以脫離貧窮是他們最大的夢想與期待。對於這項調查結果,家扶國際聯盟秘書長艾吉姆(Jim Emerson)表示:「『小聲音.大夢想』調查不僅提供了對全球兒童觀點的了解,也讓我們看見了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兒童的共同性及差異性。傾聽世界兒童的聲音,將有助於理解他們的經驗及想法,並作為家扶國際聯盟制訂優先方案政策之參考。」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也表示,在兒童人權逐漸為國際社會所重視的今天,於全球幫助55個國家超過1千5百萬名兒童及家庭的家扶國際聯盟,今年持續擴大「小聲音.大夢想」調查之範圍,目的就是為了讓更多孩子有向世界發聲的機會,表達他們的需求及想法。尤其近年全球氣候變遷,導致世界各地天災不斷,對於這些幾乎都曾經歷乾旱、地震、水災…等災難的貧困弱勢兒童而言,先天的不足及知識、資源的缺乏,其所造成的傷害及死亡威脅更大,弱勢的他們根本無力對抗。家扶國際聯盟期盼這項全球性的調查結果,除了可以在世界各地形塑多元的服務方案以滿足孩子的需求、改善他們的生活,也期盼呼籲國際社會與善心人士一起傾聽這群弱勢孩子的需要及想要,並且付諸行動給予這些孩子創造美好未來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國際聯盟公布「小聲音.大夢想」調查結果 全球兒童最期盼改善教育、最擔心環境污染問題 台灣兒童最希望改善貧窮問題、最希望長大後可以幫助別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