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旗山創造文化與觀光的好所在-旗山車站文化園區構想規劃

文字-A A +A

為旗山創造文化與觀光的好所在-旗山車站文化園區構想規劃

旗山小火車站在尊懷的守護爭取保留之下,在2009年修復並開放之後,目前已經成為來逛旗山老街的地標。除了火車站之外,在週遭還保有青果合作社與碾米廠,基金會因此提出「旗山車站文化園區」的構想規劃,希望將文化古蹟做有效的整合,讓旗山觀光品質更加分,推動在地另一波的文資保存再利用之行動。

(空照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經過在地文史工作者與相關社團團體,經營將近二十年的努力,近年來旗山的觀光產業已逐漸趨於興盛。從一個沒有文化意識的小鎮、一條沒有香蕉的老街到現在假日人潮澎湃,香蕉處處可買,而旗山也成為國片「皮客青春愛的麵包魂」選定的拍攝場景,可見近年來,旗山真的逐漸被社會欣賞與看重,這樣的光景是旗山人的驕傲,也是旗山的希望。無論從守護旗山護岸、旗山地景橋、旗山火車站、旗山國小北棟教室、旗山舊鼓山國小等古蹟建築,還是發展香蕉產業,推動香蕉文創,都充分展現旗山獨道的品味,讓更多人喜愛旗山、想來旗山。

其中眾多文資當中,旗山車站從尊懷文教基金會積極保護至保存與重建,至今商圈的接管營運,雖然目前已經成功打響車站名聲,但也只是一個暫時的階段。因為目前觀光、居住的品質及整體的美感還稍嫌不足,而車站週遭能遊憩、休息的空間與綠地更是缺少,因此若無整體規劃則這樣的觀光模式使人不難想像老街可能變成夜市化,而無法提供獨特的文化以及舒適性,也無法長期因應未來的觀光人潮,營造旗山古蹟及景點來造就旗山奇蹟。

 旗山火車站搭配週遭古蹟及歷史建築將創造更多文化氣息及觀光資源
《照片拍攝:尊懷》

隨著天后宮、旗山農會的整修完工,緊接著旗山碾米廠也即將開始進行整修,我們認為,在旗山車站的週遭整體規劃上,應該要結合附近的文化資產,創造屬於在地的特殊市街文化以及景觀。因此提出「旗山車站文化園區」的構想,希望把相關動線以及文化古蹟做有效的整合,推動在地另一波的文資保存再利用之行動。

「旗山車站文化園區」由目前位於旗山車站附近的古蹟及歷史建築作為搭配,創造整體綠廊及休憩場所,包含:洪家繡樓(火車頭當歸鴨旁之正發旅社等建築)─【背包客觀光懷舊旅店】、青果合作社旗一辦事處)─【香蕉文化銷售展示中心】、旗山碾米廠)─、農會(大、小)倉庫─【鐵道火車展示區】及【社區劇場及音樂展演空間】、博士井(心心幼稚園前百年古井) ─等,做為連接旗山老街的休憩園區,並與旗山文化生活園區做成雙核心的搭配,一南一北貫穿整個旗山精華地區,帶動旗山文化與觀光產業發展。

青果合作社,規劃為【香蕉文化銷售展示中心】:
凝聚香蕉文化的特色與展示,結合對外行銷以及觀光參訪的展售,並預留旁邊空地為香蕉耕作學習園區,將可搭配旗山香蕉特色,讓人不只吃的到香蕉,更可以貼近產業本身,學習、參觀及體驗。

《照片拍攝:尊懷》

農會大倉庫,規劃成【鐵道火車展示區】:
停放火車車頭,希望搭配旗山糖廠的五分車車廂、鋪設小段鐵軌做為日後連結旗尾糖廠、旗山各歷史資產,做為旅遊觀光小火車之預備,讓旗山車站做為旅遊服務中心,連結各景點,並提供觀光有遙想鐵路在旗山的休憩據點。
農會小倉庫,規劃為【社區劇場及音樂展演空間】:
由社區居民認養劇場,提供兒童、青年及成人民眾用戲劇、音樂或藝術表現,經營劇場業務,提供觀光文化
收入,並培養民眾的社區參。
農會兩個倉庫,是很好的閒置空間再利用點《照片拍攝:尊懷》
洪家繡樓,規劃為【背包客觀光懷舊旅店】:
可搭配老街景點,提供住宿服務,讓旗山不只有得吃有得玩,也歡迎外客來旗山住一晚。

洪家繡樓整個建築體系,非常獨樹一格《照片拍攝:尊懷》

碾米場,規劃為【米食文化展示中心與餐廳】:
打動外客來旗山的味蕾,提供特色米食在地餐點,促動特色米食餐廳提供不同價位的選擇。再配合米食文化展示與DIY操作及碾米場的參觀動線,成為旗山多園文化的一支。

碾米廠也是園區內,重要的文化資產《照片拍攝:尊懷》
搭配園區內的「博士井」更可增設八八風災紀念碑,以百年古井讓旗山小鎮風災甦醒覆育的故事提醒大家,持續關切環境,感念文化及傳統對旗山的貢獻及回憶。在整併倉庫附近,增設公有立體停車場,解決旗山老街以及附近交通停車亂象,增加旅遊品質,並可連結延平路交通動線,增加交通可動性。
心心幼稚園旁的博士井,如今具有現代感《照片拍攝:尊懷》

旗山的進步與繁榮,不在樓房的高度、不在馬路的寬度,更不在人口的多寡,旗山應該是要越來越有文化素養、越來越有生活品質並越來越適合人居住。我們期待這樣的思維,以「旗山車站園區」這樣的構想,持續在旗山實現與營造。而台青蕉和尊懷也用將近二十年的精神和努力,持續為我們這一片土地,種下美麗的果實,在美好的未來,讓子子孫孫守護家園,讓旗山成就台灣,放眼世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為旗山創造文化與觀光的好所在-旗山車站文化園區構想規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